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浅谈如何认知自己

2016-01-04 eNet&Ciweek/涵云

读书小组近日对"刺猬理论"这章进行了学习。虽然柯林斯讲述的"三环相交理论"百密而无一疏,却还是无法解答我内心最大的疑问。

与其说是我个人的疑问,不如说是世间大众的疑问。在本章中,柯林斯以雅培等公司发现或转变自身定位的案例着重强调了"自我认知"的重要性。因此,我暂且只能认为柯林斯发现了茫茫企业之所以不能从优秀跨越至卓越的问题之一,却未能将解决方案公之于众。而我要问的就是如何解决--对于个体或企业来说,如何认知自我?

首先要说明的是,本章引子-- "认知你自己"这句话归根结底应源自苏格拉底的"自我"哲学,柏拉图只是在此基础之上有所继承和发扬。其次,无论是苏格拉底还是柏拉图,在中世纪基督神学观的理念格局之下,其对自然哲学及奥秘的思辨始终局限在道德实践领域,却缺少科学理论根基。不过有一点,二者尽管均认为知识乃先验,乃"灵魂固有",却在其中肯定学习唤醒知识,使知识昭示于灵魂的决定力量。因此,学习的功用得以被重视。

基于此,我并不全然否认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所讲述的一套"唯心主义"观点,我认为"认知自己"的第一步,即为学习。学习不是为获得外界附加的知识,不是获得自身所不具备的实践能力,而是为正心,即了解自己是谁?我的理性是什么?正如尼采所说,"理性--是我们走向毁灭的原因,那么自弃、误解、蔑视、心胸狭隘、庸俗,往往就是理性的本身。"学习的目的正是更好地发现存在的真理,使人类固有理性成为行为发展的助推力量而非牵制或阻滞力量。

第二步,为追求。追求真理、明智、果敢等德性,从而完善自身德性与理性--这是本我内在与世界产生共鸣回响的过程。恰如佛洛伊德对"超我"的理解与界定:通过追求,通过本我与世界的融合,超我的形成才会超脱于"道德良心"部分而具备"自我理想"成分。在这一点解读上,我认为与"刺猬理论"的阐述不谋而合:"自我理想"并非我"希望"自己在哪一方面做的卓越,而是我能做什么?我爱做什么?能在爱做和能做哪一点上做到卓越?因此,追求的过程是对自我和世界的双重观照,是对人类原始生命力的拷问与升华。或者,这也就如尼采所推崇的"成为你自己",只有真正明白何为自我价值,如何铸造新的自我价值,我们才能称之为成为具有社会人的高级行为模式(知情意行合一)的个体,正如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蜕变。

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之粗陋观点,并非字斟句酌且并非颠扑不破。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