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语音通信市场等待巨变的前夜

2016-04-20 eNet&Ciweek/艾宁

IMG_8721.JPG

有信电话 CEO 刘子正

信仰和智慧让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有更明确的目标

网络电话曾被认为可以颠覆传统电话,但行业发展却一直不温不火,不仅难言赶超电信运营商,甚至不及“异步语音通信”的微信。然而,微博却在去年10月以近亿美元投资网络电话应用“有信电话”,疑问生。

现实中,每个行业都不乏坚实的拥趸者,在别人遇挫铩羽而归时,信仰和智慧让他们比别人有更明确的目标,更有效的策略和更高的执行力,进而上演一出出逆势崛起的好剧。有信电话是否符合这种情况?是否能解答前面的疑问?我们期待能从有信电话CEO刘子正口中得到答案。

刘子正曾任微博技术副总裁,横跨通信和互联网两个行业的他说过这样一番话:“登山者们真正看中的,并不是到了山顶之后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而是过程中的努力和对前景的期盼。”

或许,微博正是那个“登山者”,通信领域的未来好比“期盼的前景”,但关键在于,有信电话如何完成努力的过程。

什么代表未来新通信的方向?

刘子正相信,网络语音通信市场会在某种刺激下迎来巨变。“以什么方式刺激,大家各有各的看法。在我们看来,OTT电话代表未来新通信的方向,不仅可以传递语音,还可以传递多媒体的内容,可以传递社交、服务。所以我们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有信希望做到新通信规则的制定者。”

他指出,2G网络已经落后,3G、4G及以后,流量成为一个大的市场。“可以看到运营商自己也在做这样的改变,包括中国移动融合通信已经推相当长一段时间了。很多其他的沟通方式都有了一个很大的变革,但在打电话本身这个事情上面还没有迎来变革,可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有信刚好做的是这块的业务,把流量转化为一种通信的手段。我觉得这完全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市场。”他说。

回归初心,回归“单点突破”的创业者思维,其实每一家企业均应如此

有信电话目前的主打产品是网络电话,对于网络电话,刘子正说,“这不是一个新的技术,相对于现在比较火的VR、直播、O2O,其实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早期,包括有信电话在内的整个行业打的是免费或者低价牌,经历相当长的市场拓展期,积累了一批用户。而现在,这一低价策略已经没有以前的效果,免费的红利一直在缩减。“有信需要新的方向。”

在微博投资之前,有信电话业务已经从通信延展到游戏、应用分发等诸多周边业务,业务不聚焦导致公司资源无法有效使用,这与互联网创业团队大都主张的“单点突破”思维相去甚远。有信电话多元化的商业探索,又无可避免地影响了用户体验。

刘子正出任有信电话CEO后意识到,聚焦和改革迫在眉睫,遂提出两步实施计划。

第一步,聚焦。刘子正内部邮件指出,未来有信电话要做互联网+通信,不去觊觎社交、分发、游戏这些关联性不强的业务,先对标运营商的通信,去做好超越传统语音的通信体验,包括通话质量本身(清晰度、拟真度、稳定性、接通率、掉话率等),通话延展功能(例如通讯录管理、骚扰拦截、诈骗提醒),企业通信服务(企业客服、企业集群网)等等。

第二步,重新定位。在品牌定位上,刘子正期望有信电话不仅仅是免费电话,这是对网络电话的狭义理解,很多人都认为网络电话只是在出国等打电话昂贵时的替代品。接下来在品牌重塑上,有信电话期望让更多人接受这一通话方式,改变过去的刻板印象,要“把有信的产品重新定位于追求格调及个性、兼具资费敏感心理的用户群体”。

在市场定位上,有信电话不只是满足于“网络电话”市场,而是要去抢夺整个“语音通话市场”;不只是满足于解决个人的语音通话问题,还要解决企业诸多特定群体、不同场景的通讯问题,因此是“通讯服务平台”;不只是要解决中国市场的通讯需求,还要辐射全球。

刘子正解释道,“让用户群向年轻化转变,目前我们的策略是以90后为核心,这个人群的特点是有个性。在资费问题之外,他们需要彰显自己的个性,所以我们必须注入一些新的品牌基因,让大家觉得用有信是一种有身份或者说有格调的表现。可以说这是我们整个产品、技术、运营的主要发展方向。”

新的方向代表了新的生机,而过去那些拖行业后腿的因素也要防范,比如诈骗电话。据了解,有信电话会提供标记数据显示每通电话的性质,而且这样的数据会提供给合作伙伴。“这个是大家共同的诉求和利益,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打击诈骗电话,甚至有一些骚扰电话。”有信电话和微博深度合作后,第一时间更新了这个功能;同时,有信电话也同公安、网监密切配合,完成诈骗电话追查。

谁能把一个事情的一个角度,做好到90分(比如),谁就是当下人说的“入口”。

任何行业,都需要建设C端和B端融合的生态

微博在投资有信电话之后要通过“免费+补贴+专注”抢占传统语音市场,但在刘子正的规划中,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已经清晰可见:从会员增值到个性化服务,从个人到企业,从成熟的产品到将要发布的“源通信引擎”,有信电话如蜘蛛织网一样有序而全面地发展。

而最为关键的是,在有信电话的网中,企业(B端)和个人(C端)将实现融合。

刘子正举例道,“比如快递公司和有信合作,C端用户在有信产品里可以看到周边的快递员有哪些,用户可以用电话直接去拨打产生联系,然后完成这个交易。”“找工作也是这样的,周边有哪些工作机会,因为有很多人不希望太远,他可以直接打电话给可能的雇主,然后可以做直接沟通。”

“有一些合作伙伴,用户通过他们的产品也在使用有信的一些B端产品。C端可以将有信作为入口传递到B端,同样也可以反过来,在B端的产品里面可以使用有信的服务,我认为这就是生态的基础建设。”

任何想领导一个行业的企业,都需要以归零心态再出发

有信电话在发展过程中曾经历暂时困难,如今重塑品牌定位和目标人群,也经历企业文化的演变。刘子正说道。“有信希望能够做到行业的代表,大家想到有信电话的时候,就是用来打电话的App的代表。此外,我们希望在B端能够把通信网络建立起来,我们非常清晰地知道我们是后来者,所以会用不一样的模式去竞争。”

在有信电话办公室的外墙上有这样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而刘子正也曾号召有信电话全体员工大家归零心态再出发。

刘子正认为,“创业心态就是能够描绘出一幅这样的愿景:公司所有人能够充分理解这个愿景,创业者作为带头人自身,要把这个愿景变成可解读、可传递的愿景,让大家充分理解到。然后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大家都能收获很多内心的喜悦,收获到自身的成长。”

认识初心,不仅会引导你认识突破点,也会引导你找到最强大的动力。有动力的企业和人,会不成功吗?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