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净心、静心、精心

2016-02-02 eNet&Ciweek/梦醒

“自净其心,自修自行”——六祖传授自性五分法身香前所述。

净心,应是现阶段第一要务,这是读过《六祖坛经》这本国学经典后的感悟。

以前我的理解:需要通过外在的行为或事物来逐渐的洗涤自己的心灵,如友善待人、乐于助人、不斤斤计较等,使自己离充满正能量这一步逐渐接近。

而现在我认为善就在自己的内心中,净心不是净化内心,而是要了解到内心本是“净”,并努力守护这份“净”。不因见到他人在做恶,而去动摇自己的内心,也绝不能做那些恶,即使这会带来一些短暂的利益或好处,这样才能不被恶所沾染。净心的另一个层面我认为是,发自内心的去做善,并不能因此而自满、自得,这样才能使“净”一直保持。

净心是找到那个最本来的自我,而静心就是需要尽可能的去不受外界影响,让内心真正的安静、平静,方能不卑不亢、从一而终。现如今,外界的诱惑太多,人往往容易迷茫,然后变得忐忑,并逐渐的变得因物喜、因己悲,最终偏离了自己的目标,又何谈使命。所以内心要静,要甘于一时的寂寞,心中只存设定好的目标即可。

精心,同样由内而外,但是不同于净和静,净和静是修心,而精心是做事的准则,并且我认为精心是做事方法内在的必要条件。要做到这点,就要保持不断学习的习惯,完善自己的知识库,并在实际做事时运用知识和细心去完善每一处细节,这样才称得上精心做事。

净心、静心是前提、对内心的要求,精心是做事的方法、准则,而使命便是最远大的目标、也是做事情唯一的依据。作为媒体人,还原事实本质并呈现给大众便是使命,同时挖掘有良知的厂商做事情的初衷,也是我们的使命。作为正能量中心,我们的使命只有一个——重新建立社会信任体系。虽然现阶段人与人的信任很薄弱,但这并不说明人是恶的,只是需要有人站出来去让大众看到自己真实的内心,任重而道远。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