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Think in Cloud 2015”在讲一个什么故事

2015-12-31 eNet&Ciweek

近日,由UCloud主办的“Think in Cloud 2015”在上海举办。与往年专注于技术不同,今年的大会更加关注推动创业、创新的变革力量。

“双创”在今年是一个热词,国家、地方都出台了不少政策来支持“双创”。然而,“双创”之路却异常艰辛,尤其是创业。一个企业的成功不仅需要物质条件和机遇,更要在每个转折点上做出正确的决策,一个决策失误就可能造成满盘皆输。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UCloud希望通过“Think in Cloud 2015”大会为我们讲述一个云时代的“双创”故事。

云生态助力企业专注价值

在传统的IT架构下,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维护IT的相关设备,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企业又要拿出更多资源投入到IT设备的采购、安装、维护当中。而云计算则能帮助企业解决计算问题又不用花费太多的资金和精力。因此,云计算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和重视。

对于创业型企业来说,特别是大学生,他们的创业之路则更加艰辛。这些尚未走出校园的学子对于公司的具体运作并不十分了解,同时,他们也缺乏相应的资源,仅仅把IT外包出去并不能完全解决他们的问题,这些企业的死亡率依然很高。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创业辅助系统,可以提供专业的融资、市场推广、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从而将创业团队的成员从繁杂的与核心价值无关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如果要打造一个系统,单单凭借一家公司的力量是绝对不够的,这就需要联合多家机构,最终形成生态系统,让创业者在这个系统的帮助下茁壮成长。

UCloud在2014年就以云计算为核心联合80余家投资机构和孵化器推出了“U.E.P企业成长计划”,截止到目前已有超过200家合作伙伴为超过1000家创业团队提供服务。

UCloud创始人兼CEO季昕华认为,云计算将改变创业创新的思维模式,在这个变革进程中,不仅需要云计算技术,更需要整合政府公共层面、资本层面、市场层面等方面资源,最终形成系统化的云生态圈。这种云生态圈能够为处于各个阶段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使得它们将有限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创造价值的核心业务当中。

思维变革:平台化

国内做云服务的企业有很多,但大抵可以被分为两种类型的商业模式,一种是纯粹卖云计算功能的,它们的着眼点在于通过专业、安全、可靠、灵活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所需的计算资源。另一种类型的云服务商则更关注如何以云计算为突破口帮助客户全面提升企业的效率。因此,这类云服务商会吸引其它企业共同组成一个多主体互利共赢的生态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第二种类型的商业模式可以说是第一种类型的衍生,在这背后是思维的转变,即从垂直价值链思维转变为平台思维。

仅仅卖云计算服务的企业本身所面临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同时作为价值链中的一个环节,其所能获得的收入也十分有限。当云服务商转换思路改做平台时,不仅对客户企业有利,而且也消除了采用第一种商业模式时所要面对的问题。

具体来说,客户企业由于能够得到可以解决自身痛点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使得其能够在最短时间,以最小的代价解决问题,获得企业效率的提升。对云服务商而言,由于建立了生态圈,因此,其所面临的风险将由整个生态圈内的企业共同承担,换句话说,就是风险被分散了。另一方面,由于为客户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得客户的粘性增强,云服务商的可替代性降低,这意味着,能够从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在“Think in Cloud 2015”大会上,季昕华甚至提出,“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个人参与到整个UCloud的生态上来,让每一个人都能发挥它的价值,真正地做到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这是一个大胆的目标,但并非不可能,一旦实现将对现有的工作方式产生颠覆性改变。

满足需求是核心

在互联网还未如现在般发达时,尽管不少企业也声称是以客户的需要来设计新产品或新服务的,但往往也只是作为一个目标,或者只是一个口号。

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的发展为企业履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承诺提供了可能。更准确地说,满足客户需求在互联网时代已然成为了企业在市场中生存的基本法则。这是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令信息得以在网上共享,从而打破了企业与客户间的信息不对称性,客户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基于这些网络上的信息,客户可以选择更适合自身需要的企业来提供产品或服务。因此,满足客户需求在今天显得格外重要。甚至会决定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

无论是云生态圈的建构,还是思维的变革,最终都是由于要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企业存在价值的应有之意。季昕华称,“通过和用户不断沟通,把需求的痛点找到,研发出适合用户需求的产品,这才是我认为真正符合企业发展的道路,这就是我的想法。”

结语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含着众多的机会和巨大的商机,然而,企业要参与其中,必须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回归企业价值本源,三者缺一不可。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