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止于至善

2016-02-02 eNet&Ciweek/倩晓

培根在其随笔《论求知》中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道德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其中,历史所带给我们的深思与内心的震撼,往往令人惊讶。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求知,最首要的是培养光明的品德,也即为人处世最基本的修养。"在亲民",世界每一天都是新的,推陈出新,不是要否定旧有的一切,而是要以批判地精神,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习好的方面,摒弃坏的方面,从历史的文化长河中汲取生命的养分。"在止于至善",人无完人,要用一生去学习,修身养性,不断完善,活到老学到老,努力趋近更完全的人。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这段话,发人深省。

想起曾经读到的一段话:"在英国英斯敏斯特教堂里的地下室里有一块墓碑,上面写了这样一段话: 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曾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于是,我将目光缩短一些,那就只改变我的国家吧。可当我到了暮年以后,我发现我根本没有能力改变我的国家。于是我最后的愿望,仅仅是改变我的家庭,可是这也是不可能的。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如果当初仅仅从改变自己开始,也许我就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也许我就能为我的国家做一点事情。然后谁知道,说不定我能改变整个世界!所以,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习如何改变自己。"

这两段话所反映的道理,异曲同工,何其相似。远大的目标固然让人振奋,然而无论想成就多么伟大的人生,都离不开点点滴滴的积累。对于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大抵都是如此。没有什么成功是一蹴而就的,而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完善自我的态度,必不可少。态度决定高度,同时切忌好高骛远,最有意义的不是已经逝去的昨天,也不是尚未可知的明天,而是当下,是眼前。

人生是一场修行,最终能达到怎样的境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次思想的灵动和每一点内心的顿悟,以向日葵般永远面向光明的姿态不断前进,照亮偶尔黯淡的人生。

"止于至善",不仅仅是道德的完善,更是对真善美的永恒守护和不断践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