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儒化的生活,雅致的品格

2016-03-08 eNet&Ciweek/问未

我的房间没有任何娱乐设施,大概是上学的时候父母怕我不认真学习没安电视也没装电脑,甚至连wifi信号都不稳定。所以每天只有看够了手机,洗了脸,卸了妆,脱了一身伪装才会爬回屋里睡觉。近几个月倒是的确在睡觉前做一些自认为姿态很高的事儿,读书。尤其是当我开始读《大学 中庸》的时候,我真的难掩兴奋。

准确来说,我也真是个俗人,不爱好学习,却爱好挣钱和享受生活。跟熟悉的人面前疯疯癫癫,跟陌生人面前摆出一副假正经的样子。终于我也能深更半夜开着个小台灯,半倚在床上默默读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而后陷入深深的自我陶醉。

文字内容看了注释当然能懂,不过一般人光看着一两遍并没有什么用。而我率先思考的就是,我为什么要读儒家典籍,华夏文化千千万,儒家思想却能主流两千多年?一方面,儒家最重要的精神还是提倡人们积极入世,提升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也是道德的教化和人生的修养。中国自称仁者之邦、礼义乐土,但即便是在北上广的小餐馆也是吵吵嚷嚷,那些因为上菜慢或者找钱出错就依依不饶的人,就像是没接触过“礼法”一样的让人语塞。

很多时候,西方的“自由、民主”的价值观仿佛对人性有更多的约束,简单的在我看来 “有素质”是最基本的。如果关于儒家的哲学思辨开悟不到,但道德仁义礼义廉耻以及上孝父母下教子女这些基本的品格是必须有的。正通《大学》中的“修己之身,齐己之家”的含义,追求光明正大的品德是做人之基本。

每个人有每个人选择生活的权利,《大学》讲的是大人之学,讲人成长之道以及治国的道理。如果说晦涩的古文并不能瞬间激发到某种境界,那么所有人都一样的就是做一个有修养的人。在生活中善待他人,将与人相争的激烈与能量化为静心,不迷惑也不被诱惑,逐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