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年度中国新型软件企业分类排行榜

2016-02-16 eNet&Ciweek/昊博

如果用一个字来描述2015年中国软件企业所面临的境况,那就是"机"字。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与普及,以及"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令传统软件企业处在"危机"之中。但"危机"往往也意味着旧有的秩序会被打破,那么对于不少软件企业这又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危机来自内外两个方面。一方面,传统行业的企业纷纷加快互联网化转型,这就要求软件产品在功能上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变化,稍有差池就可能损失大量原有的客户,对软件企业的经营造成不良影响;另一方面,那种以买卖License和提供产品升级、运维等服务为主的传统软件商业模式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构建适应互联网时代软件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是所有软件企业都要面对的困难重重而又十分急迫的任务。

云让管理更有效率

与其它行业类似,国内的软件企业也正在经历由厂家主导向客户主导的转变过程。随着整个市场变化节奏的加快,企业对灵活性和敏捷性的要求达到了全新的高度。而传统的企业管理软件难以对快速变化的业务需求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因此,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企业管理软件,以提升企业内部的沟通效率成为不少软件企业新产品的基本逻辑。

云计算让软件企业看到了设计新型企业管理软件以适应客户新需求的可能。运行在云端的企业管理软件不仅能有效降低企业使用和运营软件的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根据企业业务的需要,灵活配置各种管理软件资源,大幅提升企业内部信息的沟通效率,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持。

image001.jpg

安全的重心向云和数据"上浮"

2015年,网易过亿数据泄露,中国电信存在重大漏洞信息安全类等事件频繁曝出,让人们看到了信息安全问题在我国的严重性。根据IDC数据,中国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投入远低于发达国家。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明确提出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

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我国信息安全软件产业发展迅速。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迅速发展,以及数据中所隐藏的价值的被逐渐认识,信息安全将从传统的底层安全,逐渐过渡到数据安全和云安全。不少信息安全软件企业已经开始推出相关的产品与服务,使得自家的安全产品能够在信息安全软件市场中获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从市场的反应看,能够主动采用新技术的企业,普遍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image003.jpg

IT运维管理进入云时代

在云计算的影响下,IT运维管理软件领域也呈现出与云相结合的新的发展态势,这直接推动着国内IT运维管理进入云时代。

传统的IT运维管理软件不仅需要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而且要配备掌握专业的运营管理技能的专职运营人员,同时那种依靠人工+现场来解决数据中心预警与故障排查问题的方式,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企业对IT运维的需求。因此,将IT运维管理软件向云上迁移,成为软件企业的选择。基于云计算开发的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将为客户企业的IT系统管理带来更多的灵活性、便捷性和高性价比。

image005.jpg

平台工具是新的机遇

云计算与大数据的普遍使用,令相关平台工具软件的开发逐渐成为各大软件企业新的关注点,在2015年这一趋势变得更加明显。 云计算与大数据的相关软件由于要进行海量的数据管理和分析,因此,对软件的效率、可靠性和安全性有着较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限于专业人才的匮乏,对软件易用性的要求愈加凸显,这对于软件企业既是挑战,但也是一个机遇。

image007.jpg

应用向多元化、跨界发展

在企业级软件市场,客户业务的多样性,使得单一的通用企业软件不能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需求,因此,开发行业应用型软件一直是各个软件企业的重要业务。然而,随着市场的变化,行业之间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跨界已经越发成为一种常态。软件企业应认真思考如何设计产品才能满足企业新业务的开展和市场扩大的需要。

image009.jpg

面对新技术的出现和整个市场的变化,国内的软件企业不仅要推出能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更要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以及思维方式,才不会在未来愈加纷繁复杂的市场中被淘汰出局。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