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是什么在指引全球互联网方向?

2016-05-23 eNet&Ciweek/及川

这在中国仍是一个谜

时至今日,互联网早已不再是多么"新潮"的词语,就连路边的大爷大妈都能和你聊聊对于互联网的各种看法。

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让世界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拥有着无限可能与机遇,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梦想家去创造奇迹。埃隆·马斯克、史蒂夫·乔布斯、扎克·伯格……无数的互联网传奇人物成为创业者、梦想家们的偶像,但时光倒退,中国最早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也曾仰望着自己的偶像,推开创业的大门,成为中国甚至世界的热门人物。

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的确令全球瞩目,但指引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仍大多是欧美科技企业。快速的增长看起来并不能决定发展方向,那如果不是被资本所包围的"快速增长",又是什么在指引全球互联网的方向?

拆掉视野中的"墙"

今年年初,扎克伯格交出了一份"Facebook十年计划路线图"。对于这份十年规划,大众最认可的解读是"Facebook要让全球没有上网的40亿人(当然包括中国还没有上网的7亿人)能够免费上网,要在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领域成为第一平台,要把Facebook建成全球网络空间第一生态"。

从这一规划中其实就可窥见国内科技企业与Facebook这种国际企业画风最根本的不同在哪里:一个的视野是全国,一个是全世界。

我们常吐槽我们被围在墙里,但网页被"墙"成404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视野被"墙"。中国人口红利构建起中国一批互联网企业的坚实堡垒。在这座堡垒内,人们不愁吃穿,钱也不会少赚,在其中载歌载舞久了,仿佛这就是整个世界,让人不自觉遗忘这其实只是一个堡垒。

华为的迅速崛起与其从始至终的全球视野不无关系,虽然在华为之后亦有许多企业也慌慌张张带着自家产品走出世界,但刚走出去便发现举步维艰。"艰"不在市场变了,"艰"在"慌慌张张"。

华为一直重视自主研发,1998年就开始尝试把触角探向世界的核心市场欧美。从顺利在非洲市场站稳脚跟,到成功走进欧洲市场,华为的视野从未被阻挡,脚步也从未停住,崛起也便成了意料之内的事。

其实对"墙"感受最深的应该是扎克·伯格。因为这堵墙他失去了过亿的潜在用户,但有趣的是扎克伯格却多次向中国示好,因为他的视野早已跨越这堵墙,十年计划中的生态是指向"全球",虽然现实的墙壁仍在,但他并未就此放弃。

"墙"在那里,世界也在那里,你能行多远,终究还是要看你目及所至在哪里。

往深里说,这"墙"或"枷锁"就大了去了,"人生而自由,但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褪色的梦想与变色的价值观

"魏则西事件"让百度第N+1次站在了舆论风暴中心,指责声铺天盖地,即便公关拼命想转移视线给上级也无济于事,李彦宏终于通过一封内部信(其实是公开信)承认"百度出现问题了",虽然他通篇都在说员工的不是,不提自己的过失,但也算是进步,毕竟年初 "贩卖血友病吧事件"时,李彦宏先生连底下人的问题都不承认。

在这封内部信中,李彦宏谈到了"当年",回忆了当年的梦想与热血,并提出疑问:"为什么很多每天都在使用百度的用户不再热爱我们?为什么我们不再为自己的产品感到骄傲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梦想已褪色,价值观已变色。前面提到视野问题,许多企业目光短浅的原因正是来源于此。一个企业如果从上至下的奋斗目标是展现出一份漂亮的财报,那其发展道路迟早会走偏。

我们从Facebook的十年路线图中看到的不应仅是一个优秀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规划,而应从中看到其之所以可以优秀的理由,以及我们真正所欠缺的是什么。

BAT三家代表着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但置于世界舞台上,其光芒便要黯淡许多。国内互联网企业也爱谈愿景,谈理想,情怀满到随时可以哽咽,但考量理想与情怀的标尺却不是产品本身,而是"钱":强一些的看赚了多少,弱一些的看融了多少。

如苹果、Facebook这般公司,很少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员工思想教育,因为公司不是以"钱",而是以不断突破创新,颠覆世界为使命。这样的公司吸纳进来的人才自然不会仅看薪资,而是希望站在这个平台上一展抱负,看到世界因自己而改变。

库克曾说苹果从不刻意去关注销量,因为高水准的产品与适当的运营必定会带来好的销量。而许多进入发展瓶颈的企业并不是陷入发展迷宫,而是陷入本末倒置的陷阱。不过好在我们可以看到如阿里与腾讯这般企业,虽然很缓慢,但确实在为逃脱陷阱,与世界接轨而做出微小的努力。

任正非也多次跟下属说心里不要总想着要对标苹果(或这类意思),他本人想的不是这些。

所以,在指引方向的是--

现在,我们谈网红、谈VR、谈O2O,谈生态,这些被炒得火热的事物都不能代表未来。人类虽然常走弯路,但始终在发展,互联网曾不属于过去,也有可能不存在于未来,指引其发展的不是互联网本身,更不是各种上涨的数字与百分比,而是一种从过去到将来都不会过时的精神理念。

这个答案,笔者要引用李彦宏先生的话作答:"让我们坚守用户至上的价值观,为实现让人们平等便捷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的使命努力拼搏,让我们的后人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话虽然与百度近年来的实际表现根本不搭,但一旦一个人谈到了"当年",回想起了梦想与热血,想到了为什么用户热爱或不再热爱起产品,团队为什么是否不是为自己的产品感到骄傲了,不就更可爱了一些吗?

万物轮回,靠明灯指引。谁找到明灯,谁就是下一代领导者。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