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能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2016-05-03 eNet&Ciweek/杜若

这个月,我继续读王阳明先生的《传习录》一书,书中有一句话让我颇为感慨。“日间功夫觉纷扰,则静坐。觉懒看书,则且看书。是亦因病而药”。这话的意思是说,白天做功夫,受外界干扰心中很乱,就练静坐;懒得看书,那就去看书。就算不想看书,也必须去看。这就是对症下药。 

在日常生活中,我是一个拖延症患者,对于我不喜欢的事物,常常一拖再拖,肤浅浮躁的内心,总是会本能地选择安逸,但是时间久了,我会明显的感觉到自己没有成长。其实我并非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相反我有很多理想和计划,而且这些计划也不难完成,只是需要我去做,去坚持就行了。比如我想学英语口语,跑步锻炼身体,学吉他等等,但目前,我只是把他们停留在想想而已。所以,要想改变自己目前的状况,就要逆着性子来,越不想做什么,就越要耐着性子去做,就像王阳明先生所说的那样,其实这也是对自己心性的磨砺。

时候你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现在,我告诉自己,不能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