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找人问过了,相机坏了

2016-05-03 eNet&Ciweek/白土

一日三餐得吃,大事小情要格。

领导的身份证即将到期,欲借清明小长假回家换领。虽然政府已经在提异地换领,但这次是赶不上了。跟老丈人说明后,隔天便收到回复:"我找人问过了,节后去乡里办,他会等着。"

然而,回家得到的第一个消息是乡里办不了,"相机坏了,照相的人请假玩克了。"今年的清明节和"三月三"之间隔着3个工作日,请三天假可以连休10天,换我也玩克。

清明当天,领导娘家几十号人上坟祭祀。也不知当初人们怎么想的,埋在荒郊野岭就算了,还专挑地势险恶的地方,害我们爬上爬下,累且不说,一个不小心可能就和列祖列宗一起过节了。

但这次回家的主要目的不是上坟祭祀,而是换领身份证。乡里不能办,还有区分局,还有市局。第二天先去外婆家串亲戚,表妹一见我们就说:"我找人问了,市局的朋友说相机坏了,你们明天去区里看看吧。"

我靠,相机又坏?而且,这是谁托表妹先问的?

虽然我和领导没有四处打听,但仔细想想,这事再正常不过了。一般来说,小城镇是熟人社会,办事前先打听是一种习惯。比如我们这次回家,计划先坐12个小时高铁,到站先找酒店休整一晚。当我通过去哪儿定房间时,领导妹妹也就是我小姨子打电话说房间已经订好,但比我刚定的贵、远。问她能不能退,沟通半天后得到的回复是:房间是她朋友找另一个朋友定的,她朋友不好意思找另一个朋友退了,让我们忍忍接受高价、偏远吧。我和领导面面相觑--房间没付钱,离约定入住时间还有6个小时,无论是哪家酒店都应该可以退订,千万个理由中,他们居然好意思选一个"不好意思"来搪塞。

再说找人办事,一般来说会遇到两种情况:一是遇到骗子,这类人平时满嘴跑火车,什么"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在他嘴里无所不能,但遇到事情立刻拉稀,球也揽不成;二是找对了人,但人家不愿意帮你办,或者你先发个微信红包。

在小城镇,两个人之间七拐八拐地总能靠上亲戚,换句话说谁没在政府部门安插自己的亲戚?因此找个对的人不是难事,所以排除遇到第一类人的情况。再者,换领身份证也不是什么大事,信息透明流程清晰,公务员没有寻租的空间,老百姓也不需要违规违纪走后门。那只剩一种可能,我们问到的人都玩克了。

第三天,鉴于乡派出所和市局"相机坏了",我们直奔区分局。到分局门口,正赶上人家午休,但还是找到几个值班的工作人员,一问,又是相机坏了!

我有九成的把握断定,拍照的同志休假玩克了,剩下的一成可能性是拍照的同志下午不来上班。待我们将实情和盘托出后(千里迢迢回家换证,乡里、市局相机都坏了,你们是唯一的希望,等等),对方还是建议我们去市局看看。

我们的时间只剩一天半,紧随其后是传统节日"三月三",当地所有单位都会放假。事到如今,乡里回不去了,只有去市局碰碰运气,万一谁手欠把相机"修"好了呢。

下午,等市局办证大厅上班后,我们居然花了十分钟便搞定所有的事情,相机没坏,人也在岗。哎!这盛世,如你所愿;这届人民,不行!明明去窗口可以直接办妥的事,非要找熟人挨忽悠。

什么是致良知?

就拿这件事来说,遵守规章制度即是致良知。由此联想到,小到人与人的交往,大到经营一个国家,对规则充满敬意甚至作为信仰的人,比那些藐视规则、肆意践踏规则的人更接近良知。事实上,不守规则的后果也很惨,它的外延,就像冯仑说的,"用熟人办事,花了钱还得罪人",你自己也不合算。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