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是要有纪律的文化,但关键在于这个文化是怎样的文化

2016-01-04 eNet&Ciweek/莉莫

纪律的团队文化第一反应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次就想到就是军队。因为纪律保持着整个部队的战斗力。的确,这是军队的基本保障,但是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一说到有纪律的文化,最后我却自然而然把思绪落脚在本大厦十二层如同洗脑一般的喊口号。

还好,书中也说,有纪律的文化是要在严谨中激发创造力,通过制度让员工自发自律。而员工自发的条件是公司要有吸引人的好文化,当然好的文化与企业的业绩并没有过于直接的联系。

比如很多在外人面前风光无限的大企业却被员工诟病,苹果,在外人羡慕其自由平等的工作环境时,却有员工在网上爆料同事之间因过于保密工作内容(比如你甚至不知道你隔壁同事每天在做什么),造成工作流程繁复等,一大片吐槽文洋洋洒洒说出15条苹果让员工不悦的事。

当然,不能说苹果不卓越,只不过它的与众不同和特立独行更加让员工欣赏他。员工不可能百分百满意公司的全部事宜,也不可能百分百的员工都跟公司同心同力。但是最重要的是公司的文化是好的文化,公司的精神是让人向往的精神,公司前进的动因也符合员工自我价值的呈现,那我认为,公司的纪律再也不需捆绑和呐喊,而是由心而生的跟随。

看国内公司的企业文化,映入眼帘的多少有一些让人亢奋,燃气小激情,多少也有一些让人觉得假大空。但是据说网易的企业文化是没有企业文化。大跌眼镜!不过看看网络上关于网易员工的评价,更多的是静如止水般淡淡的褒奖,极少差评。所以一个企业的文化好与坏可能更多的在于员工个人的感知,还有他对于外人而言是如何评价自己公司的。

总觉得那些立刻举起拳头不允许外人说自己公司不好的,和那些吐槽党没什么两样。一场走心的文化建设才会让人与人真正走到一起,而这种团聚的确无关业绩与奖惩,而是为自己的价值而工作,纪律就自在人心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