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40年,软件业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2016-03-31 eNet&Ciweek/立心

比尔·盖茨的公开信,描绘了软件业最早的商业模式

40年前,比尔·盖茨还只不过是一个从哈弗大学辍学不到两年的年轻创业者,软件业还处于混沌之中,商用软件、企业级软件、操作软件等等细分领域也尚未出现,甚至在如今软件业颇受重视的版权与专利问题也无人提及。

在这样一片混乱懵懂的环境之中,年轻人比尔·盖茨想当时所有的个人电脑爱好者写了一篇公开信,在这篇公开信中,比尔盖茨愤怒地写道“多数电脑爱好者必须意识到,你们中大多数人使用的软件是偷的,……,有谁会关心开发软件的人是否得到报酬”,“如果分文无获,谁会从事专业的软件开发?哪有业余爱好者会花费3人/年的精力去编写软件、修正软件、编写使用手册却免费发放给别人使用”。

事实上,全球软件业主要的商业市场并没有让比尔·盖茨失望。四十年间,持续的创新投入和可观的商业回报良性循环着,他和微软成功地推出一批对人类进步卓有贡献的产品。但变化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比如,交付模式的改变足以让盖茨彻底摆脱四十年前的焦虑,专心地做慈善了。

40年,软件业成长为第一生产力

放眼全球,上个世界五十年代末,在第一批独立的软件服务公司成立十年后,第一批软件产品出现了随后,独立软件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出现,为广大规模各异的企业输出办公、管理等生产力工具。

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软件业迎来了自己发展道路上的第一个巅峰。微软、甲骨文、SAP等巨头公司拔地而起,他们不仅改变了软件业的地位,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基于个人电脑的大众市场套装软件成为软件业的主流与热点发展方向,而微软也在这一时期顺利成为最成功的也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公司之一。软件业从此真正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行业,而且是当时最赚钱的几大行业之一。在软件业最先崛起的美国,从1979年到1985年这短短七年时间内,软件公司的年收入增长了10倍之多。

中国软件业,从跟随到创造

早在上个世界五十年代,我国就已经开始初代计算机的研究,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从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整个软件行业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境地,这也使得国内的软件业错过了国外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到了1980年,第一届软件工程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标志着国内软件业的发展正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在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里,一批如今我们耳熟能详的软件企业拔地而起,迅速成长为国内软件业的支柱力量。华为、中兴、用友、金蝶、浪潮、东软等等无数软件企业,为国内软件行业的崛起,做出了极为卓越的贡献。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在1996年,希望公司开发的UCDOS占据了72%的中文市场,同年东软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1998年,以用友、金蝶、安逸等软件服务提供商所开发的财务软件,这一在应用软件中可以算得上是发展最为成功的软件品类,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5%。

在这一时期,软件行业由于其资金投入大,技术难度高等种种原因,其企业背后往往都有着政府层面的支持,这也使得国内软件业的先行者们大都披上了国有企业的外衣。

在进入21世纪以后,国内软件业更是迎来了飞速发展。由于PC在国内的不断普及,软件业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商用领域,其服务对象也逐渐拓展到普通消费者上。东软董事长刘积仁在2004年的一次企业峰会上曾经谈到中国软件业十年间的改变,“我们软件从过去学术的领域正在越来越走向实际,……软件走到今天,越来越变成其他产业的一个附属部分。”

尽管中国软件业蓬勃发展,却始终难以跨一道鸿沟:消费市场变现难。彼时,国内的消费者没有为软件付费的习惯,最终成就了大名鼎鼎的“番茄花园”。然而“番茄花园”的行为是典型的“损人利己”,损害微软的利益,通过捆绑软件自己获利。“番茄花园”的结局再次诠释了“You deserve it”的含义,但它的模式却成为国产软件的福音。

这就是后来360杀毒的模式:既然用盗版捆绑犯法,何不用正版来捆绑(或者推广)呢?你可以说360在国内软件业开了一个“坏头”,破坏了“研发-生产-销售”的循环,但在当时的商业环境下,360用“羊毛出在狗身上,猪买单”的模式,为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软件市场开启了通往新纪元的大门。

不得不说,这种特有的“免费”商业模式,迎合了大部分消费者的喜好。但问题是,这种行为逐渐演变成“免费+全家桶”模式,很多软件不请自来,消费者在享受免费的同时,得到的是糟糕的体验,甚至失去对系统的控制权。

历史的车轮在颠簸中前进,国内的软件业仍旧在不断向前发展。而云的兴起,为国内软件业的腾飞创造了极佳的条件。如果说八十年代我们尚还在跟随欧美软件技术亦步亦趋,那么在如今,关于云计算、云存储、物联网领域,我们和国外众多软件企业已经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未来软件业将会以服务取胜

千禧年之后出现的互联网,给软件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如今,云交付已经通行无阻。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放弃此前每隔三五年便重新购买一次软件许可证的方式来获得软件提供商的支持,转而通过付费订阅服务以获取所需软件。

时光易逝,岁月如梭,软件业在经历过起起伏伏之后,在未来或将迎来又一个新的飞速增长时期,传统软件提供商加速向云交付转型,而新兴的SaaS服务商也会出现类似微软、甲骨文以及SAP这样的软件业巨头。云计算、移动应用软件、大数据、社交媒体等,共同推动下一次软件业的腾飞。

这些发展趋势归根结底都是同一个内容,服务。

正如前文所言,盖茨没有像四十年前那样的让他焦虑的理由了。微软在推出Windows 10之后,一改此前付费才能够获得新版操作系统的套路,转而向那些正在使用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用户提供长达一年的免费升级服务。而在去年年底,一年的实效到期之后,微软又宣布将免费升级的时间进行延长。

同时微软自身也开始涉足硬件生产,尽管有推测说微软生产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是给那些OEM厂商进行示范,但微软的这种种改变,似乎都在向人们暗示着一个道理,即紧靠贩卖软件维持公司发展与盈利的模式已经过去,未来是服务为王的年代。

结语:通过这篇叙事文我想告诉您什么呢?

事过境迁,互联网时代已过完了三分之一,如果您觉得自己工作在一家软件公司,或在做一家软件公司,或要创造一个软件公司,那就完了。如果您朝思暮想服务于谁,怎样服务,服务到怎样,想让这个世界变成怎样,您就赢定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