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探知真我 方寸乾坤

2016-02-23 eNet&Ciweek/涵云

心如止水鉴常明;见尽人间万物情。 

这是结束对清水姐姐的采访后,无意中想起的一语,恰又感觉是最为贴切且感性的总结词。作为中国市场最为火爆的图片社交APP——in的创始人,清水姐姐偏爱于用江南般的温柔及颖慧雕饰她的坚韧与大胆。经历了三次创业,留下的是她以心容纳万象的随性自然,又或者是举袖拂霞般的安然自由。 

从“天地会”(页游开发者社区)、“爱图购”再到“in”,“社交”、“女性”、“图片”三个关键词已涵盖了清水姐姐的创业八年。即使所处产业及其垂直人群在不断变更,但在运营社区、进行与外部的商业化联系和深入了解女性需求及图片市场等方面,清水姐姐用前七年的经验积淀成为了探索中国图片社交领域的先驱者。用她的话说,“挖掘未被满足的服务空间,遵循自己兴趣和心态,即为创业的根源和动力。”因此in在成立之初便确立了基本的态度和格调:一是谦和;二是真实。

QQ图片20150316164303.jpg

所谓真实,是寻觅或发现自我的根本存在 

扎克伯格曾经对“社交关系”有较为精辟的定义,他认为“下一个时代,将被今天的社交网络和赋予用户在联系上的深度所定义,我们的工作就是找到最好的方法让用户分享自己”。因此,就社交体系的本质而言,其圆心还是“人”,丈量半径的才是其记录和分享的生活印记。只有先将圆心画实了,让所有人首先感知到自我的存在,才可勾勒与他人的交往或互动,乃至整个社交平台的信息沉淀或资源生态。 

在清水看来,社交关系的核心在于构建寻觅自我存在的内动力,即通过与社会个(群)体建立并维系多重关联,从而由关系“镜子”的映像中发现自我的根本存在。“迷头认影”,世间虚惘,许多人在浮华的世界中迷失了自身的深层本性,离真实的本我愈行愈远,把影子当“我”,却忘了头就在肩上。在这层迷雾之中,发现、接纳并改变自我脆弱的一面、驱逐对直面本心的抗拒,并用努力和坚强剥开人生中的美好,就是每个人找到自我的源泉。 

以此思维理念出发,in的初心也是希望每一位用户能通过承载生命力的图片,记录和分享自己的生活,并与内心真实需求和真实状态进行深层次的对话,从而形成更积极且圆满的自我感,最终强化、优化与其他个体间的社交关系。 

而正是以这繁复且抽象的责任为宏图,in在初创后半年时间就吸引了1000万粉丝用户。一年半后的今天,其用户总数已突破6000万,图片上传数据量峰值已达800万/天。这意味着,无论是从规模、体量上看,还是以用户活跃程度作为评判标准,in都已然成为国内最大的图片社交平台。随着愈来愈多的用户加入in,其功用和内容也都在不断扩充。现如今,in用户可通过贴标签、加贴纸、玩字等方式加工原始图片,满足个性化表达需求,甚至还可通过分享图片、传达情绪或资讯的方式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而产生创新且有趣的社交玩法。 

但无论玩法怎样千变万化亦或层出不穷,对于in来说,“真实”永远是以帮助用户寻觅或发现自我的存在为根基。或换而言之,在社交应用逐渐回归本位的今天,in早已认清自己所处的角色与地位,它用平台传递、沟通有温度的讯息同时,也在换位思考用户的存在价值。而想要完成这番“追随本真”的自我修炼,其实并不容易。 

因为要兼善天下得先修心养性

2012年4月,全球最大的图片社交应用instagram以10亿美元高价被Facebook收购,收购后的ins估值水涨船高,同时图片社交应用的市场前景被得到前所未有的肯定。继而,国内的图片社交应用便在短时间内相继萌发,如nice,LOFTER,in等。但“疯长”的背后实则可以发现,创新者寥寥无几,“照搬照抄”者却大有人在。于是,许多APP在短暂的昙花一现后就销声匿迹,即使曾经再火也难逃“短寿”的怪圈。 

其实,对比国外图片社交应用发展的如火如荼,国内应用大多败在“社交”二字上,尤其是在强化女性群体与图片社交之间的本质关联上。那么反观in的成功,或可大致归结于这三点:一则抓住并主力围绕女性群体建立独特的社交网络氛围,从而打造专属的社交特质;二则赋予图片以更多的含义或故事,用信息的叠加使图片更有一种独有的态度;三则基于大数据所描摹的用户画像,为用户推送链接其喜好的增值服务,从而加强in与用户间的粘性与对话,使得一个平台打通女性、社交、图片三者间的关联。

熟稔心理学的清水姐姐认为:“每个人实际上都有女性特质,只是相对于男性,女性群体体现的女性特质会更外化或显化。那么在服务年轻女性群体,打造图片社区的过程中,创建健康的社交氛围是关键。”所以在in的应用里,个体能更好地体会和把握当下的自己,从而形成更绿色的交友生态。接下来,才是思考如何为大家创造更愿意表达自我的空间以及将真实的个体连接在一起。 

清水说:“相对于关注用户之间是否有互相点赞,in更重视用户个人有没有发布内容。而且在用户表达空间的构建上过大过小均不合适:继需要被人关注,但又不想被注以过多社会灌注”。因此,in在设计产品细节时in特地设置了20人/天(现升级为50/天)的“加关注”上限。清水相信,秉持初心,修心养性,才能使in的用户真正持久地在这里真实记录和分享自己的生活。 

美国记者Robinson Meyer在一篇文曾表示“社交网络虽然只是一个广播媒体,却能够给人们营造出一个亲密和感恩的空间。但现如今社交应用最为稀缺的品质,就是‘安静’。”对于in来说,扩展规模、提升用户参与度、留存率等目标都不在其使命首位,关注和理解用户才是其迅速成长乃至兼善天下的秘笈。这世界充满奇迹,来来往往,周而复始,我们并不缺乏表达自我的渠道,但同时浮躁的尘世也剥夺了大多数人的本心以及追求宁静的那份初心。因为in的修心养性,才得以让其用户享得这份“坐看云起时”的静谧与闲适。 

毕竟,社交的目的还是为了发现及完善自我

不过,看似“感性”的公司实则非常“理性”。 

在in的人员构成中,有一半以上是技术团队。清水认为:“in的平台中,大部分内容是由用户本身产生,因此凭借良好的数据分析和技术能力定位、描绘用户需求必不可少”。通过对技术的提升和加强,用户才有可能将更多的故事沉淀在in,其“沉淀”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才更加牢靠,因而产品生命力才更强。

同时,在实现与用户更好的沟通、寻求更多资源整合、强化社交体系的过程中,in的“精准画像”也吸引了巴黎欧莱雅、Michael Kors、benefit、梦妆、innisfree等众多时尚品牌的加入,这为各行业品牌提供了深度合作的可能,也开启了图片社交应用更新更丰富的商业价值或盈利模式。另外,随着后台数据的不断扩增,清水发现:in的男性用户比例也呈现出不断增长态势。从最初的2%到如今的8%,虽然增进速度并不是特别明显,但很有意思的一点是,男性群体在in上的浏览时间却是女性群体的总时长的4倍。所以,清水大胆认为,针对“爱看”这一特点进行深挖的话,图片社交应用在男性群体中同样具有广阔的商业价值和探索空间。 

如今,男生版In已正式上线,未来,in还计划走出国门,推出全球版图片社交应用。但无论in在哪个群体,哪个国度,其愿景和使命都是“希望让人与人之间的联接变得更美好”。并且,在这份美好中,在连接每一份情怀中,in始终将“记录真实”作为品牌的根基,作为感染人心的砝码。毕竟,社交的目的还是为了发现及完善自我。 

“让每个人都敢于认识最真实的自己,敢于展示最真实的自己,通过最真实的自己,互相建立联系、建立连接”,这是清水姐姐的经营哲学,也是in的大道乾坤。正如在in《情怀篇》广告中道出的那样:“记录脆弱,才会遇见更坚强的自己”。 

以精微之心探知世间万象,并由万象之关联找回自我的本真,in已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