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年度中国生鲜类电子商务排行榜

2016-02-14 eNet&Ciweek/涧溪

生鲜电商这个词从2003年开始热起来。目前除沱沱工社、本来生活、顺丰优选等生鲜电商网站外,亚马逊、京东、1号店等电商企业也已纷纷“尝”鲜。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生鲜市场有近万亿的销售规模,而大部分消费者还未尝试生鲜电商。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前景,生鲜电商成为电商企业抢食的要地。

生鲜消费市场属于民生事业,其服务质量关乎人们的生活品质,这也是消费者不愿轻易尝试的原因之一。对从业者而言,不同于其他垂直电商,生鲜电商O2O建立供应链需要大量的时间,对冷链物流的掌控也很关键。据了解,在冷链运输上,水果的要求最高,行业平均损耗率达15%。

尽管大部分生鲜电商礽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但现阶段仍旧是生鲜电商发展的好时机。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们对这一领域的从业者充满敬意,他们正在努力克服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问题,为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而奋斗。

455.JPG

生鲜电商突破的方向在哪?

首先是品类聚焦。有业内人士认为,生鲜电商应大力发展自身擅长的品类,跨品类经营最终只会死得很惨。而通过控制自身规模和品类的调配,即可大幅缩减生鲜电商的运营成本、并提高产品利润。

其次是社区化。生鲜电商的竞争者并不是其它的电商平台,而是社区化本地化的菜市场、社区商店、超市,因此聚集资源,做好社区化的营销和服务才是生鲜电商的运营的重点。

另外是精细化服务。相较覆盖式的产品推广,生鲜电商的配送环节也应划分区域进行配送、也可在区域内为消费者提供自提点服务。如此,不仅可以减少生鲜电商的配送成本,也能为消费者带去更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

说到底,生鲜电商的关键是O2O,O2O是一个服务的升级,本质仍是B2C的生意。生鲜O2O的出现是一个服务的升级,并非挑战。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