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羊城夜归

2016-04-13 eNet&Ciweek/决明

车流逶迤去,信步过桥来。

霓光朝霞替,谁见夜色哀。

不出东南岛,久卧贝岗宅。

倏忽滴答落,若是风雨来。

喧嚣四方起,雨著又尘埃。

每每走入夜色中,我都忍不住低吟起两年前这首在广州写过的诗。夜色中,车流在天桥下驶过,如流萤闪烁,如火龙逶迤。此情此景,不管是彼年还是今日,都让夜归的我忍不住驻足,直到灯光流火在视线中虚化,眼眶开始湿润,才宁睛定神,然后拉一下略滑落的双肩包,快步行至桥下,重新走入茫茫人海,沉入深深夜色。

我爱在自己小小的屋子里隔窗听雨,雨声或滴答零落,或畅快淋漓,或夹骤风而奔涌,或逢闪电而悲鸣……一切的雨声,冲刷了白昼中的喧嚣,此刻心神归一,内心安然而宁静。读《论语》也读《老》《庄》,而其博大深奥,迄今未能懂十之二一,然而偶然的时刻,有瞬间的通达和领悟,也感觉获益良多。人应该致仕,重要的是不忘初心。

因为热爱新闻这个行业,年轻又稚嫩的脚步始终在路上。有过历练种种,也藏着不为人知的苦难重重。然而,奔波的脚步是走在自己中意的路上,一切磨难,仿佛来的自然,心中竟多了坦然与畅快。

春分已过,清明将至,期待第一声惊雷,静候第一场春雨。怀苍生几奔走不知倦,驰鸿鹄方提笔自怡然。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