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中国最具潜力的软件企业分类排行榜

2015-12-29 eNet&Ciweek/飞扬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涌现,软件、硬件、内容、服务之间的边界日益模糊,软件产业加快向网络化、服务化、平台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不仅与其他产业的关联性、互动性显著增强,同时还更加深入地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力促进了信息消费等新消费形态的迅速崛起。预计智能终端、宽带网络的日益普及,软件系统功能的不断加强,将进一步激发人们对信息服务的消费需求。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对软件行业的改变也很多,无论是传统软件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相互之间在逐步融合,越来越多的传统软件公司开始向互联网转型。当然这个转型可能不是一帆风顺,甚至伴随“痛苦”,但却是迫在眉睫。

在整个社会的大环境都在向互联网,向云计算、移动应用发展,传统软件公司当然也要与时俱进,方能乘风破浪。那么传统软件企业都有哪些呢?主要是生产通用企业软件包括ERP、财务、协同办公、HRM、CRM等的软件企业,即那些以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应用服务为主,以买卖License和提供产品升级、运维等服务为主要商业模式的企业。在新技术的商业模式变革的大潮中,传统软件企业面临着两大困境:

一是软件产品功能不够强大,应用灵活度欠缺,无法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个性化需求,且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加之企业业绩增长大幅放缓的态势,使得企业利润遭到严重挑战。

二是传统软件企业盈利模式遭受到云计算、SDN、移动互联网等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应用模式的冲击。放眼全球,地理与位置服务、移动社交网络、移动微媒体、移动支付、移动金融服务、移动即时通讯、移动多媒体、移动阅读、移动游戏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商业和应用无所不在。越来越多的基于云计算提供服务的公司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移动App、基于微信的移动应用将诞生;越来越多的提供开始采用免费的软件,免费模式正在小微企业中逐渐推广。这些新技术、新模式都有点让传统软件企业主们措手不及,让他们一下子很难调整并及时有效的应对。

以下是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5最具互联网思维的软件企业TOP10》:

QQ截图20151229090705.jpg

其实,软件业根本不是一个新概念,也不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早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软件可谓是风险投资的第一大户,直到互联网崛起,才扰乱了软件业的头把交椅。软件业早已经造就出一大批地位稳固、甚至垄断性的巨头,比如SAP、Oracle、CA等公司规模已经超过100亿以上,微软甚至已经达到300亿美元的规模,IBM的软件业务更是庞大。

纵观国内,我国软件产业起步于80年代初,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和发展,已具有一定的软件开发和小规模生产能力。但相较于国外软件,从核心产品和关键技术上看,国内软件核心竞争力还相对薄弱。

回看我国的软件产业,大多还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以下是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5最具创新性的中小软件企业TOP10》:

QQ截图20151229090714.jpg

如今,软件企业都在努力的从“以产品为中心”转换到“以客户为中心”,软件商们要适应这场变革,改变传统的研发理念,这样才能在软件行业中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浪潮的袭来,很多企业都切身地感受到了转型之势,当然也有很多企业因为转型成功而发展迅猛。移动互联网时代则赋予了软件业更多的机会,企业都在纷纷卡位,希望把原来只是在PC端应用的产品和服务,复制到不同的终端上。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多平台的时代,为软件业转型提供了多种途径,但进入新领域,国内软件企业需要革新思维。转型移动互联网绝不仅仅是开发一些新的产品和应用,而是产品形态、开发模式、商业模式和思维模式等环节的全面转型,归根结底,就是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软件,并开发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各类产品和应用。

进军企业互联网对于管理软件服务商而言,或许是一个新的市场增长空间。在互联网领域我们一提肯定会想到BAT(百度、阿里、腾讯),他们在互联网领域存在着先天性的优势,但在企业互联网领域,BAT目前仍然在探索阶段,但对于管理软件服务商而言,在企业互联网领域相比BAT有着明显的优势,首先,他们都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对于企业级的认识、人才并不缺乏,而且最主要的是他们 “绑定”了大量的忠实企业客户,如果是开展企业互联网,这是他们的优势。

无论是O2O,还是生态、产业链,扬扬洒洒说了这么多,无非说明了一个问题:管理软件市场身处变革之中!而在这场变革中,最明显的几个趋势可以概括为:移动化、社交化、平台化、云端化。

指尖上的软件

以下是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5最具影响力的移动软件产品TOP10》:

QQ截图20151229091001.jpg

事实上,不仅仅是传统的行业企业向互联网“靠拢”,传统的管理软件服务商也在关注企业互联网。从管理软件市场发展来看,国内企业在经历了财务、ERP等多年的信息化普及相关的市场“瓜分”后,大多数企业的已经构建了基础的信息系统,今天市场已经形成一定格局,这个市场已经趋于一定的饱和状态,增长非常缓慢。那么,对于需要生存的管理软件服务商而言又该如何找到新的生存点?这或许是管理软件服务商着急向企业互联网进军或者转型的一个重要原因。

SaaS软件异军突起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日渐成熟,软件即服务SaaS(Software-as-a-Service)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软件运营模式。相比与传统的管理软件,SaaS软件具有节省成本、简单易用、实施时间和周期快的特点。

SaaS不仅减少或取消了传统的软件授权费用,而且厂商将应用软件部署在统一的服务器上,免除了最终用户的服务器硬件、网络安全设备和软件升级维护的支出,除了个人电脑和互联网连接之外,客户不需要其它IT投资就可以获得所需要软件和服务。这种优点难免使得需要信息化帮助但又手头不宽裕的厂商动心。

传统的管理软件为了满足业务的需求,在本身业务的需求的情况下,会附带很多对于企业本身不需要的功能,这些功能对于一些企业的业务应用人员,由于对于业务人员计算机业务水平的限制,直接导致了应用计算机的水平不是很高,附带的系统功能直接影响着业务人员的可操作性及给系统带来了复杂性,而SaaS则是按企业特定的需求来进行应用,简单易用,对于计算机应用水平比较略低的企业或者员工来讲,比较更加适用。在这一点上确实给计算机应用水平不高的中小企业带来了福音。

在国外,SaaS正在渗透到软件应用的各个方面,甚至开始成为主流。SaaS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如火如荼,当然在国内市场也在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客户也意识到了传统软件许可证模式的高价格和维护费用的问题,开始了解SaaS软件在节约人力和物力成本的优势,并开始试用或是正式使用这种模式。许多企业已经采用了SaaS,其中包括客户关系管理CRM、协作、销售自动化、生产和财务管理应用程序。目前国内市场主要的SaaS服务提供商包括八百客、中企开源、阿里软件、友商网、伟库网、金算盘、百会创造者、X-Tools等,另外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神州数码等公司也在加入。

以下是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5中国最具互联网思维的SaaS企业TOP10》:

QQ截图20151229090735.jpg

软件社交化

移动互联使得社交活动变得如影随形,也使得社交从私人的行为变为可以影响企业业务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看到,以企业社交定位的企业级应用开始出现和发展起来,与此同时,传统管理软件在设计层面,也开始融入社交的思路和元素。以微信为代表,社交平台/工具成为业务和管理的入口,管理软件社交化转型已然成为2015年及其未来几年的趋势。

以下是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5最受企业青睐的社交软件平台TOP10》:

QQ截图20151229090745.jpg

历史的车轮始终是前进着的,没有任何事物能够一成不变。面对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新技术,IT界必将重新洗牌。国内软件厂商需要重塑自己的产品、重塑自己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就肯定可以创造出属于他们的新世界。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