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规则

2016-04-13 eNet&Ciweek/村树

三月,或称“格三月”,因是多事之三月。又说格物是格自己,举两例讲讲自己对事物的认识。

例一:河北沧州市第一中学12名高中生因在校携带或使用手机陆续被劝退。经媒体报道后,沧州一中微信公号于27日公开声明,维持对12名违纪学生的处理决定。但在29日,央视跟进采访沧州一中,学校改口称对该12名学生的劝退处分改为劝转,而此时沧州市教育局表态支持学校处理决定,依据是《教育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按照章程自主管理。

3月31日,沧州市教育局公布最后的处理意见,经调查并且充分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在批评教育、本人认识错误的基础上,12名学生立即返校学习。意见还要求沧一中对返校学生要倍加关心爱护,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

我起初支持学校的决定,因为学生明知有这样的校规却不遵守,又没有能力、没有行为去改变校规,等于做出了离校的选择。但最新的报道称,《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明文规定,对违反校规的学生“不应以停课、劝退等形式剥夺学生学习权利”;而且规定:“给予勒令退学、开除学籍处分的,须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看来,是校规对学生的处置方法不合规,现在我支持学生返校。

例二:3月21日起,深圳展开力度最大的一次“禁摩限电”集中整治,10天共查扣电动车17975辆、拘留874人(拘留无证670人、非法拉客扰乱公共场所秩序196人、暴力抗法8人)、采集非法拉客人员771人次。运动的结果是,地铁口、公交站点、口岸、商业区等聚集非法拉客现象明显减少,涉摩涉电事故警情同比下降5.53%,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2.86%(4人)。

与此同时,社交媒体在传播“悲情快递员(业)”之类的文章,以及无可考证的深圳关于这次行动的激励机制(类似于罚款提成)。

可考的是深圳自2012年起实施的规定,对市内从事公共设施抢修、邮政(含报刊投递)、快递等行业,以及运送桶装饮用水、瓶装燃气等单位所使用的电动自行车,采取总量控制原则,经统一载物托架和车身颜色,纳入规范管理后,允许上路行驶。

深圳交警称,目前深圳快递业备案车辆基本可以满足行业正常运转,下一步还将与相关协会、单位协商,进一步增加配额,满足行业需求。

我在朋友圈转发了几条“悲情”主题的文章,但我并不完全认同这些内容。快递员辛苦,不代表可以违反规则(规则不合理或者实施不合理另说)。而且这次行动确实并非专门针对快递业,只是这个群体基数大,而且以此为生计,反弹大。

由事及人

不讲规则,肆意妄为的人,一定远离;即使不得已近其身,心也要远离。但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究竟道是规则,还是万物是规则?这一点要把握好,否则规则之于人又成了桎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