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拥趸背后 ——光环下的“比你还努力”

2016-05-05 eNet&Ciweek/茵沫

逃避“象牙塔”,寻觅另一片美满之境

在浙商这个圈子里,“傅政军”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这个在很多决策上与马云有着惊人相似的创业者,更倾向于接受大家给他的“草根”称谓。即使今天,由他所领导的“天鸽互动”完成了在香港的成功上市,而他本人也从“草根”迈入了“知名企业家”的荣誉队伍,但时间斗转却改变不了傅政军骨子里所具有的那份朴实的平凡和出生草根阶层的脚踏实地之心。

“草根”在傅政军眼里并不带有贬义色彩,正所谓“世事难拼一字信,人情常带三分凝”,平民创业成功意味着“以信为本”的价值理念早已植根在他的本质情感中。人们能用、敢用“草根”形容他的创业经历,正说明着在这个“虚拟舞台”上,傅政军实现了从演员到导演的身份跨进,他的演出既能感染众生,而又不浮夸和虚伪。

虽然如今傅政军头顶着“天鸽互动CEO”的光环,也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草根”,但在其履历中,“天鸽互动”并不是第一个创业项目。十五年前的互联网起伏浪潮是傅政军经历的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创业“风雨”,那时候的他操持着一家为中小网站交换链接、提升流量的广告联盟——太极链。2000年,品牌广告在互联网上还投入较少,草根站长主要靠互相交换各自站点的链接而联盟,像“太极链”这样的一批企业则靠从站点的用户点击中收取微利以维系生计。

QQ截图20160505133734.jpg

天鸽互动CEO 傅政军

但随后因为互联网的缓速发展,投资方与创始人在公司发展方向上的冲突,傅政军不得不于2005年离开太极链(“天图公司”),而选择追求更自由、更贴近群众生活的创业形式。于是当年,受社交网站MySpace和韩国在线视频交友网站“十人房”的启发,傅政军成功打造出“天鸽互动”的第一阶段雏形——“9158聚乐网”,并欲借此正式进军视频社交互动领域。

在傅政军眼中,“互联网最早的商业模式是广告,而9158则是基于‘爱慕’的独辟蹊径之法。”脱去了当年为中小站长服务的商业模式后,傅政军开始走出看似封闭、理想的“象牙塔”,并带着梦想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因此,“9158” 从看似扁平而透明的互联网世界中迅速挖掘出另一片美满之境。

从“9158”到“1980”——“爱慕经济”升级

无论对于 “太极链”还是“9158”,傅政军的创业初衷都是基于痛点和需求间的博弈关系所做出的考量。共性是解决互联网用户使用不便、沟通不畅等问题,并最终满足其部分需求,完成一种迎合平民阶层的改良式商业创新。

也正是因为中国宽带规模、速度的重大进展以及此前在文字链交换上所累积的相关经验,“9158”在“十赌九输”的创业路上显露出了来之不易却又弥足珍贵的那一分成功。谈到创业输赢,傅政军坦言:“对于创业者来说,前几次创业基本上都会失败,会死掉好多项目。所以赌赢贵在坚持,贵在稳重。另一方面,企业目标得定的‘小而强’。单从投资回报的角度说,目标越小反而越容易获得成效。但与此同时,革故立新,不破不立,如果永远停留在前人的思维里,那永远无法战胜前人。”

或许是对成功的这一股“拗劲”,或许又是对“去精英化”的强烈改革愿景,傅政军用短短六年时间就搭建出以视频互动为主体的多样化“天鸽体系”,不仅业务盘子越铺越广,企业人员规模呈指数性增长,就连稀缺的优质资源——“草根主播”们也相继集结在“9158”平台上,为视频用户提供更娱乐化、精致化的演出服务。在几支力量共同推助下,“天鸽”先后涉足了互联网医疗、手机游戏、线下KTV等多重领域,并旨在将“视频用于娱乐”这一本质模式运用至不同行业,以促成各领域间的有机融合及协同效应,加快“天鸽生态”的壮大成长。

于是2014年7月,凭借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和可观的营业收入,“天鸽互动”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傅政军敲响上市铜锣的那一刻,意味着未来的“天鸽”将不再只是他一个人所追逐的梦。当拨开迷雾迎接着万丈光芒,当奋斗的泪和汗折射着宇宙中的闪闪星辰,那么,他的梦想也就随之汇聚成更大的希望和力量,他不甘放弃而跳动的心也随之凝结为千万颗愿意为“天鸽”而前行的灵魂。

傅政军告诉我们:“股票代码‘1980’,一方面寓意其多数用户为80后,另一方面则是鼓舞和激励着为天鸽而不断付出的全体员工(其企业成员全部为80后)。”而从“9158”到“1980”的迈进,或许离不开“爱慕经济”所催生的强大市场和新发展逻辑。

在傅政军看来,“9158”不同于传统“造星”模式,其生产机制已脱离“流水工厂式”的被动选择过程,而将创造偶像环境的主动权交由“草根”,从包装、推广到营销的各个环节,普通个体代替了一般意义上的传媒或经济公司而发挥作用。成名后的“主播”之所以拥有巨大商业价值,正在于在大众的认知空间内,他们更亲民、更接地气,从而也更能博得粉丝的爱慕。于是,“爱慕经济”由此孕育并升级。

不同于YY、六间房等同类企业的是,“天鸽互动”的直播平台均采用“多对多”视频串流模式,支持每个聊天室任意时段多达100000名用户同时在线及5000个直播视频串联串流。在这种互动模式下,用户体量形成“膨胀式”增长态势,用户互动交流的体感度也明显优于其他平台。

互联网社区越来越成为一个新兴的城市生态,在以光速向前发展的“城市”中,“天鸽互动”施展着“爱慕”的力量和蓬勃的生机,把城市变成迷宫般风谲云诡而又炫彩迷离。

QQ截图20160505133828.jpg

品牌+IP,佐证“互联网+”是个伪命题

走出迷宫不仅需要驱散一切阻碍视线的浓重迷雾,又需有最快速找到出口的谋略和布局。当“互联网+”乘风而起的今天,过度迷信其力量反而使这股大风席卷起风沙并遮蔽着眺望前方的双眼。因此,“互联网+”并不是万能,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可能是一种“伪命题”。傅政军就是这一论调的支持者。

他并不信笃互联网能从根本上为传统公司带来颠覆式改变。“美国不存在‘互联网+’概念,但传统公司照样可以做强做大。究其根本则在于两点:品牌+IP,这两项是无形价值。”傅政军解释说。

于是,只要是涉及到线下“房租”等一类经济消耗的业务模式,“天鸽互动”的生态系统都不会施予考虑。用傅政军的话来说,“‘天鸽’现阶段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为了搭建更稳固、更具生产力的品牌,它奉行两大发展路径,一是持续践行‘小而强’的经营目标,二是学会‘两条腿走路’。”

无论是互联网医疗、金融还是手游等业务,傅政军认为其本质载体都是互联网,因此不会造成过多内耗,这样的“行驶规则”所带来的潜在危机也更小。而根据不同用户的喜好和特性,提供多样的业务类型和灵活的营销策略,或将进一步加固“天鸽互动”的基本堡垒,形成抵御外部竞争的“防护墙”。基于“小而强”和“实现两条腿走路、外衍式增长”的目标而放开步伐,傅政军相信这就是品牌扩张的源动力。

在IP的选择和拓展上,“天鸽互动”也于近两年开始发力:不仅与开发伙伴在9158线上平台提供小游戏,还依托其原创内容输出的独特优势,打造“互联网技术”+“高人气”的互动娱乐环境。

而对于这一份份令人艳羡的成绩单,傅政军表现得很淡然。他坦言:“既然做不了市场老大,就踏实地接受老二的位置。‘烧钱’不是出路,投资回报率(ROI)才是要点。以此为命脉才会更注重切实的用户服务和用户体验,把用户圈地圈好了,反而盈利会更稳定。”

娱乐+互联网金融,在三四线城市施展更优美的滑翔姿势

其实相对于中国一、二线城市,“天鸽互动”更多的是将业务触角伸向相对欠发达的三、四线地区。中国现阶段仍处于“两元化”社会,三、四线城市多依附于前者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并过度依赖商品资源,但如果单纯地逼迫其转型服务业也不可能行之有效。因此,傅政军认为,借助视频这一传播载体,将“网红”从较发达地区渗透三、四线城市,再随之把服务作为“附属品”加以推广,或许是避开竞争、突出重围的一类重要方向。

而通过娱乐+“场景金融”的玩法,“天鸽互动”正谋划着一场或改变三、四线城市用户行为习惯的“攻城行动”。例如今年年初,“天鸽互动”以4680万元人民币投资了一家专注于汽车借款领域的互联网汽车金融公司(玖融网),试图实现其与自身业务的融合,一起挺进垂直细分的汽车贷款这一场景下的互联网金融领域。

傅政军认为,服务业在三、四线城市实际上拥有较大突破口,城市居民对娱乐消遣或金融理财都具有海量需求。以互联网为基础而发展的娱乐+金融方式将有效提高效率,筑墙蓄势,并打动用户。如此,“天鸽互动”才能如鸽子般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施展更优美的滑翔姿势,感受真正的乘风傲游。

拥趸背后——光环下的“比你还努力”

阿里巴巴上市前,“天鸽互动”曾经是杭州最大的互联网上市公司,目前员工数超过1200人。光环下,傅政军非常感恩为企业付出努力的各个部门,同时,他更感恩那一群在“天鸽”平台上一直为梦想而艰辛付出的“主播”们。他说:“作为一家娱乐+技术+视频公司,让三者之间形成合力,升级为生态系统,推动平民主播进化为真正意义上的‘网红’,就是‘天鸽互动’的最艰巨任务。”

“网红”商业模式在近年高调叩开市场大门之后,却鲜有能摒弃浮躁之心、夯实内容之本,以真正优质“产品”获得持续发展动能的背后助推手。但与此相对,傅政军却坚持“努力与名气成正比,低俗不可能获利”的价值理念,明确对“天鸽互动”平台上直播内容的审查和严管,加强对主播资质的审核及批准,从而净化在这台机器中所出产的“产品”,建立更绿色的视频生态。

因而,与其将“天鸽互动”形容成徒有虚壳的“造星秀场”,不如还原其本质,称其为流淌着励志情结的“造梦空间”。所谓的“造梦”,并不仅仅意味着为每个人梦想的滋长提供健康的环境,还代表了一种带动群体进步、强化社会人向善使命和责任担当的价值传播力。

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所以,傅政军认为,那些看似万人拥趸的“网红”,他们或许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而为“网红”诞生提供平台的“天鸽互动”,也正奋力地攀爬着属于它的那座“珠穆朗玛”。为此,光环的大小只是每个结点的暂时性成果,去往下一支路标的途中,唯有做到“比大家都努力”。

QQ截图20160505133838.jpg

群雄混战时代,平和心态、精耕细作是“天鸽”筹码

随着一批互联网企业进军视频直播领域,傅政军认为真正的“群雄混战”时代已到来。要想在拥挤且冷酷的市场中呼吸到最新鲜的空气,除了勤勉之外,还得保持平和心态并持续精耕细作。攀登珠峰的过程中,一时的领先或落后并非苦涩而冰冷,只有坚持到终点的强者才能欣赏到更远的地方、更辽阔的风景。

傅政军曾表示,“天鸽一直在做的是改变老百姓娱乐方式的事业,让千千万万的人笑口常开,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我价值,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我个人毕生的理想和事业。”正是在这种使命感的驱动下,“天鸽互动”能像磁场一样,吸引着志同道合的人上车,同时塑造着一致性的价值理念,促使200人、2000人乃至更多人朝着一个终点而奔跑。

每一天都有无数人带着他们的宏伟蓝图,或者肥皂泡式的白日梦涌入世界,但真正将砖头垒成摩天大楼,将小树养成森林的人却寥寥。在闪光灯下,世界正需要像傅政军这样踏实、诚恳、为梦想而比其他人更努力的企业家,中国更需要像“天鸽互动”这样一批无愧于事、无愧于身、无愧于良知的“造梦”之城。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