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命、精神、存在与思考

2016-05-03 eNet&Ciweek/文海

就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余华《活着》

故事讲述了主人公福贵的一生,从吃喝嫖赌,败尽家产到父母离去,战场求生;从子女身亡,妻子病逝到女婿车祸,外孙长眠,富贵经历了人生最大的痛苦,看着亲人一个个离自己而去,那种心境不曾经历过的我们或许无法体会,但是我们却能感受到他的心在刀割般的疼痛,整个人都在发抖,鲜血一滴一滴的由心掉落,渗透整个人生......但他却奇迹般的挺了过来,乐观豁达的面对人生,直到发花鬓白,风烛残年,牵牛为伴。

在我们感受生命的脆弱和强大时,我们不禁会思考: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

不知是对活着本身和活着之外的事物分不清,还是对"活着"这个词理解的不到位,本书的观点"只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我却不敢苟同,人活着总该有所追求,或精神或物质。当然这也并不是否认福贵的一生,正如作者所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将自己的过去徐徐道来,更多的人讲述自己的过去都是苍白的,残缺的,大概的。如果一个人走到生命的尽头,回头发现却连记忆都无法带走,这样的人生无疑是最失败的。所以,我为每一个走进我生命的人,留下一个叫记忆的东西,或是一首歌,或是一幅画,或是一句话,或是一句口头禅,等到哪一天我老了,胡子白了,走不动道了,我就找个小山村,门口要有一颗大树,一把躺椅,一杯清茶,然后听着一首首歌,回忆生命中每一个过往的曾经,品味每一种幸福,每一刻的心痛。

回忆,应该是活着的见证,也该是生命的底线。但我们却不能为回忆而活。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事业迷茫,情场失意,如果选择面对,我能流着泪的将生活的每天,都过成失恋的33天。如果不逃避,我的世界将彻底沦陷,不再区分白天黑夜,总是细雨缠绵,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害怕,深夜和一个人,时光便幻化成时间,生命的旅途将不再有方向,我也将彻底迷失,精神的喂剂中,谁能送我一粒种子,谁来帮我点亮一盏明灯?

既然如此,为什么而活着?

或精神或物质,总该有所追求!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