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国际顶尖期刊《自然》报道了谷歌研究者开发的新围棋AI

2016-02-05 eNet&Ciweek/博明

AI(人工智能)是人类迄今为止最为伟大的发明创造,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人类从事脑力劳动,从而将人从越发繁杂的脑力劳动中解脱出来。然而,也有人担心,甚至预言AI可能是人类最后一个伟大的发明。

纵观科幻电影中,以AI失控并与人类为敌作为背景的电影大量存在,可以看到人类对于AI,在内心中有着深深的恐惧。尽管如此,一直以来AI的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思维能力与人类相比仍有着较大的差距。不过,这样的情况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

AlphaGo之胜缘何受关注

1月28日上午,谷歌宣布,由其团队开发的AI程序AlphaGo击败了欧洲围棋冠军樊麾。这是一次公平的较量,双方在无让子的情况下,AlphaGo取得了5:0的大胜。消息一出世界为之震惊,AI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步。

谷歌还透露消息称,今年3月,AlphaGo将挑战围棋界的世界顶尖棋手李世石,胜者会获得100万美金。这次挑战如果成功,其给人类造成的震撼或超过深蓝的胜利。

很多人认为围棋是人类智能的最后阵地。由于围棋每一个棋子之间都是相同的,因此,可以组成3^361种局面,而现在可观测到的宇宙的原子数量有才仅有10^80个,要靠数学计算穷举围棋的局面是不可能的。这意味着,AlphaGo要战胜职业围棋选手,需要一改之前AI所采用的算法,以获得不弱于人类的对局势的判断能力和理解能力。

AlphaGo之胜正在于将神经网络系统和蒙特卡洛算法相结合,使得AlphaGo获得了超出一切现有AI的能力,据已曝出的数据显示,该系统预测人类对手下一步落子位置的准确率已达到了57%,而之前最好的成绩是44%。

神经网络是一种模仿人类大脑处理信息的运算模型,由大量的节点之间相互连接构成,可以实现对图片、语音的识别功能。此次,AlphaGo拥有两种不同的神经网络,一种被称为“策略网络”(Policynetwork)负责基于海量数据选择下一步走法,另一种则称为“价值网络”用来预测比赛胜利方,即评估整场棋双方的总体态势。AlphaGo将两种神经网络相结合,并选出胜率最高的下子位置。

AlphaGo采用了蒙特卡洛算法,在此之前,虽然计算机可以凭借强大的计算能力和积累的大量知识来与人类选手进行较量,但由于无法进行有效的筛选,只得采用穷举法寻找最优选项,效率较为低下,而这一方法在与人类围棋选手对弈时则显得更为捉襟见肘。

蒙特卡洛算法的使用令AlphaGo获得了类似“棋感”的能力,通过该算法可以对胜率较低的选项直接剔除,在此基础上,对胜率较高的选项进行分析和计算,从中选择一个最优选项,使得计算的效率得到了极高的提升。

新物种的诞生

AlphaGo令AI的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通过不断地学习推演,反复调整连接,不仅可以掌握已有的布局策略,甚至可以开始自行探索新的策略。这种创造能力过去只有生物才具备,有人甚至认为只有人类才具备创造能力,而其它生物只能遵循本能行事,更不要提非生物了。不过这样一种观点在未来可能要改变了。

AI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主要围绕着人的意识、思维过程及其模拟展开研究。对AI的研究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中间虽有起伏,但确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尤其是深蓝对世界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的胜利,被看做是AI研究取得的巨大成就。尽管如此,限于当时的各种条件,AI与人类智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AI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按照AI的智能水平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所谓的弱人工智能是指擅长于单方面的人工智能,而强人工智能指在各方面都与人类相当的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则指全面超越人类智能水平的人工智能。

弱人工智能已经遍及人类的生产生活当中,从各种家用电器到自动化生产线,可谓无处不在。强人工智能目前还未出现,但或许不需要等太长时间了。牛津大学人工智能哲学家尼可·博斯特伦(Nick Bostrom)对数百位AI专家做了一项关于“你认为人类级别的人工智能什么时候会出现”的调查,结果显示,正常情况下会在2040时出现,最晚也会产生于2075年。

AI作为一个新物种或将很快出现在地球上。伴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出现、成熟,AI的研究由研究人员设计规则AI完全遵照执行的模型逐渐向AI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吸收形成对自我和世界认知的模型转变。这意味着,AI不再是人类设计出的普通工具,其拥有了如生物般学习、进化的能力,AI究竟会如何进化,即使是它的设计者也无法预料。

AI的进化速度远超过所有生物,这就引出一个问题,当AI强大到一定程度时,是否会迅速超出人类的控制范围,甚至会出现如科幻片中的“终结者”之类的邪恶机器人。百度首席科学家也是世界顶尖的AI专家吴恩达表示“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有一些人士谈论邪恶的机器人会杀人,或是恐惧计算机未来有益于天会变成比我们还要聪明,它们将占领世界。我们就在前线,塑造这项技术。相信我们知道今天该如何做,目前看来一切都非常好,而不必担忧邪恶的会杀人的机器人。我个人不相信这些猜测有现实的可能性。”

AI是否会变为反人类的邪恶程序,这样的争论还将持续下去。因为,AI作为一个新物种正在崛起,谁也无法准确预测一个物种会向何方向进化,尤其是一个能以指数级速度进化的全新物种。

为什么是谷歌

一直以来AI的水平始终无法战胜人类职业围棋棋手,AlphaGo之胜让人们不禁感叹,原来AI已经达到了如此高度。但在这背后,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是谷歌?

大多数人对于谷歌的认识还局限在其搜索业务上,这种认识并不全面,搜索只是谷歌所有业务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绝不是全部。

谷歌将自身定位为高科技公司,AI、量子计算机、无人驾驶汽车都是这家位于硅谷的科技公司的重要研究项目。这些项目的研发不仅仅有利于谷歌公司未来的发展,更是会将整个人类的科技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一家公司的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家公司的高度。纵观很多公司既不缺人才,也不缺技术,更不缺资金,但却始终无法创造出能够推动人类社会大发展的技术,概格局不够所致。

根据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谷歌在科技前沿的研究项目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对财报毫无帮助,谷歌依然在这些长期项目上不惜血本,投入重金进行研发。舍得投入是AlphaGo能出现于谷歌的重要原因。

在谷歌,公司的核心不是那些手握大权的高管,而是一群聪明的创意精英,整个企业的氛围和组织架构都是为适应创意精英快速感知客户需要,以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从而设计、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而创设的。科技创新成为整个谷歌公司的核心理念,也是未来竞争力的源泉。

结语

国内就在以BAT为首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还在准备红包大战时,远在地球的另一边,谷歌的AlphaGo却已击败了职业围棋棋手,将AI的水平又向前推进到了新的高度。这意味着我们在革命性的科技创新上与世界最高水平间的差距又被再次拉大。各位国内的互联网科技界大佬需要醒一醒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他们真正的对手在国外。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