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认清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

2016-02-02 eNet&Ciweek/茵沫

如果说使命即存在的理由及原因,那么或许我只要想清楚我为什么而存在,我活着的价值是什么。仅此而已吗?又或者说,一个人对自我天生属性的寻找与实现即为使命,那我的天生属性又是什么?

于是我在使命二字上思考了足足三小时,萌生了一个根本+两个中心点,共三个问题:使命和目标区别为何?凭何需要使命?怎么权衡立足当下与担负使命?

虽然并未全然想明白答案,但可以说说我的一些粗陋观点。

于哲学而言,形而上学将寻找世界本源作为使命;于个体而言,使命是随生命延伸,在不同生命阶段容纳不同程度个人目标的价值本体;那于我而言,找到并遵循"自我"就是生命存在的核心,也是一切的核心。或者说,在形成符合自身存在的目标、使命之前,首先得在混沌的世界中看清自己所拥有的最大价值。

西方法兰克福学派讲"工具理性",其派认为工具只能是工具,不可成为操纵或奴役人类的手段。将理论放大到人类社会发展中,可一言蔽之:人是唯一的目的,其他任何存在都是辅助人类发展的工具。再放小到个人,从目的、普遍有用性指导和划定我个人的价值取向和实践活动,是人可以成为"社会人"的起点。所以我认为,只要认清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品德),成就什么样的事业(贡献与成就)就是认清了使命。

那回归到我的使命上来,至少在当下,我只想成为我"自己",看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于是朝着此方向践行并迈进,这便是我目前的使命。未来的使命,还待发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