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何思何虑

2016-01-05 eNet&Ciweek/则明

《系辞》言“何思何虑”,是言所思所虑只是一个天理,更无别思别虑耳,非谓无思无虑也。故曰:“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天下何思何虑?”学者用功,虽千思万虑,只是要复他本来体用而已,不是以私意去安排思索出来。

联想到平时工作中高总经常提及的“想太多”,和朋友一直提示的“你做事更多是关注’做事’,而不是这件事的本身。”虽然没有明说,但多少已经理解,功利心太重已经造成了做事的不自然,以至于会给人一种“别扭”的感觉。

思前想后,发觉自己的问题主要在对自己的使命认识很模糊,对“一以贯之”的“一”认识不到,没有一把可以衡量事情尺度的“标尺”。

前几天,和朋友聊“忠恕之道”,朋友用拆字法做了解释:“忠,中人之心;恕,如人之心。”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突然发现,这或许正是我所追求的。

“必有事焉而勿忘无助”,事物之来,但尽吾心之良知以应之,所谓“忠恕之道不远”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