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这位大姐,这事你是怎么想的?

2016-05-03 eNet&Ciweek/润声

这个周末下楼买菜,在电梯口遇到了来楼里值班的物业大姐。彼此打个招呼,本来好久未见,应该有声"怎么好久没见着你"之类的寒暄,但又一想这么说好象不大对劲,本来应该是每日出入都应见着的,如果说出"好久没见着"之类的话,似乎是有点不合常理,然后匆匆离开。

要说认识这位大姐已有些年头,从2001年搬入此楼,就一直是两位大姐轮流值班,在一进楼门的大厅处有一套桌椅,从早晨六点到晚十一点,只要进出楼门都要与她俩碰面。有时出门没带进楼的电子门钥匙,也不用担心进不了楼门,而且楼里一些退休老人出入楼门时也爱在这里逗留片刻。一旦遇到有生人进楼,物业大姐也必定要问个究竟,有了她俩值班,住楼里的邻里都觉得特别安心。

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仔细回想好象是两三年前起,进出楼门时总有人和你打声招呼的场景不在了,那套桌椅也已空闲了好久。开始以为是楼里取消物业值班了,后来才发现其实并非这样,原来这两位大姐值班时挪了个地方,物业公司在一楼腾开一间小屋,放了一张床和一台电视,便于她俩工作休息两不误。也就从此时开始,楼里是否有人值班好象成了谜,那间小屋设在楼的拐角处,不太被人注意到,于是有人没人都无从知道。

有几次家里买电后要开电表房充电,去找物业值班人员,在楼里找了好几个来回都没找着,好在知道其中一个值班大姐家住的不远,直接去敲门取了钥匙。虽嘴上没说,但其实心里很是不悦,设置楼内值班就是服务于楼内业主,但如今却无法达到设此岗位的效果。就彼时的心情,如果物业组织调查投票,获得差评是毫无意外的。

其实这类事情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很多时候事情都有一个好的开始,却难以延续至一个好的结局。是什么东西在其中作祟?仔细想来不外乎有这么几个原因,首先我们这个社会有讲情面这样的沿袭,做什么事情都是熟人好办事。从生人到熟人的这一个过程,要增加大家对你的信任,很多人做事都细心周到,谨小慎微,以期在大家那里留个好印象,好的开始就是在每个人的这种自醒、自控中展开的。就如这两位物业大姐一样,在这里的十多年中,与楼里的住户相处很是融洽,与她们的熟识甚至要多过与楼内的其他住户。彼此的熟识似乎成为 了蒙蔽事实的一层纱,使大家对日常物业值班中一些不到位的地方不愿讲出来。

别人的隐忍和纵容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做事的这俩位大姐自我的不明事理。一个岗位的设置有着明确的目的性,物业值班看似日常没什么事情可以处理,楼内、楼外也装了监控,但楼门却是与楼内安全关联最紧密的一环,对陌生人的进出进行询问、登记是让业主们对居家安全放心的根本原因。至于开楼门、收快递则是增加进住户体验的内容。住户最看重的几样内容物业值班者都不能提供,这个岗位的设置又有何意义?

造成如此境况的原因还有一个,就在于物业管理制度、管理者,值班者的懈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管理上的不作为造成的。值班不等同于休息,一张办公桌就是一个岗位,岂能因员工的建议就腾间屋、配张床还摆台电视。这是在鼓励员工上进还在纵容或瓦解自己的战斗力?懒政、不清晰的岗位职责描述、不到位的监督约束,让这个原本有着很好口碑的组织丧失了战斗力,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这样,集体解散、换管理者、解雇员工。

在企业中同样也会遇到这样的困扰,一个员工刚开始会努力上进,随着对环境和人的熟悉,其中的一部分人会因缺乏目标而归于懈怠,是人的品行易变还是组织对于人的管理不到位?除了淘汰机制之外还有没有更有效的方式让员工不掉队,防微杜渐保持团队的战斗力,是每个管理者需要面对的问题。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