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愿景的“灵魂”

2016-02-02 eNet&Ciweek/马修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意识到和重视文化理念在企业发展、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导向、激励等积极作用,企业文化理念里最高层次的文化理念主要是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但是,普遍存在着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等文化理念因为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的概念模糊,而存在矛盾、通用、混用等现象:

一、有很多企业在设计和展示本企业的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的时候,经常因为对概念的理解和定义、认同不一致,而出现在甲企业里的企业使命,在乙企业里是类似为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在运用企业愿景和企业宗旨方面,有的用企业愿景,有的用企业宗旨,其实,这两词的内涵和外延都是一致的,只是“宗旨”一词是习惯、用了很多年的常用词或旧词,“愿景”只是最近几年时兴的“新”词。

二、在某一个企业里,企业使命和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都有表述,但是因为设计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的设计人员或企业员工对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的理解不清晰,尤其是对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各自定义范围或要回答的问题所存在的差异不能清晰地理解,有很多的企业在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等方面有较多重合,员工本来可以简单、具体地理解和记忆的企业愿景或企业使命,变得有些模糊,导致员工对企业的文化理念产生厌烦、抵触情绪。 因此,为了真正挖掘、提炼、运用、发挥好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的文化理念作用,有必要具体分析、理解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的异同点及其之间的关系。

 三、企业愿景(宗旨)和企业使命都是对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的构想和设想,都是对未来的展望、憧憬,也正是因为两者都是对未来展望的共同点,人们很容易理解为一个意思或一个概念,因此在很多不同的企业之间或在一个企业内部经常出现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等互相通用或混用的现象。 

四、如果一个企业必须要分开表述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才能足以清楚地说明、设计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对员工产生激励、导向作用,那就首先要在企业愿景(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的概念及其区别上达成统一的理解和认同,尤其是要统一认清企业愿景(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的差别在哪里。 

企业使命

 (1)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是指企业长期的发展方向、目标、目的、自我设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明确界定公司的在未来社会范围里是什么样子,其“样子”的描述主要是从企业对社会(也包括具体的经济领域)的影响力、贡献力、在市场或行业中的排位(如世界500强)、与企业关联群体(客户、股东、员工、环境)之间的经济关系来表述。企业愿景主要考虑的是对企业有投入和产出等经济利益关系的群体产生激励、导向、投入作用,让直接对企业有资金投资的群体(股东)、有员工智慧和生命投入的群体、有环境资源投入的机构等产生长期的期望和现实的行动,让这些群体、主体通过企业使命的履行和实现感受到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自己的利益的发展得到保证和实现。 

(2)企业使命是在界定了企业愿景概念的基础上,这时就要把企业使命具体地定义到回答企业在全社会里经济领域经营活动的这个范围或层次,也就是说,企业使命只具体表述企业在社会中的经济身份或角色,在社会领域里,该企业是分工做什么的,在哪些经济领域里为社会做贡献。企业使命主要考虑的是对目标领域、特定客户或社会人在某确定方面的供需关系的经济行为及行为效果。

 (3)从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等理论概念的关系来讲,企业使命是企业愿景的一个方面,换句话说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包括企业使命,企业使命是企业愿景中具体说明企业经济活动和行为的理念,如果要分开来表述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企业愿景里就应不再表达企业经济行为的领域和目标,以免重复或矛盾。

 企业使命是企业经营者确定的企业生产经营的总方向、总目标、总特征和总的指导思想”。简单地理解,企业使命应该包含以下的

含义:

 (1)企业的使命实际上就是企业存在的原因或者理由,也就是说,是企业生存的目的定位。不论这种原因或者理由是“提供某种产品或者服务”,还是“满足某种需要”或者“承担某个不可或缺的责任”,如果一个企业找不到合理的原因或者存在的原因连自己都不明确,或者连自己都不能有效说服,企业的经营问题就大了,也许可以说这个企业“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就像人一样,经常问问自己“我为什么活着”的道理一样,企业的经营者们更应该了然于胸。

 (2)企业使命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形象定位。它反映了企业试图为自己树立的形象,诸如“是一个愿意承担责任的企业”、“是一个健康成长的企业”、“是一个在技术上卓有成就的企业”等等,在明确的形象定位指导下,企业的经营活动就会始终向公众昭示这一点,而不会“朝三暮四”。 

(3)企业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和理由。明确企业的使命,就是要确定企业实现远景目标必须承担的责任或义务。上世纪20年代,AT&T 的创始人提出“要让美国的每个家庭和每间办公室都安上电话”。80年代,比尔•盖茨如法炮制:“让美国的每个家庭和每间办公室桌上都有一台PC”。到今天AT&T和微软都基本实现了他们的使命。 

(4)使命足以影响一个企业的成败。彼得•德鲁克基金会主席、著名领导力大师弗兰西斯女士认为: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必须要靠使命驱动。企业的使命不仅问答企业是做什么的,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做,是企业终极意义的目标。崇高、明确、富有感召力的使命不仅为企业指明了方向,而且使企业的每一位成员明确了工作的真正意义,激发出内心深处的动机。试想“让世界更加欢乐”的使命令多少迪士尼的员工对企业、对顾客,对社会倾注更多的热情和心血。  

企业使命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哲学定位,也就是经营观念。企业确定的使命为企业确立了一个经营的基本指导思想、原则、方向、经营哲学等,它不是企业具体的战略目标,或者是抽象地存在,不一定表述为文字,但影响经营者的决策和思维。这中间包含了企业经营的哲学定位、价值观凸现以及企业的形象定位:经营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如何认识的事业?如何看待和评价市场、顾客、员工、伙伴和对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