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要“自作”,要快乐

2016-03-08 eNet&Ciweek/小z


格物(隔物)这是我对这个词的理解,把不开心的事情抛到脑后的一种阿Q精神。其实我从来没有听到过格物这个词,身边没有人给我提及过。但是,脱文剑老师将这个词诠释的很到位——只要你开心就好!

现在的人们脾气都很急躁,你可以说是生活压力太大,也可以说肝火太旺(中医说法),总之,遇到点芝麻大的事都要斤斤计较,挣个面红耳赤,要不就是说不倒对方,那就不能放过自己的“自作”式生活模式。怎么感觉这么不可理喻呢?没错,当今大部分人都活在这种不可理喻的圈子里,圈子感染着你。

下面说说,如何摆脱这个圈子吧。首先:你要看清楚事件的本质。换句话说,值不值得你去争取。如果这件事是正面的,值得你去争取的,那就不要纠结,据理力争。反之,就可以搁置一下。其次:看待这件事是不是可以让你快乐。如果纠结一件做与不做的事,可直接分析这件事的两个结果,看看哪个会让你更快乐。你快乐,说明这件事就有意义,如果你不快乐,那好,马上屏蔽掉。最后就是要看这件事是否因为你的格物,而减少了别人的烦恼,大家都知道,吵架必须是两个人一起完成的一件事。一个人吵架,那叫神经病。所以在避免争吵的时候,你可以想想你的退让是否减少了别人的困扰。

设想在一个明媚的清晨,你背着一个书包在低头走路,突然被迎面而来的人撞了一下,你是不是马上横眉冷对那个人,可是在这个时候就会有两种结果。一是:你转身直接抛出三个字“你瞎呀?”,另一个结果:看一眼,继续低头走。但是还有第三个结果:当你转头的时候,那个人说了一声“对不起”。大家试想一下在这三种结果下,你的心情如何?大家都会说肯定是第三种心情会好呀。因为一个“对不起”可以化解我们对这件事情的不良情绪。但是现在的人们真的太急躁了,还没等对方说“对不起”,就直接说“你瞎了?”,不管对方会不会说对不起,你们之间都会因为“你瞎了?”而争吵甚至动手。一天的好心情都被这三个字搞的乱糟糟的。

格物,是一种处理事情的方式。是为了避免因一些不良的事情而扰乱了自己的心智。格物,是一种接人待物的格调。是体现自己内心强大,不拘小节的一种气度。

总之,大家要学会享受快乐,用一种属于自己的方式,快乐自己,快乐周围人。不要自作,要快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