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VR/AR取代智能手机的一种趋势、两种可能、三种路径

2016-01-11 eNet&Ciweek/千一

从虚拟现实正式步入数字生活开始,所有人似乎看到了一种新的未来景象,一时间对于VR/AR的报道、观点如雨后春笋般展现。其中有一种被多数人认同的看法是,认为虚拟现实将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计算平台。但实际上,如何驱除云里雾里、不切实际之感呢?

我们对此分析后看到,VR/AR技术从根本上解决的是人类改造环境的问题,这个是一个人类活动中本质上的改变,类似我们平时说的“刚需”,但它比“刚需”更彻底。而在此之前,上一个改变世界的计算平台应该要说是解决了通信问题的手机,这个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那么在这个数字科技野蛮生长的时代,这是否会是一种趋势呢?

一种趋势——终将逝去的手机

沉舟侧伴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对于VR/AR技术,大家也不再陌生。VR中文称为虚拟现实,AR叫增强现实,VR是隔离现实,制造一个完全虚拟的环境,给人一种沉浸感;AR则是在VR成像技术之上,基于现实环境将真实世界信息与虚拟信息“无缝”集成。可以认为,AR是一种特殊的VR。

目前,谷歌、苹果、亚马逊、Facebook等科技企业都在布局VR/AR产业。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在微博中有一句周知的话:“如果说未来五到十年有什么东西能够像Uber颠覆全球出租车行业一样颠覆全球娱乐产业,我认为就是VR(虚拟现实)这个东西。”之所以周知,一定有一定道理。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从蓝海转化为红海。各种行业人士也都在纷纷预测未来5年或10年内,手机厂商只会剩下2家、3家、4家、5家。在这场手机厂商自己推动加速的大洗盘活动中,所有厂商都在努力存活到最后。

这并不能证明手机一定会被VR/AR取代,但是一荣一枯,也应证着一些未来走向。预测未来有一个简单方法,那就是:你希望未来是什么,未来就是什么。

手机将被步步紧逼,似曾相识燕归来

手机作为一个计算平台,它很好地为各种硬件、软件产品提供了应用升级环境。而这在VR/AR设备上却表现着更大的发展潜力。像社交应用,VR/AR设备可以直接将对方的影响呈现在你面前,而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视频;像新闻资讯,它也可以更形象地将视频、音频、文字内容整合在一起,更具表现力;像游戏娱乐,这正将是VR/AR技术应用的最大热点,也将是最早被应用到商业生产中的。种种一些手机上的应用,都有可能在VR/AR中得到升华,随着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手机将被步步紧逼。

消灭了手机平台性的优势,但是手机依然存在。对此我们首先要确定一个概念,手机之所以叫手机,绝不是因为它建立的平台功能,却别与iPad等电子设备的本质不同,是它拥有电话卡。通信是本质,而在应用互联网通信软件极为丰富的当前环境,手机通信无法被互联网取代的原因,是稳定性。

近年来,国内外开始了利用电视频道间的空白频段,进行宽带传输创建“超级WiFi”的研究,实现之后将极大地提高wifi的传输速率以及稳定性。除此之外,伴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可以覆盖整个城市的“wifi大气球”以及利用光传输的LiFi技术也已经逐步展露商业化发展的头角。如果未来,互联网真的无处不在,人们利用互联网可以实现稳定快速通信过程,那么手机电信运营商是否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呢?

从另一个思路来考虑,人类生产活动中,一切的进步都建立在减少环节或者加快环节之间效率上。电话号码一开始是为了方便工作人员寻址而设定的,进一步电话号码标注了特征的个人。但是到现在,这种方式已经表现了很大弊端,一是大量的无用数据,二是管理上的麻烦。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标志,像指纹、眼纹、DNA等等。未来技术上达到要求,我们完全可以用这些来代替手机号码。那么,当手机号码都不在了,还能说手机存在吗?

两种可能——VR与AR是上帝的天枰两端

左是天窗上的紫罗兰,AR在现实画幕上描绘梦境

在VR与AR的竞争中,多数人选择了AR增强现实。原因并不是AR需要的技术更容易突破,而是AR更接近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被大家理解。我们先分析一下,VR/AR取代智能手机还需解决的问题。

一、手机之所以引领出现移动互联网,很大的原因是手机的便携性,可以构建很灵活的移动网络。我们透视AR的特征,它未来很有可能做到这一点。你可以把一款眼镜随时放在身上,当出现通话请求时,带上眼镜进行通话,你可以看到对话的人就在眼前或者身边,同时又能看到现实环境,不影响自身行为。这点VR就比较难以做到,这也是为什么更多人看好AR的重要原因。

二、我们使用手机离不开键盘这一功能,手机从实体键到虚拟键,形式改变,本质不变。如果我们使用增强现实技术代替手机通信,那么虚拟键盘将是一个重点解决问题。其实不仅是讨论VR/AR取代智能手机,从整个发展过程来看,虚拟键盘都将是一个重要分水岭。

三、佩戴舒适度及价格问题。这两点无需过多解释,是任何科技产品大范围普及都要解决的地方。

右是悬空的王城,VR在虚拟世界中展现另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基于现实理解,AR将更有可能在未来取代智能手机,但如果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本质的改变呢?

VR比AR的强大的之处,在于隔离现实,建立一个完全虚拟的环境。如果未来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VR建立一个虚拟局域世界,我们像搜索频道一样找到这个虚拟世界,我们的工作全部在这里进行,那么VR是否就可以成为新型的通信工具了呢?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情况在未来是有可能的。我们注意到,随着互联网发展以及科技产品的迭代更新,我们现代生活变得越来越宅,未来足不出户进行工作、生活、购物是不难实现的,“宅”或将成为愈发明显的标志。

或许这样有些太科幻,距离我们仍是有点遥远,就目前一些科科技人员的看法,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结合形成的“混合现实”将易让人看到前景。

三种路径——从此刻走向改变世界的道路

康庄大道——头戴设备

就和目前我们见到的已有产品一样,VR/AR的头戴设备是最易实现的方式。现在市场上VR配备的一般为头盔设备,AR设备像谷歌眼镜,更为便捷一些,也更加接近我们期望的未来产品。但是这并不代表这类产品已经离我们很近。Oculus创始人Palmer Luckey在接受采访时称,可能要再过10年,虚拟现实头盔才会变得足够低价、轻便,取代智能手机成为主流的计算平台。而对于谷歌眼睛一而言,由于产品本身问题和相关法规尚未完善,Google Class饱受了社会的批评,一些场合甚至明令禁止人员携带进入。除了技术上的困难,与相关法规的摩擦,也将是新型科技产品的一大挑战。

曲径通幽——协助式虚拟现实

其实,这只是一个概念,但仍可为我们未来的虚拟现实提供一些新思路。协助式虚拟现实设备,就是摆脱对人类眼睛的功能依赖,将头盔、眼睛的虚拟现实技术运用到周围环境中,由直接主动的视觉展示,转化为被动的影响提供。你可以想象,你不需要带着任何设备,透过家中的窗户可以看到千里之外的景象,家中的墙壁可以转换成任何环境,配合灯光、音效,同样给你虚拟现实的沉浸感。而且这将更加解放人的身体,避免长时间佩戴的不适感。

独辟蹊径——设备外设

如果,人的手脚眼耳乃至鼻口五感中不能被解放出来吗,单纯的一个头盔、眼镜仍是无法满足需求。那么,我们需要一些协助的外设了。

就像目前没有办法解决虚拟键盘一样,我们玩虚拟现实游戏仍需要手持一个控制器,我们还依靠灵活的座椅,来感受到自己是在虚拟世界自由行走的。因为在现实世界中我们无法营造一个完全自由且足够大的环境,我们在虚拟环境中的行为很难不受到现实环境影响,所以我们的双脚需要禁锢在某一个区域,我们的双手无法自由地发挥,这极大地削弱了虚拟的沉浸感。

因此,未来的虚拟现实设备,将不仅仅是一个头盔、眼镜,它将是一整套设备,全方面保障用户体验。在我们面对VR/AR的发展不知所措时,发展虚拟设备的外设,也将是一种侧力推动。

结语

非力小不能为也,只要心之所向正确,走任何一条路,我们都将在终点相遇。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