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进与退

2016-05-03 eNet&Ciweek/集眉


进与退不但是一对反义词,而且同样包融着为人处世的大智慧。进,则是向前、不甘落后之意;退则是退却、平和不争之意。是进还是退,引发人们诸多的争议。 

 奋进者曰: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们理解的人生的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迂回者曰:命里有时终须有 命里无时莫强求。前有断崖当思退,执意前行身骨碎。

正所谓“用心计较般般错,退步思量事事宽;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诚然,作为为人处世的一种态度、一种方略, “进”和“退”都是人生顺畅处世的锦囊与技巧。

客观地说,任何人对成功的渴望都是强烈的,很少有人会刻意演示这个最终目的。 为了成功,就只有不断向前,诸多案例也证明了,成功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因奋发进取有了一次次小小的成功,获得经验,获得信心,获得更多的支持,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功。这时,“进”与成功,似乎是同义词。这就是“进”的力量。 

如果只知进不知退,则会危机四伏。须知,有时退一步不仅海阔天空, 得以更好地保全自己,或许还能峰回路转得到意外的惊喜。

人生若逆旅,进退为根本。总之,做人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一个人若能在纷繁的环境中,自如地驾驭人生,必须懂得进退,如此才能看到人生中最美好的风景。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