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传习录》而感

2016-04-13 eNet&Ciweek/峰回

正在读《传习录》,与日间工作结合比对,进而反省自身心性,偶有所得,感慨良多。

摘录:

先生曰:“只要去人欲,存天理,方式功夫。静时念念去人欲,存天理,动时念念去人欲,存天理,不管宁静不宁静。若靠那宁静,不惟渐有喜静厌动之弊,中间许多病痛,只有潜伏在,终不能绝去,遇事依旧滋长。循理为主,何尝不宁静?以宁静为主,未必能循理。”  

我思:

磨练自己的心性,探寻世间大道,没必要一定是静养,没必要一定安安静静地躲在屋子里做学问。应该不论是在思考的时候,还是在具体的行动中,都磨练自己的心性,探究世间的大道。如果常常静养发呆思考,而没有行动,不仅难以成长,反而容易陷入“喜静厌动”的圈子里,反而容易有潜伏的毛病在心里。只要遵循天理,内心便能宁静,否则,就算内心宁静了,未必能遵循天理。这就是动亦循理,静亦循理啊。

说句闲话,我比起学校日益发福,减肥常以失败告终了,就是因为“喜静厌动”啊!!瞧见没,肥胖就是“喜静厌动”落下的毛病。嘿嘿,原来读《传习录》还是能坚定减肥决心的,真是世间大道总相通啊!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