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比特币之父"中本聪"现身?有瑕疵!

2016-05-09 eNet&Ciweek/榭桔年

在2008年10月,一个名为"中本聪"的人在一篇学术论文上提出了比特币的概念。随后,比特币便存在于依据其思路设计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中。它是由一长串计算机代码组成的"数字货币",一度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宠儿,但随后又被不少国家宣布"非法"。再后来,围绕比特币的消息便只剩"黑市交易"和"交易系统失窃"等负面新闻了。

关于"中本聪"其人,公众一直没有停止对其身份的猜疑。但TA从提出比特币概念到比特币软件被成功开发,直至2011年从比特币社区消失,公开的信息也只有P2P基金会网站上"日本居住"、"37岁男性"等寥寥数语。然而近日,一位澳大利亚人突然对媒体宣称,自己就是传说中代号为"中本聪"的比特币发明者。

这个人是谁?他是真的"中本聪"吗?

澳大利亚人克莱格·莱特:我是"中本聪"

5月2号,澳大利亚人克莱格·莱特(以下简称"莱特")宣布,自己就是比特币的创始人。他提供了技术证明,来说明他的身份。比特币社群的要员也已经证实了莱特的身份。

去年12月,有媒体猜测莱特有可能是比特币的创始人。就在报道发布不久,澳大利亚税务局就对莱特的住宅和办公室进行了搜查,理由是跟进莱特涉嫌的税务问题,和比特币无关。但是莱特表示,他的税务一直交由律师打理,没有问题。此次莱特选择三家媒体,分别是英国广播公司,经济学人杂志,以及GQ杂志公开自己的创始人的身份,他同时表示,自己是比特币主要的创造者,同时还得到了其他人的协助。

莱特提供了证实自身说法的证据,且为"比特币之父"所独有。在一段视频录像中,莱特使用了比特币上线交易之初的密钥。此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全世界比特币社区及科技爱好者对其身份真实性的激烈讨论,之后又因比特币社区重要成员账号被黑的猜测而变得扑朔迷离。

然而峰回路转,他在周四突然发布声明表示,将不再提供任何进一步的证据。

安全研究人员:有瑕疵

虽然莱特并未推翻此前的声明,即他就是比特币的发明人"中本聪",但这种急转直下的转变让许多比特币专家认为,他此前的声称是虚假的,他并不是比特币的发明人。尽管莱特提供了一个数字签名证据曾于7年前上传至互联网上,但是安全研究人员认为该数字签名不足以构成证实莱特就是中本聪本人的证据。

莱特在博客上传的签名以「MEUCI」开头,他希望能以此作为证据,以便让比特币社区的人确信自己就是中本聪的事实。但社区成员很快发现莱特所上传的签名在之前曾经以不同的格式被上传过一次。将数字签名转换成十六进制后,得到的是一串以「304502」开头的数字和字母,这串数据形成于比特币的初始交易,并非莱特本人生成。实际上,这串数字和字母为中本聪于2009年生成,并于生成后将其公之于众。

莱特表示他发布的数字签名被附录在了让·保尔·萨特(Jean-Paul Sartre)拒绝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的文章中。不过据《经济学人》杂志透露,莱特一直拒绝为所有采访记者签署文件,这个举动让他的声明变得更加可疑。此外,他从未公开签署任何与早期比特币相关的隐私密钥,特别是和最初50枚比特币有关的密钥。从始至今,莱特所提供的证据都只是比特币第一笔交易的密钥,这项交易发生于比特币出现9天后。

安全研究人员表示莱特所提供的证据存在疑点,安全研究人员罗伯特·格雷厄姆(Robert Graham)说,莱特以一种神奇的姿态展现了中本聪的隐私密钥,而实际上他只是对密钥进行了复制,并说服我们这个密钥是计算生成的结果。这是一个相当巧妙的骗局,但很遗憾在区块链领域实在有太多专家了,他们很快就对一些细节产生了怀疑。

比特币的每一笔交易都会被公开化,货币的发送者会通过隐私密钥对交易进行加密。交易所生成的数字签名由一连串的数字和字母组成,可以作为本次交易的密码。但一些交易活动(特别是早期的交易活动)显然由中本聪发起,如果莱特希望证明他就是中本聪本人,其中一种方式是使用和早期交易相一致的隐私密钥再次签署数字签名。

真正的比特币之父应该是这样的

如果莱特真的是中本聪,那么他应该拥有1万枚比特币,总价值高达3亿英镑。现在1枚比特币的价格约为300英镑,正在流通的比特币总数共有1,550万枚。

莱特要向全世界证明自己是比特币之父,还需要回答很多问题:第一,莱特能否证明自己拥有仅中本聪才有的私钥?第二,他能否为自己去年12月第一次被怀疑是中本聪时自己故事的漏洞提供合理解释?第三,他是否具有足够的技术知识来开发比特币这样复杂的系统?第四,他在多大程度上符合那些曾与中本聪在线上合作过的计算机科学家对他的印象?

好像一个早已谋划好的局,如果是莱特真的是比特币之父,就算这是一次自导自演的舆论炒作,也是给了公众一个交代,尽管这个交代还有未知的漏洞。如果莱特不是真正的"中本聪",那真的中本聪又在哪里?是具体的一个人还是俩三个人结成的一个小组,莱特会不会是他手中的一根线,用来吸引外界的眼球,继而顺利成长的获取经济波动的消息,然后在适当的时机稳稳的抛出一个比"比特币"更惹人喜爱的衍生货币,或者金融产品,毕竟高手要有高手的存在感。

结语

其实比特币是谁创造的真的不重要,新物产生,旧物退场,或早或晚他们都会留在历史上的长河中,成为青石板上的一个印记,重要的是我们应妥善对待比特币在生活中的作用,以及它给人类带来的影响。

我们都还记得曾经的"庞氏骗局",比特币现在的人气高涨与庞氏骗局中的许多特征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低风险、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投资诀窍的不可知和不可复制性;投资的反周期性特征等。在比特币的机制中,越早进入者造币成本越低、越有机会致富这一特征,的确会让人认为这像是一场"诱骗接盘者"的把戏。

尽管,比特币的价格正一路飙升,成为投机致富的不二之选,究竟它是一场互联网金融的实验,还是一场极客主导的"庞氏骗局",还尤未可知,不过我想全凭心意。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