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AI敢挑战人类围棋是因为有了右脑——你可能需要知道,心物是一元的

2016-03-22 eNet&Ciweek/奇平

谷歌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阿尔法狗以四比一的比分取得了胜利,这一结果当然出乎多数人的意料。特别是围棋专业人士的预测,普遍大跌眼镜。这事出有因。闲谈一下或许对人们的广义认识及做别的事情抑或有益。

阿尔法狗向人们“隐瞒”了自己的优势

阿尔法狗不仅向人们“隐瞒”了自己的优势(此前阿尔法狗的业余表现,造成了相当强的烟幕弹效果);而且还有“隐瞒”缺点之嫌(没有给李世石练习机会,来了解它是否有害怕复杂劫争等弱点)。

根据这次信息不对称条件下不太公平的对抗的结果,就说机器战胜了人类,结论还不够严谨。比如值得好奇的一点,象阿尔法狗现在这样,早早把劫材都浪费掉的下法,遇到芮乃伟(她被称为“劫王”)这种类型的棋手,会不会表现大失水准。

但不管怎样,就算阿尔法狗有某种弱点,将来被抓住,单从这次表现出的高水准来看,它已足够对得起名誉九段的称号(姑且不论把它评为第二的某“世界排名”是否科学)。这一成就已经很惊人了。这次人机大战,已引起各种各样的说法。希望它能带给人们一些更深的思考。

AI敢挑战人类围棋是因为有了右脑

在各种说法中,似乎应最注意的一个,来自人工智能专家吴韧:“AI敢挑战人类围棋是因为有了右脑”。倘若果然如此,这将是历史上的一个巨大突破。

这一突破大到什么程度?马丁·福特《机器人时代》谈到,随着弱人工智能时代进入强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时代,人类将迎来“奇点”时刻。

也像霍金说的,这“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事件”。在这本书的序言写道:“这让我感到不寒而栗,人类将来看待机器人时的眼神,会不会就象猪和牛们在被做成双汇火腿肠前那样绝望与无助?”也许一点儿都不夸张,这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关于算法问题的人机比较,其中的四分之一个问题,即是创造力问题

右脑的主要特征之一,是想像和创造。

这次阿尔法狗的招法,例如被聂卫平高度评价的值得人类“脱帽致敬”的一手棋(第二局第37手),看上去就具有非凡的想像力和创造性。

然而细究实现它的算法(蒙特卡洛),发现它只不过是随机选点(通过Rollout Policy)和价值网络评估结合的产物。原来,机器先随机选中一些可下之点,经过“左脑”计算,选中了各点里获胜概率最大的那一点。

这似乎让人类松了一口气,随机选点,同主动创造相比,好象还差得很远。但反过来想,人类想像的本质,会不会并不象人类自己想的那样高妙,只不过是右脑随机选点,然后让左脑象阿尔法狗的价值网络评估一下进行决策的结果?这样一想,人也不过如此。

虽然,这只是大胆假设。

这样一想,甚至社会决策也没那么神秘了

中国改革开放,遵循的社会大脑“算法”,不过走一步,瞧一步,摸着石头过河而已。这不就是一种蒙特卡罗算法吗?

先大胆试、大胆闯,相当于这种算法中的随机选点(我们叫试点);然后再在看得清的步数范围内,由领袖集团通过政策网络(Policy Network,策略网络)进行细算,领导人民群众进行各式各样的“伟大创造”。

说这些,是为了提请注意,看阿尔法狗下棋,不光要思考机器如何,更大的收益,可能是反思人自身,加深我们对人类自身的价值评估。

为什么人类在太阳系里如此精致而超凡脱俗

任何人在深山中经常仰望星空,有时可能都会想,人类在太阳系里如此精致而超凡脱俗,其实在星空尺度,与灰尘、沙粒之类,不过是同一出身。

但为什么我们自己总是这么自命不凡?人机大战结果出人意料,也许,人的意料本身,所谓灵明,与计算机中的算法和学理,是相通而不是相隔的。灵明与天理,不象我们想的那么对立。

也许,心物是一元的。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