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你是我的眼,智能技术将让所有人把美好尽收眼底,天上人间!

2016-03-18 eNet&Ciweek/蚪涯

互联网似乎每年都有一个主题

比如,2016年被称为VR(虚拟现实)元年。随着通信手段、显示技术、传感器等技术逐步到位,VR设备出现了。今年芒果TV首次尝试《我是歌手》VR专区,带上具有3D效果的VR设备可以身临其境看到现场的全部场景。耳闻是虚,眼见为实,如亲见黄致列的肌肉,如一睹COCO女神真容。在今年举办的巴西奥运会也很可能采用VR的转播模式,另外在游戏、影视、主题公园,甚至两会期间新闻媒体都带着科技装备(全景摄像机和VR眼镜)记录盛况。

VR准确的说是一个娱乐性的动机,天花乱坠却让人觉得少了一点灵魂。没错,我们似乎忘了中国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越有600-700万,占全世界的18%,并且每分钟都新增一例盲人。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海伦·凯勒表达了自己对光明的向往,她是多想看见身边朋友的样子,多像看看日出赏赏画,又有多想看见其他人的生活,但是她的视觉经历就是一边空白。

就像每当人们高谈阔论VR时,就会有人质疑是不是伪需。如果说它的应用场景让人身临其境,那我们更可以相信,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绝对可以帮助人们完成真实需要的事情,帮助盲人过更好的生活。

类似AlphaGo一样……

百度日前研发了一个叫DuLight(百度小明)的智能硬件设备,成功完成向全系列盲人个人助理操作系统的转变。依托“百度大脑”的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以及深度学习等相关核心技术,只需对准物品、进行拍照操作,DuLight便能够准确快速地将物品信息传递给盲人。

借此盲人朋友不用再担心难以分辨的纸币面值,也可以大致了解陌生人年龄身份以及迅速识别老朋友。在复杂的场景中也可发起视频协助让正常的家人以盲人朋友的视角实时语音帮助盲人朋友过马路、找物品或解决问题。

当然AI(人工智能)技术在近几年已经成为全球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必争之地。Google、微软、苹果和Facebook等都在积极进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发,让盲人可穿戴的设备具有学习能力,类似AlphaGo一样,当盲人用户对物体通过设备也不能识别时可以语音告诉软件,然后请身边人对其进行描述,信息将被保存到云端,那么接下来的版本将会越来越智能。

化腐朽为神奇……

失明几乎都是不可治愈的,当然常见的白内障、青光眼等部分眼疾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但是仍有很多眼底病变不可治愈。如视网膜色素变性和老年黄斑病变,就是由于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的死亡造成的。

那么此时如果通过将微电极阵列紧贴于视网膜外表面,转换外部电信号直接刺激神经节细胞产生视觉,这就是人工视网膜的基本原理,帮助因为眼疾致盲的病人恢复视力。目前的实例有Second Sight公司的Argus(百眼巨人),通过手术在视网膜接入60个微型电极。

然后再将摄像设备装在眼睛上,通过电极便可接入视觉神经。换言之,这个是DuLight的升级版,是真正能让盲人看见的科学技术,2012年就有首例仿生眼植入者恢复视力。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时不可待,腾讯建立WE大会这个平台每年让世界走在前面的创新和经验让国内的人看到。在2015年 底的WE大会上瑞博医疗器械集团介绍了一个运用纳米技术的“人工虹膜”原理也是类似,而这种直接与大脑神经元沟通的智能指数更可以应用在其他器官,就像30年前人工耳蜗能让聋人恢复听力现已成功实现,这的确是一项化腐朽为神奇的智能技术。

在美国有不少成功接收仿生眼种植的病人,如68岁的泽拉德,此前因视网膜色素变性失明,当他看到了与他结婚10年却“从未见过”的妻子事,他激动地说:“亲爱的,你好美。”

给人类带来无限的希望……

这是是模拟人的眼睛工作原理而发明的电子眼植入人体以帮助人们恢复视力。

安装像隐形眼镜一样的放生镜片,镜片包含摄像头、眼球运动传感器、数字处理系统,以及无线发送设备。通过眼球追踪技术,这些摄像头的移动与常人眼球类似。另一个重要部分依然是要将多个芯片植入到大脑处理视觉刺激的部位,为每个芯片都会包含很多电极用电信号刺激大脑,形成像屏幕像素一样的“光点”。摄像头产生的信号将得到处理,并将光波信号无线发送给大脑中的芯片,绕过有障碍的视觉系统发送到视神经,产生粗略的图像。

此前一消息轰动科技圈,加拿大Ocumetics Technology Corp公司耗时8年,砸了300多万美金,研发出了一款让全球近视人群都激动的仿生镜片,像是内目镜一样的隐形眼镜。虽然目前还不能做到还原真实清晰的图像,但是那一点点的光源和轮廓都给盲人带来无限的希望。随着科技的发展,生物学技术已深入到各个领域。如今基因疗法、免疫疗法、干细胞移植等方法共同作用也已经产生很多突破。

近两年就会与你见面……

与VR的完全虚构不同,AR增强现实是在现实的基础上对真实场景进行补充,一家名叫VA-ST的初创企业开发出了一款能够帮助保留了部分视力的盲人“重见光明”的增强现实眼镜,比如夜盲症患者,或者弱视群体,这款看起来有些科幻的产品叫做Smart Specs。

该眼镜主要采用了深度传感器,能够简化并突出附近的物体和人体。使用者可以在四种模式之间进行切换,分别是黑色、白色、灰色、以及彩色。SmartSpecs与Android体系协作,通过迷你投影仪将通过处理好的图画投进到通明镜片上。穿戴者可以扩展减小这些图画,检查更多的场景细节。关于纷歧样的用户,SmartSpecs供给纷歧样的定制功用,满意各类人群需要。

而这种相对简单的智能产品近两年就会与人们见面。

由舌头传递的知觉……

除了视觉上,在触觉上,听觉上也有越来越多高科技的产品服务盲人。最简单的如听书APP,再如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地方的3D打印机,能让盲人朋友触摸到立体的图片。还有盲用点显器,像Optelec就可以将屏幕上的内容无缝转换成盲文。

也有助盲设备BrainPort,用舌头的触觉“看”世界。这项技术已经用在北京盲校,借助BrainPort,盲校的孩子们不光可以识别障碍、恢复自主行动,还可以进行飞镖、台球、篮球等多种娱乐活动。它被描述为“一种可以让盲人用舌头‘看世界’的突破性电子装置”,由一副装有微型摄像机的太阳镜、一个控制器和一个舌显示器(IOD)构成,使用的时候需把舌显示器含在嘴里,摄像机拍摄到视觉信息,控制器处理之后转化成电脉冲,由舌头感知并传递到大脑的视觉区形成知觉。比在大脑中植入电极安全很多。BrainPort通过舌头可能只是感知一些大体的轮廓,并没有真的看到正常人眼中的世界,但是盲人小朋友居然已经可以通过它来学习汉字了,更别说普通的生活了。

结语

从行业上看,智能手机增长率已经下滑,所有人都瞄准了VR设备这片红海,但这些游戏般的体验声势浩大远远盖过智能技术真正体现价值的领域,将远远跨越行业,走向天上人间!这些帮助盲人复明的技术做的更多的是公益事业,而VR或者AlphaGo这样的机器人更是一种商业,但技术是共通的,更是有灵性的,我们只需知道虚拟现实不是为了让人处于幻化的世界,而是我们有能力通过智能技术达到医学或其他领域未完成的使命,这就更足够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