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在过去一年的转身

2016-03-28 eNet&Ciweek/飞扬

企业级SaaS服务下一个创新的风口

真正以人为本就是B2B=B2C

从IT时代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从被人遗忘到万众瞩目,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在过去一年的转身着实令人叹服。真正的以人为本就是B2B=B2C,因此这是一个正在被资本、创业者、巨头们关注的市场,这是一个被业界认定的万亿级的市场,企业级SaaS服务的风口即将来临,同时又预示着这将是一个猪都能起飞的风口。

一直与东半球的亚欧大陆遥相呼应

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犹如未被发现的北美大陆一样,其一直与东半球的亚欧大陆遥相呼应,因为一直没被发现而只是一片广阔的蛮荒之地。但是,当其被哥伦布发现后,只要文明和技术一旦进入,其就会像东方的太阳一样,冉冉升起。

今年,企业级SaaS服务更成为各家VC的投资热点,各类冰山下的项目逐渐浮出水面,并呈现集中爆发趋势。传统行业的企业大佬们也将全面启动企业服务市场的保卫战,瞄准新方向进行自我颠覆。

企业级市场需要更专业的知识、更大的耐心和品牌积累,但一旦出头,在下一个众所周知的工业互联网时代,将不可限量

"互联网产业浪潮的趋势是企业级SaaS服务,这可能是下一个创新的风口。"263网络通信副总裁兼263企业通信总经理李玉杰亦在接受周刊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的坦露。当然,不同于面向消费者的应用,企业级市场需要更专业的知识和更大的耐心,才能取得成功。

125606918.jpg

263网络通信副总裁兼263企业通信总经理 李玉杰

263网络通信,相对于BAT等巨头,可能知名度并不是很高,然而却不断地在企业级市场中攻城夺地,悄然崛起。

263企业通信,一直服务于中小企业,在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中赢得良好的口碑。尤其在几年前,乘"互联网+"风口,顺势转型,在业内的影响力也不断加深。

所谓使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

"我们本身干的是服务的事情,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必须是扎实的,我们必须把这个服务做好,给客户带来价值。所谓使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是在更广阔领域中寻找自身价值,寻找自身的灵魂。"这就是李玉杰的梦想,一位颇具情怀的管理者,在访谈中,他多次强调他及他的团队做的事情就是为了解决广大企业的痛点,提升企业绩效,为他们带来更大的价值,共同成长。

263企业通信在业内尤具潜力,在深耕细作的播种期之后,能否成为引领中国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下一个风口的标杆呢?

关键并不在乎你有多强大,而应该在乎你快速进化的能力有多高

以进化论的角度来看,未来的社会里,不管是个体还是群体,能否快速进化是存活下来并获得真正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互联网的重要外显形式之一就是迭代,而迭代本身就是进化的缩影。当未来企业所处的环境本身都是快速进化时,企业自身的敏捷、智能和快速进化能力必然成为在这种环境中生存所必备的基本属性。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未来的商业世界里,关键并不在乎你有多强大,而应该在乎你快速进化的能力有多高。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未来将是一个移动化、云计算、社交化为显著特征的办公时代

从传统企业变成一个互联网化的企业,也就是变成一个连接型的、在线型的企业,正是这个进化的过程第一步。谁进化的速度越快,谁在未来获得机会的能力就会越强。

互联网已经不仅是一种思维,而是一种时代的力量;表面上看这种力量已经正在改变着一切传统的东西;深层上看互联网的走向是包括所有B和所有C的心联网。移动互联不但重新解构行业,重塑公司的竞争能力,更扩展和模糊了整个行业的边界,竞争的焦点从独立的产品,可能到包含相关产品的系统。

需求衍生变革,以移动化、云计算、社交化为显著特征的办公时代,企业愈发需要新的沟通手段和协作方式,让员工办公可以更加高效。然而企业在部署相关系统时也会发现一些问题,他们的日常运营成本变大,通信与业务仍然分割,企业很难将业务流程与办公通信对接。此时263云通信应运而生,有效解决企业通信、协同办公等问题,达到降低企业通信成本、实现个性化应用、提高企业内外部沟通效率等目的。

顺势而为:跟着感觉走,请拉住用户的手

263企业通信从简单的邮件、单一的会议切入到了协同办公领域,李玉杰认为这并非是263刻意要做,而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必然结果。当下,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及全球化经济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关注企业内部、企业与客户、以及企业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无缝沟通和协作。

在同行里还没有哪家企业能达到263企业通信对于产品的整合以及局部领先程度

高效的沟通手段和协作方式不仅能够带来丰富的协同能力,更对企业增强盈利、提升办公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据李玉杰介绍:263企业通信顺应移动办公趋势,推出全新263云通信解决方案,凭借其出色的融合性以及技术创新,将企业邮箱、企业网盘、电话会议、即时通信(EM)、网络会议、网络直播等数据通信功能无缝集成到云通信平台,同时通过第三方应用接口连接企业内部办公系统,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沟通和协作全面解决方案。

在263企业通信华丽且快速的转型背后,李玉杰放出了一个三年大招:今年融合,明年创新,后年收获。同时,李玉杰也自信满满的表示,在他的认知范围内,在同行里还没有哪家企业能达到263企业通信对于产品的整体融合以及局部领先程度。263所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扩大战果,巩固业内影响力。

有激情的根源何在?万丈豪情的底气何在?

要让SaaS可以帮助客户的销售预测其下一个客户在哪里,要找谁,客户关心什么,如何能够联系到客户,这样的SaaS才是未来

人工智能已经在SaaS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过去SaaS更多的能力体现在规则和流程上,对人和企业的帮助是提高效率。未来不仅要提高效率,而且要帮助人进行预测。不仅仅要帮助老板和管理者,更要帮助每一个员工,比如销售。如果SaaS可以帮助销售预测下一个客户在哪里,要找谁,客户关心什么,如何能够联系到客户,这样的SaaS才是未来。它能够真正帮助到销售人员。

纵观全球,美国的SaaS市场最为成熟,规模也最大,用户对SaaS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认同。在美国市场中,Salesforce被称为是美国SaaS之父。它的成功极大的刺激和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发展。

尽管SaaS起源于美国,但在中国经过近十余年的孵化期也已经开始逐步具备发展市场的雏形。中国的SaaS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因为中国每一个行业和企业,都无可避免的迎来效率和创新的挑战。

永远要思考如何把正确的信息如何在正确的时间给正确的人

虽然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却"很骨感"。同美国相比,中国的SaaS市场不管是从总体规模还是成熟度上,还具有一定的差距。中国的SaaS行业不可能去复制美国,因为美国公司面临的挑战和基础和中国公司不太一样,相同点是坚持一种正确的思维方式,永远要思考如何把正确的信息如何在正确的时间给正确的人。

李玉杰信心满满的坦露:"263企业通信的目标是做行业的领导者,做企业互联网时代沟通协作领域最好的企业级SaaS服务。最好的SaaS就是要实现技术的创新与产品的融合。"263企业通信将在今年全新包装其云通信战略产品,将邮件、网盘、即时通信、电话会议、网络会议、网络直播等拳头产品深度融合在263云通信上,帮助企业客户以极低的成本、卓越的性能,稳定的完成在更加垂直领域的SaaS服务需求。

定位源于对潜在需求的挖掘和表达

纵览整个企业级SaaS市场,在大型跨国企业上下通吃的同时,本土企业也不甘固守中低端市场,努力向高端市场发力。李玉杰坦言,263企业通信也将从此前的中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挺进。

诚然,企业市场自下而上延伸相对于自上而下,应该是挑战更大。但不尽然,李玉杰有着独到的见解:这是消费级市场和企业级市场不同的地方。消费级市场,是体验导向的:可以靠大量营销活动获得意向客户,依靠良好的体验推动用户买单。企业级市场是价值导向的:企业需要理性分析产品给企业带来的价值,确定内部的实施时间,才会决定买单的,必须有一系列的销售与服务活动,客户才能成交。也就是说,在企业级市场,如果你能够一针见血地表现出你的价值在哪里,你获得客户会很容易,客户也很乐于买单。

企业战略上必不可少的拼图逻辑

从资本市场上看,企业性质的变化、企业转型的需求以及硬件基础的成熟均表明国内企业级SaaS服务势必成为下一个风口。上市公司利用资本进行并购是具有先天优势的。263企业通信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通信与协同办公服务提供商,去年在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动作,包括收购展视互动100%股权以及投资致远协创软件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企业整体ICT服务上的布局,这是263企业通信在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的战略落地,将为后期拓展更多应用构建大规模用户壁垒,具有更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拼图,就是基于清晰和深化定位到一定程度的战略构想基础上的战略实现过程。

百花齐放的思想基础,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都在山水之间也

当然,除了以上的收购,投资参股外,李玉杰更希望今年能够与更多专业的公司合作,把优秀的厂商聚拢在一起,共同实现这个目标。

谈及未来公司业务探索,李玉杰表示,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服务业受到的冲击最大,服务业也是263企业通信最想开拓的市场领域,其中李玉杰着重提及了互联网教育、物流以及医疗行业。物流行业借势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而使业务壮大,医疗行业改善医患关系的所带来的企业级沟通需求,为263企业通信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互联网教育行业则是现在以及未来263企业通信最触手可及的行业,263企业通信传统强势的企业邮箱业务,加上展视互动在在线教育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是满足互联网教育领域企业沟通和协作需求的两张王牌。

未来的竞争是生态系统的竞争,绝不做一个超然独立的企业

连接的使命是建立起企业社交生态链

巨头通过快速收购来完成布局,中小创业者可借助开放平台获得发展。

李玉杰认为,沟通协作工作平台打造工作统一入口,实现企业内部与外部、企业与企业之间连接的使命是否完成的标志则是是否建立起企业社交生态链。

对于263企业通信自身在企业沟通和协作领域的布局,李玉杰表示,263企业通信正在尝试并努力搭建企业生态市场,其自身将扮演一个倡导者的角色,将能力集中聚焦在企业沟通和协作方面,而对于生态圈顶层更为专业的需求,则将通过合作等方式,聚拢更为优秀的厂商,实现多边共赢的局面。对于未来的市场规划,服务业将是263企业通信主要开拓的领域,尤其是互联网教育、物流以及医疗行业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以及企业级沟通协作需求,都会为263企业通信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真功夫=个性化

打造一个开放的企业通信和协同办公平台,让用户可以在上进行个性化配置,并允许用户以及其他的第三方应用定制开发个性化的应用,这是263云通信作为企业级SaaS软件真正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以及适应灵活多变的业务需求的价值所在,也是263云通信致力于成为企业互联网时代的连接器,打造企业、合作伙伴以及客户在内的生态圈理念的立足之本。

商业的核心价值观需要从"赚取差价"转移到"价值创造"上

在当今商业圈中经常有很多企业家会这么问:为什么很多企业不能迅速做大?为什么销售了很多产品,企业却没有多少利润?为什么企业在发展时感觉后继乏力?……打造独具魅力的品牌、口碑和影响力,这是每个希望基业常青的企业奋斗的目标,也是他们最终赢得尊重的理由。

中国人的商业核心价值观需要从"赚取差价"转移到"价值创造"上,如此,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应该有更加广阔的发挥空间。

当然,263企业通信,不仅仅是企业通信,希望其未来能够看到它在协同办公领域斩获更丰硕的战果。

结语

要"创造价值",但什么是价值?这是一个应永远被追问的问题。伟大的企业,由此而生。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