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年度VC前排人物TOP50

2016-04-11 eNet&Ciweek/飞扬

本榜依据的三个维度是其所在机构的行业地位以及其在该机构中的地位;标杆项目及其行业影响力;提供的服务水平以及退出项目数量及回报水平。

中国VC前排人物50-1.jpg

千千阙歌

回顾过去一年,沈南鹏手中先后有阿里、陌陌、快乐购、万达院线等几个项目成功退出。他还将LinkedIn、Airbnb正式引入中国,带领红杉对大疆创新进行了投资,他曾投资的典型项目有京东,点评和美团。

周逵是连续的,自2005年加入红杉中国,N年来投出的项目硕果累累,文思海辉、斯凯网络、网秦无线、掌趣科技、乾照光电、首航节能、秦川机械、光环新网、联络互动、挂号网、健帆医疗、美丽说、博雅科技、唱吧、融360、pp租车、达达配送、蜜芽宝贝等都为红杉收获了斐然的业绩。

计越,投资的大众点评、聚美优品、途牛、赶集网等也获得了一系列的成功。

李骁军投资的优秀案例有:小米、App Annie、果壳网、猿题库、5miles、拼好货、enjoy、Funzio、PP租车、梆梆科技、东方购物、锐迪科、天盟数码IGG,等等。

周全最近几年主导投资的优秀项目有:宜信、宜人贷、Circle、波司登、Evisu、Moncler、美华妇儿医院等,早年的投资则以高科技企业为主,例如:腾讯、百度、迅雷、当当、搜狐、Memsic美新半导体速达软件、连邦、金融界,等等。

童士豪是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A轮、B轮和C轮的投资人之一,并曾担任小米的机构董事。去年,童士豪在小米生态系统中投资了三家公司,分别为万魔、紫米和智米。童士豪也在Airbnb去年15亿美元的融资中有所斩获,该轮融资中Airbnb估值为255亿美元,是目前为止最大的私人市场私募融资之一。

李宏玮最优异的投资成绩包括她在2010年对社交平台YY的投资,YY2012年在美国成功上市。李宏玮目前的投资组合还包括游道易, 触控科技和中国易财集团。

刘芹,过去一年投资了爱回收、一家民宿、小猪短租、妙计旅行、爱屋吉屋、车易拍、辣妈帮、荔枝FM、觅食网络等多家业界具有影响力和发展前途的企业。

徐传陞领导了滴滴快的合并这样的行业标杆项目,其担任新公司董事,而且是七人董事席位中唯一的VC董事。

当然,还有这几年从IDG、红杉等顶级机构出来创立自己平台的新锐VC们,他们崛起的很快,比如,高榕的张震、源码的曹毅、FreeS的李丰等。

其中,高榕资本投资的项目包括了:蘑菇街、贝贝网、爱屋吉屋、华米、Testin、本来生活、人人快递、Avazu、乐心股份、普惠金融、钱袋宝、元宝铺等。

源码资本投资的项目涵盖多个细分领域:电子商务、信息平台、互联网金融、O2O等。尤其在互联网金融和O2O跑道下手比较"狠",包括已经拿到两轮融资、服务于大学生消费信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趣分期;集合了众多理财师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壹财富;中国最大的P2P租车平台PP租车;出境自由行当地活动旅行折扣平台海玩网;上门O2O服务的嘟嘟美甲、E保养等。

曾经的IDG最年轻合伙人,今天的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则主导了包括宜信、Ripple、Coinbase、挖财、猪八戒等一系列公司的投资。

还有这几年非常活跃的险峰华兴天使基金的陈科屹,其所在的基金投资了聚美优品、美乐乐、美柚、找钢网等明星项目。

优秀的扑克手都有自己成熟的打法和哲学

很多人把VC投资比做德州扑克。这就如同打牌一样,运气很重要,但路遥知马力,赢比输的概率领先,长久下来才能赚到稳定的利润。投中一个好项目,不代表是好的投资人,但把时间期限拉长,就不同了。

都知道德州扑克易学难精,但入门容易,进阶难。投资逻辑和打法表面上看没有定式,对行业和项目类型的偏好,出手频率和大小,风险和EV的平衡,都带有浓厚的个性色彩,代表了不同的基金风格,要成为一个更优秀者,不仅需要知识结构非常多元,掌握的能力非常多维,除了需要懂业务技术,运营管理这些基础性知识外,还要有什么呢?数学公式+洞察力,尤其是后者,一个人的哲学亦即他(她)对真理的直觉。

虽然,这种直觉有时随时间越变越好,有时有阶段性迷失。进化方向对了就是前者现象,进化方向错了就是后者现象。亦如有的画家的画作越后期越值钱,有的画家最高峰不是在最后一样。

创投的本源就是寻找最伟大的企业

投资只有三个标准: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但情况往往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不过在芸芸众生中要找到可以托付的创业者也着实不易,或当然不易,要不就谈不上什么挑战了。

美国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美国研究发展公司(American Research Development)的创建者杜洛特将军(GeneralGeorgesDoriot)说过:"我更倾向于一流的创业团队有二流的想法,而不是一个二流的创业团队有一个一流的想法。"但是,一流的团队能没有一流的想法吗?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二流的团队能有一流的想法吗?答案也是肯定的。

到底什么是一流的团队?

最优秀的投资人在与创业者探讨项目、或者质疑项目可行性时,更多地是想听创业者如何回答问题。以下是对这50位VC的投资逻辑进行梳理后得出的两点共性:

第一是激情、理想和使命。

第二是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什么是使命,以及使命如何推动学习和解决问题,就不好说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很多人知道创业太艰难,所以由内而外的自发坚持、坚忍不拔的创业者才可以成功,但为什么可以坚持、坚忍不拔呢?谁把这背后的原因想清楚了,谁就知道什么是一流的团队了。

钱币的另一面,脚踏实地,才可以让梦想照进现实。找到有远大格局的具体实践者,帮助之,帮助别人,自己也才会更强大,这就是VC应有的逻辑。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