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无用”最有用

2016-04-13 eNet&Ciweek/倩晓

前几天讨论时,提到了这样的问题:读书有什么用?

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读书难道不应该不为了什么目的而读么?为了什么而读书,真想不出来。

想起小学的时候,一进校门,主路的尽头是一面高高的墙,上面写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每次一进校门就能看见,无形中似乎有着一种鞭策的力量。现在想来,应该是“向上”的激励,像朝阳一般充满希望。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还真有一句话回答了读书有什么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黑板报常常的主题。上课的时候,背后这行大大的粉笔字,是那么静默,却静默得令人难以忽视。对于小学生来讲,真的会以为自己是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多么伟大的事情啊。幼小的心里常常因此而自豪,比起那些“容不下一张书桌”的年代,我们这一代是多么幸福,能够为了国家的强盛而读书,为了国家不再落后而读书。

初中的时候,教数学的老先生讲得很好,不光课讲得好,育人也是一等一的好,而且字写得相当漂亮。关于读书有什么用这样的问题,却没听他讲过。不读书将有什么害处,倒是他常常在课堂上提起的。讲课的时候,他很严肃认真,讲课外话题的时候,他又十分幽默。他和我们讲他读书的那个年代读书是多么不容易,学校食堂的饭菜和我们比起来多么寒酸。他也曾因贪玩不好好读书,结果十分后悔,后来悔悟了,为了当老师,加倍努力读书并且辛苦练字。然后就开玩笑地吓唬我们,如果不好好读书,就会过上特别没出息的生活,比如摆摊卖菜,起早贪黑又辛苦又没出息,然后“语重心长”地和我们说,要是不好好读书,趁早去卖菜,那样也能过一辈子。听他讲得卖菜那么没出息,谁想去卖菜呢,所以大家也真就听了他的话,没有人半途辍学去卖菜,心想,和卖菜比起来,读书真的是幸福多了。

高中的时候,也遇到很多教书育人的好老师。当时的班主任老师,给我们讲文化大革命时期她上山下乡的日子,也没有放弃求知,在恢复高考之后,已经为人母的她彻夜自学考上师范,后来才当了老师。由此告诫我们要好好读书,不要浪费大好时光。为了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老校长甚至亲自在应试课程之外给我们开了一门德育课,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成为一个栋梁之才,谈理想谈人生。

大学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教高等数学的老先生和一位讲经济的老师。老先生,亦常常在讲授课本知识之余,为我们指明人生方向,告诉我们不要安于现状,要好好读书才有出息。讲经济那位老师则没有给学生订教科书,直接通过模拟系统教我们炒股的知识,不看课本不备讲义,讲起课来却绘声绘色,令人佩服。

回想起学生时代,遇到这么多的好老师,感谢他们,教会我求知、做人、追求理想,不做平庸没出息的人。

读书有什么用?私以为,以“无用”之心读书最有用,即不带一分一毫功利之心去读书,或许才能真正品到读书的好,才能成为更好的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