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Facebook布局VR社交是对整个行业的鼓舞

2016-02-29 eNet&Ciweek/立心

想必各位对那张Facebook现任CEO马克·扎克伯格从带着VR眼镜的观众中大步流星走过的照片印象深刻。而他此次现身三星发布会现场,最为重要的目的便是宣传VR技术。随后,Facebook便发出新闻通稿,详尽地阐述了VR技术的发展前景--现如今,每天已有数百万人在Facebook上观看全景视频,Facebook的新团队将探索VR的社交潜力,让世界各地的用户们获得身临其境的社交体验。

几乎所有IT巨头都在向VR领域发力,Facebook更是野心勃勃

稍微梳理一下如今正在探索VR技术的公司,我们会发现这早已是科技领域下一个爆发的热点。谷歌、微软、索尼、三星、英特尔、高通、NVIDA、AMD,等等几乎所有IT巨头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VR技术的开发与探索,他们将VR视作下一个能够吸引用户的创新科技。甚至在国内,部分互联网公司也已经嗅到了机会的味道,暴风魔镜的广告铺天盖地,无数新兴创业公司也都蠢蠢欲动。"2016年将是VR技术元年"这样盖棺定论的话也不绝于耳。

Facebook对此或许也早有准备。

在VR尚还是一个新鲜概念的2014年春,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了Oculus,一家如今看来已是VR领域业界老大的创业公司,为自己的VR之路进行着详实的准备。就在不久前的2月21日,Facebook宣布成立social VR部门,开始了自己的社交VR化,在此之前,似乎从未有人想到要讲VR应用到社交上去。

VR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很快我们将生活在一个世界里,不管你身在何处,都能够分享与体验整个场景。"这是马克·扎克伯格对于设计啊VR化的基本构思,而这也是Facebook成立social VR的最初目的--他们想要开发出一款能够适配与VR硬件的社交产品,使VR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而这必然也将是VR的最终发展方向。

尽管目前谈到VR,人们最常想起的仍旧是游戏或者视频,但这绝非是VR技术的全部。一旦质量提升、价格下降、开发者勇于创新,那么VR将远远不仅仅是游戏。这就如同手机从财力与地位象征的大哥大到如今已经人手一部甚至多部的日用品一样。

这已经不是Facebook第一次提到社交的VR化了

就在小扎这次亮相的一年前,Facebook的首席产品官克里斯·考克斯(Chris Cox)就已经宣称公司正在致力于开发自己的VR设备应用,但并没有给出具体到应用名称,从如今Facebook的动作来看,这款应用很有可能是VR版的Facebook、Instagram或者WhatsApp。除此之外,被Facebook收购的Oculus还曾经在其合作对象--三星Gear VR上发布过一款名为"social alpha"的功能,使得两位佩戴了Gear VR的用户能够在Vimeo或Twitch同时观看同一段视频。

如此种种关于社交VR化的尝试,使人们相信Facebook决心将VR技术投入到社交领域绝非是一时冲动。人们在社交中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如何与其他人充分地进行互动,而VR技术的到来似乎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用VR设备或技术进行社交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个问题的答案大概是,VR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VR技术面临的问题仍旧有很多

当然,所有的VR设备还需要面临的一个最为紧迫的问题是,在用户们觉得佩戴VR设备是一种时尚潮流之前,如何在保证沉浸式体验不受侵害的情况下,如何优雅的佩戴VR设备。

除此之外,现如今的VR技术面灵的最大瓶颈或许就是如何达到完全的沉浸式体验。因为没有完全的沉浸式体验就谈不上VR。我们可以看到,市面上大多数在售的VR设备产品,都或多或少的需要外部辅助设备或动作来完成全部的交互功能,这在原则上同VR技术的初衷是相背离的,使得用户的沉浸式体验受到了极大的损害。而真正能够达到完全沉浸式体验的VR技术,不仅要有成熟的动作捕捉、定位等基本技术,还需要有最大限度接近真实情况的体感与场景模拟。这些技术虽然分开来说都已经能够基本实现,但基本都耗资不菲。

结语

也许VR技术在现在还并非完美,但Facebook此次对于将其引入社交领域的决定无疑是对着整个行业的一次鼓舞。颠覆这个世界,我们始终都在路上。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