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脚踏实地 阅读生活

2016-05-03 eNet&Ciweek/非心

"君子之道,辟如远行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当我随意翻开《中庸》,看到第十五章第一句,老子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都是同样的意思。"一切从自己做起,从自己身边切近的地方做起。从近到远,从低到高,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是书中对此句的解释。

阅读经典 解决困惑

现代人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在短时接收大量的信息,但这些信息的背后,有过度包装、炒作和商业化之嫌,很难让人分辨事件的真伪。比如:今年(2016年)五一期间的百度魏则西事件;3.15对"饿了么"后厨卫生的批评等等。纷纷扰扰的信息,很难让人安静下来,人们容易随着媒体的言论而随波逐流。

如何面对?钱理群先生给了我们一个答案:"阅读经典。"

钱理群先生说:"'经典'是时代、民族文化的结晶。当这个民族在现实生活中遇到问题的时候常常可以到经典那里吸取精神的养料,然后面对自己所要面对的问题。"而《中庸》恰恰是此类经典中不可多得一本读物。翻开此书任何一个章节,句句锱铢,我都有如获至宝之感。

对于媒体报道的事件,当事者孰是孰非,姑且先不讨论,但是事件中一个根本问题:"信仰和价值的缺失"是不可回避的,钱先生说:"很多青少年都为自己信仰的缺失,生活失去目标,人生动力不足而感到困惑。"

阅读生活这部大书

如何解决,钱先生提出两点解决方案,其一就是从古今中外的经典读物中找寻答案。《中庸》第十六章第一句:子曰:"鬼神之为德,其盛矣乎!,视之而弗见,听之而弗闻,体物而不可遗。使天下之人,齐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告诉我们举头三尺有神,我们哪里胆敢肆意妄为,必须要戒慎虔誠对待身边的人事物。

其二,钱先生说:"信仰、理想不是在书斋里苦思冥想所能构建起来的,必须有社会实践;因此,在读书的同时,适当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到中国社会底层,以了解真实的中国,和脚下的这块土地,土地上的人民,土地上的文化,建立某种血肉联系。""阅读生活这部"大书",关心、参与现实生活的创造,在生活实践中加深对经典的理解。"记得有人问慈济的创始人证严法师:"菩萨有十地(欢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和法云地),您是哪一地?"证严法师回答:"脚踏实地。"钱先生的说法也恰好和证严法师的回答有了某种默契。

阅读经典、实践经典、体悟经典。从阅读《中庸》开始,让我们更多的在社会生活这本"大书"中体悟实践经典中所说的道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