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日剧中的阳明心学

2016-06-02 eNet&Ciweek/ 半云

最近看了一部日剧《女王的教室》,讲的是新学期开始,升入六年级的小朋友们迎来了一位新老师阿久津真矢,第一节课,不苟言笑的真矢老师便发了一通关于社会不公和残酷性的评论,表示今后要在班里实行差别待遇,唯一的衡量标准是每周的考试成绩。有几位同学对老师的高压政策十分不以为然,他们总是和老师唱对台戏,而后果就是被整得死惨……

剧情我这里不再多做赘述,各位看官如有兴趣可以豆瓣也或度娘。其中一则镜头是学生们请教老师关于读书是否有用的问题,让我尤为印象深刻。同学中有的提出,其实读书多少和步入社会自己所遇到的情况,好多时候是不对等的,有的甚至还不如文盲或地痞混迹的好等之学说。老师的回答,让所有的同学眼前一亮,犹若看到了希望的灯塔。她是这样回答各位同学的困惑:你们给我好好觉醒吧。还不明白吗?读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今後你们可能会碰到很多很多你们不知道的事。也会碰到很多你们觉得美好的、开心的、不可思议的事物。这时候做为一个人,自然想了解更多,学习更多。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不能称为人,连猴子都不如。连自己生存的这个世界都不想理解。还能做什麼呢?不论如何学习,只要人活着,就有很多不懂的东西。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麼都懂的样子,那都是骗人的。进了大学也好,进了好公司也好,如果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想法,那就有无限的可能性。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间,人就死了。读书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成为出色的“人”!

读王阳明的《传习录》,其中有一则也同理。原文如是:因论先生之门,某人在涵养上用功,某人在识见上用功。先生曰:“专涵养者,日见其不足;专识见者,日见其有余。日不足者,日有余矣。日有余者,日不足矣。”读书各有所专:在涵养是用功的,每天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只在见闻上用功,每天都会觉得自己有余。日感不足的人,德行将会逐渐有余。日感有余的人,德行将会逐渐衰微。

用心读书,省察自我才能做到涵养和见闻并进,所学知识越多,我们越能谨遵教诲,越是谨慎前行……因此说,读书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成为出色的“人”!有句话说的好:我们努力读书倘若无法改变世界,那么我们一定要做到自己不让世界改变!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