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像刺猬一样

2016-01-04 eNet&Ciweek/朵芽

因为这月一直忙于互联网经济年会的筹办事宜,读书会的进度较之上月有些缓慢,但从未停止。工作其实就像阅读,持续,速度有缓有急,但不能中途放弃。

《从优秀到卓越》中提到一个理念--"刺猬理念",明确指出一个许多人都存在的误区。许多人都在制定目标,但达成目标者了了,对此我们大多将怪罪于人的惰性,但刺猬理论又指出了另一个更深层的原因:这也许并不是你的目标。

我们从小就被询问长大的梦想是什么,长大之后你要做什么,小孩子会给出诸如科学家、警察、老师、英雄这样可爱的答案。那么已经成年的我们呢?我们的梦想不应该再停留在"可爱",而是要考虑梦想的可实现性,所以也便可以当做目标。

书中提到"刺猬理念不是一个目标、策略或意图,它是一种感悟",我们不应该单凭自己的喜好来确定目标,不要"希望"在什么方面做得出色,就设下什么目标,例如你想当音乐家,却天生音痴,再执着于所谓的目标不是坚韧,而是任性。

不论是公司,还是个人,都是如此。目标的制定应从自身情况出发,从优秀到卓越不是从无到有,而是从1到N,在1的基础上扩张,变得强大。例如书中觉得一些从优秀到卓越的公司都是基于理解确立目标并制定战略,而对照公司一般都是基于虚张声势确立目标,制定战略。

从优秀到卓越不会一蹴而就,阅读也是如此,成长也是如此。只要找对目标,不停下脚步,进步的快慢又有什么差别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