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如何把青春燃烧在更有意义的黑科技创业上

2016-04-25 eNet&Ciweek/千一

问问你自己,你有想象力吗?你自己想象力这个指标如何?你到底有多敢想象?多爱想象?

你不在,我不在,黑科技一直都在……

在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黑科技" 成为最彰显色彩的名词。各种充斥人们眼球的未来技术,在时间的前一个节点开出惊艳之花。翻看历史,我们发现黑科技其实在每个时代都存在,或许不同的领域、内容,但却同样的提高着人类的所能借助的外界力量。而且每一朵此刻的眼中的惊艳,在不久之后都会变成一片盛绽的花海。

说"黑科技"一词,它最早源于日本轻小说《全金属狂潮》中,起初定义是没有科学依据但很厉害又挂着科技名义。类似西方奇幻小说中的"黑魔法",这种东西在常规视角里总是不合理的存在。但被大家熟知运用之后,现在已经泛指了一切"不明觉厉"的新硬件、新软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毕竟不同于虚构的"魔法",谁又能质疑科技的力量?当人类发明飞机,开始征服天空,那绝对是当时最不可思议的黑科技,人怎么会和鸟类一样呢?当人类发明互联网,实现网络交流,这又是一个史无前例的黑科技,世界就这么无形中变小了。我们所说的"黑科技"就这样一直存在于历史的每个阶段,一点一滴地改变着人类的一切。同时,我们透过"黑科技"产生的是对未来的一种窥探,一种人类技能进化的先知,在引领进入下一个科技、社会、生活发展潮流中,也在迸溅着我们无限激情与动力。

但,黑科技是想象力的产物。

那些黑科技走过的青春,就是想象力的青春,想象力就是青春

同样能和"黑科技"给人带来如此向往与憧憬的,还有我们的青春吧。

从我们接触电子产品开始,相信每个人很多次地听到一句话"索尼大法好"。这句颇具魔性的话,表现着大家对索尼一种偏执的喜爱与情感。这里有一个公认的公式:索尼=工业设计+黑科技+想象力。不索尼的"黑科技"给大家带来的惊艳从不比其他产品少。

在2004年索尼开始做MP3并发布了索尼nw-e70,当时MP3的续航能力一般在十几个小时,像ipod mini只有8小时,而索尼nw-e70一举达到了70小时,着实让其他同类产品满头黑线。09年索尼爱立信发布手机产品X5,虽然市场反映一般,但它为我们开启对透明屏幕手机的幻想。虽然现在来看透明屏幕似乎距离我们越来越远,但谁又能确定呢?或许就在明天,它也就出来了……

索尼爱立信X5

我们应该还记得,2007年第一代iPhone手机发布,它首次采用了电容技术的多点触摸Multi-Touch技术,并引来了整个手机行业的效仿。而在2010年手机史的一个里程碑式产品iPhone4出现,它采用的Retina视网膜显示屏和IPS屏幕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显示效果,再次引来行业效仿,之后5代的指纹识别,6代的圆润设计同样带来一阵新风向。

有一句话说"一开始手机是用物,智能手机出现让它变成了玩物,苹果的出现让玩物变成了宠物"。无疑,苹果改变了产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使之中间产生了一种情感,而这便是建立在苹果的每项"黑科技"上,建立在苹果的对于创新的不断追求上。那些黑科技走过我们的青春,增添了丰富的色彩,同样的它也和我们的青春岁月一样,满怀激情、新鲜不断成长。

这里盗来一张图,更直观地表现iPhone给手机产品带来的改变——

iPhone之前与iPhone之后的手机对比

有一群在海滩上种花的人,叫"创客",创就是要创造独一无二的东西,而不要抄袭

徐志摩有一篇散文《海滩上种花》,一群孩子浇灌着淡水,填补泥土,不知疲倦。可能一个大浪铺来,那脆弱的根枝与旁边的泥沙城堡就会在眼前消逝,就算扛过风吹浪袭,那高盐度的海水也会把花的生命抽干。可能每个人都会感慨--多么天真。

天真,我们多少都受到过如此的称赞与嘲弄。当我们做某件在世人眼中没有现实意义的事时,这个词汇就有可能叫响在我们耳边。这里,那些痴迷"黑科技"的人与海滩上种花的孩子如此相似,而他们也被更多的赋予了一个名称--"创客 "。

"创客 "词译自英文单词"Mak-er"。最早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个以创新为理念,以客户为中心实验课题,参与的学生就被称之为"创客" 。发展至今,"创客"的概念已经拓展为那些不以赢利为目标,把创意转变为现实或者自主创业的人。

创意给人带来的是一种未来希望,实现自己的创意获得一种巨大的成就感。荣誉感在前,是一列火车的动力车头,商业利益都是后面车厢考虑装载的事物。很多人都说现在是创业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对于只一句话,不同的人解释会有不同的观点。但在"创客"的理念上,国内目前无疑处在一个比较糟糕的时代。

多少人高喊着"大互联网时代",宣言着新创业时代的来临。在互联网创业浪潮中,多少人都是在将自己的青春激情燃烧在非理性化的O2O与P2P等上面。盲目逐流是一方面,另一点这些方式都是在利用互联网技术简化生活,但并没有去创造生活。曾经一位荷兰90后小伙,为了改变海洋环境,自己发明了一个海洋吸尘器,他仅仅是为了用自己的一片热诚改变这一切,简单快乐的想法让他将这艰难的课题终于实现。反观我们周围的大部分创业者,可能更多的考虑的还是快速的经济利益。中国不缺少创业精神,真正缺少的是"创客"精神。

同理,徐志摩笔下天真的孩子所想的不是花儿一定无法存活,而是夕阳暖烘的海面上,齐平而望一排娇艳身影,争显着鲜丽,映人水眸,这是多么珍贵美妙的景象啊!所以作者也告诉我们--

"朋友们,你们都是青年,都是春雷声响不曾停止时破绽出来的鲜花","尽量在这人道的海滩边种你的鲜花去--花也许会消灭,但这种花的精神是不烂的!"

任何美妙事物都是在空乏的理念中找到灵性的闪光并坚持

我们时常会有这种感觉,亦时常继而失落消寂。这其中的道理不是心不在,而更多是力不及。比如,给你一个黑科技,能否拯救下一幕世界?

可以说是拯救,因为它真地能将人类从受困的现实问题解脱出来。就比如VR,无论3D效果如何逼真,仍无法给人带来完美的沉浸感,虚拟现实就是解决的这一问题。而VR从数年前的黑科技到现在逐步落地,巨大的潜力已经完全展现在人们眼前。那么"黑科技"被洗白了吗?肯定没有,一是VR还未完全落地,二是黑科技永远是在"真理"背后潜藏,永远不会展示在当前表面。

我们都面对同样一片海洋,大部分人没有留意到污染,注意到污染问题的大部分人又没有看到解决问题的点。荷兰小伙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一份激情,更重要的他是找到了什么样的创意才能真正实现,才能成长为一项黑科技。就像那句话,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

除此之外,我们仍必须重视一个重要因素——坚持。

这似乎是一个不用讨论的问题,一个被所有人说老的梗。但"无聊"的现实就是如此,伟大的创造都是在无数次无聊的失败中诞生,灵性的觉醒也是在难以计数的无聊字语中升华。区别以往,我们谈一些有聊的。

几天前,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又被刷屏--SpaceX海上垂直回收火箭成功--人类第一次,够"黑"!我们通过视频、报道看这个过程似乎波澜不惊,但实际上他们接受了多少次失败的考验。在最开始,他们先后经历了三次火箭发射失败,在把握住最后一次机会成功后,公司再次濒临破产,同时马斯克又连遭生活上的打击,之后尝试回首火箭又先后多次失败。有人评价说,他是一个走在悬崖边上的男人。敢于站在悬崖边仅是一种"小"的勇气,能够一直与危险同行则是"大"的无畏。

未来生活带着诗意、阳光、花朵,还有黑五类,这一切都是想象出来的,你就是最大的"黑科技"!

《小王子》一书里面描写过两个房子,一幢用玫瑰色的砖盖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另一幢只写着标价十万法郎。小王子嘲讽的是,大人们无法想象第一种房子有多美好,但却会对第二种惊叫称赞。其中"大人们"的物质化是根本原因,而表现出来则是想象力的缺失。

我们在用加速度大于0的方式前进着,未来生活愈发的科幻与无所不能。当生活真正成为上帝,我们既是造物主,也是自身的恩宠。改变生活可能只要一瞬间,我们还要封闭自己的大脑吗?

回到现在,我们多少人重复着同样的生活,多少所谓的创业者想要复刻别人的道路。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一个人尚且如此,何况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行川。此刻起,之后所有的成功都是在不经意的新生中开花,都是在想象中萌芽。未来生活带着诗意、阳光、花朵,篇章几阙、色彩几何、芳馨几味都要我们自己编采。

怀抱青春的激情、抛却利益的狭隘、找准角度、坚持不懈、发挥想象,还有什么黑科技创业不能实现?或者说,我们人类就是上帝最大的"黑科技"!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