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作为生产力工具,华为MateBook合格吗?

2016-02-24 eNet&Ciweek/龙风

华为MateBook一经发布,便有人竖起了“PC行业变革在即”、“联想PC地位或被撼动”等言论。其实,PC行业一直在演变,华为也是因时而动;联想全球PC出货量第一的位置,也绝非华为一场发布会就能撼动的。

全球PC市场连年萎缩是不争的事实,之所以人们还在热议PC、看准华为,是因为目前PC行业还没有迎来像手机行业乔布斯发布iPhone那样的转变。PC行业需要一个人,或一个品牌站出来,转变人们心中对PC的既有定位,带来全新的体验,让消费者知道PC还可以这样!

而华为凭借自身文化酝酿出的Mate系列,树立起Android手机的新希望,不仅在产品硬件设计上,还在软件上掀起革新。成功并非不可复制,在PC领域,大众希望或是潜意识里认为,华为作为新进者有可能改变沉寂的PC。

PC的发展必须适应未来的应用场景,作为生产力工具,华为MateBook合格吗?

华为MateBook的出现并非偶然,PC的发展必须适应未来的应用场景——移动环境下的生产力输出。就像蒸汽机被内燃机取代,后者又被效率更高的电动机取代一样,PC作为现代人类的生产力工具,必然讲求效率。具体到产品,华为MateBook能否满足这一核心需求,在产品设计和配置上可得到答案。

核心配置:

其他配置:

·一体成型铝合金机身,无风扇设计,厚6.9mm,重640g

·2160×1440分辨率12英寸IPS触摸屏,160°超宽广域视角,NTSC 85%色域饱和度

·按键指纹识别,USB Type-C和MicroUSB双接口

·4430毫安时的33.7Wh高能量密度锂电池

·2048级压感MatePen手写笔

·前置500万像素的摄像头

可以看出,每个参数并非简单的堆砌,而是根据MateBook的商务定位而来。移动办公是最典型的未来应用场景,对于便携性、运算能力、续航时长都有着,不同于传统PC 的要求。对于这种因时而需,微软的Surface Pro 4、苹果iPad Pro都是典型,也是华为MateBook的直接竞争对手。

从市面上近似的产品,我们也不难看出,PC将向着二合一方向发展,既可以作为平板电脑使用,也可以作为传统的膝上型笔记本。同时对续航有着更高的要求,而且作为键鼠的一种替代品,手写笔的加入也成了标配。

PC的生态环境,硬件软件都要考量

想要作为生产力工具,PC的生态环境也是必需考量的。目前很多消费者在选择笔记本的时候,都会纠结OS(操作系统),Windows在办公环境下使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在中国,Office已和商务办公脱不了关系。许多买了Mac的朋友都会自行安装Windows,为啥,你懂得。至于Android自诞生,就不是契合商务办公的。

所以说,在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商业操作系统推出之前,Windows + Office这对黄金搭档是无可撼动的。而且,如今搭载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对平板电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优化,而且还有单独的动态磁铁界面,完全是适应了移动办公的使用环境,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Windows 8推出后炮轰微软(不否认那时很难用,到Win10好点),在传统PC上,用Windows 10体验移动办公,有点张冠李戴。

华为MateBook的硬件和设计也契合了Windows 10的特性,10mm的窄边框,2048级压感触控笔,2K分辨率的触控屏幕,同时根据未来而定义的产品,才能体验出未来移动办公所描绘的场景,如同骑自行车,你是体验不到开跑车的极速感。

华为能开创PC新的里程碑吗?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苹果早前的一个广告《1984》:哐,哐,哐,哐……一个昏暗的大屋子里,跑进来一群人,排排坐下,仰头而待,他们似乎是学生,表情木讷。在前面的大屏幕里,一个固化的脑袋,喋喋不休地告诉呆坐的人们什么是PC,他似乎是老师,表情同样的木讷。突然,一个白衫红裤的姑娘冲了进来,将手中的铁锤掷向屏幕,充满了叛逆的激情。

这是当时广告的内容情景。Macintosh(简称Mac),这是世界上第一台采用图形用户界面的PC,与当时采用DOS命令行纯文本用户界面的IBM PC形成了鲜明的对照。Macintosh的出现引发了一场个人计算机世界的革命。

如今的华为恰似广告中那个“白衫红裤的姑娘”,沉寂了许久的PC,需要铁锤的会心一击。至于能够激起怎样的涟漪,还要探寻下华为的引力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