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在喧闹的世界中寻找内心的平和

2016-05-03 eNet&Ciweek/鸿煊

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可能没有哪一个时候如今天般喧闹,将人性中的贪嗔痴放大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很多人在享受着各种物质财富所带来的感官满足的同时,却在内心的深处感受着怨恨、恼怒、烦躁、痛苦等负面的情绪,于是只得向外寻求更多的刺激,却依然无法获得内心的平静。

在这样的状况下,近年来,灵修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人们希望能够从中为自己的心灵寻找一份平静与祥和。《当下的力量》一书便是灵修领域中一本重量级的著作,其中不仅详细分析了痛苦产生的原因,同时还介绍了一些摆脱痛苦的实用方法。

《当下的力量》是我读的第一本关于灵修的书籍,在此之前,我并不愿读类似的书籍。因为,一方面,在我看来灵修的书籍多少都带有一些神秘主义的色彩;另一方面,我也并没有意识到,我生活中的痛苦与我的思想之间有着什么必然的联系。然而,对《当下的力量》这本书的阅读却改变了我的想法。

开始时,我也只是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在读这本书,但随着阅读的逐渐深入,我发现,这本书似乎与我之前所认为的灵修书并不相同。作者运用了大量心理学里的理论和概念,以说明自己的观点,而并没有停留简单的概念思辨之上,更没有将读者引向神秘主义。

在《当下的力量》作者埃克哈特·托利看来,人内心痛苦的产生是在思维的控制之下,生活在对过去的悔恨和对未来的焦虑当中。然而,过去和未来都是虚妄、无意义的,但却忽视了对当下的关注。"不能心平气和的接受当下,便是制造痛苦的根源。"

人们要获得内心的平和与幸福的生活,便要摆脱思维的控制,忘掉过去和未来,只活在当下,关注一切当下发生的事情。"通过向当下的臣服,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找到获得平和与宁静的入口。在那里,我们能找到真正的欢乐,拥抱真正的自我。" 埃克哈特·托利在书中论述道。

要摆脱生活中的痛苦,获得心灵上的平静。首先,便是改变认识,即我们知道了人生痛苦产生的原因,以及摆脱它的方法。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未来的生活将因此而必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仅知是不够的,还要行。尽管作者提供了实用的修行方法,却还需要一个痛苦的过程,在过程中会有怀疑、迷茫、困惑,或许会比之前感受到更大的痛苦。然而,这就是脱胎换骨的过程,即使连佛陀也要经历。这需要用生命去体验和实践,最终才能达到真正的开悟。

当然,要做到完全的清心寡欲、内心平静,在现代社会真的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情。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能够在生活中尽量减少没必要的痛苦和烦恼,便是对个人和整个人类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