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宇宙的琴弦》读后感

2016-01-04 eNet&Ciweek/红枫

看完《量子物理史话》之后,我想推荐给很多人,因为这本书对于我自己世界观的补充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样,这本书也让我对于超弦理论产生了巨大的兴趣,因此,为了更进一步了解这个新的理论体系,我去读了《宇宙的琴弦》。

对于一种理论体系的科普,其实是很难的,要把深奥的理论、各种专业名词,用大众所能接受、通俗的语言形式,这样的工作需要对理论真正了解的人才能做到,更何况是弦论这样为了解释物质的本质而提出的概念和数学模型,B·格林还是做到了。他是当今世界领先的弦理论家之一,他十分精妙地把科学思想与写作融合起来,在书中各种脑洞大开,为我们撩开了弦理论的神秘面纱,揭示了一个十一维的宇宙。虽然很多地方对我来说还是有些晦涩,但我大概看到了十一维的意义,以及那个更抽象却也更精彩的宇宙图景。

获知宇宙尺度、日常尺度、微观尺度的区别,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种种捕风般的虚幻自满,算是一种打击。但这种打击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虽然我们很渺小,但我们并没有因为认识到自己的渺小而觉得自己没有价值,而是在这样的巨大图景之下,我们更应该去寻找真正的自己究竟在哪里。

这本书的很多描写都很有趣,作为一位喜欢阅读科幻但非物理专业读者,本书对于我的吸引不亚于科幻小说。看完这本书,激动之余也略有失落,心想要是能晚出生一两百年就好了,说不定能看见终极理论被破解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