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如何打造互联网金融的云端盛宴

2015-12-19 eNet&Ciweek

象云CEO王熠_副本.jpg

象云CEO王熠

今日,2015年(第十三届)中国互联网经济年会——智慧金融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象云CEO王熠先生在现场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如何打造互联网金融的云端盛宴——云平台下的金融级解决方案》。王熠指出,金融行业是否需要云计算,如何建造符合金融行业需求的云平台,是开源还是商业,是自建还是购买,是托管私有云还是公有云,如何建立一个资源池以及如何保证异构系统的合规性,这是所有金融行业的IT从业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今天来了很多金融圈的朋友,应该说都是我们的潜在用户,我应该多带几个销售过来。我们其实是两个公司,刚才打了一个象云的抬头,实际上象云的前身是企商在线,是国内最早做IDC的公司之一,成立于2000年。现在在北京、上海、深圳都有我们的自建中心,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跨域全网分布的IDC资源中心。同时,我们在CDN领域,在春节前后我们应该会布到100多个节点。

IDC,我们大概2000年开始做的,做到今天,应该说这个行业很成熟的,我一直跟他们说,企商在线整个在IDC领域的发展历程代表了整个中国互联网基础用户发展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们大概2000年左右开始卖域名、虚拟主机,03年我们推出了自己的IDC业务,04年我们第一个走出去,做跨域的IDC,当时铁通刚刚开始,我们把天津的IDC包下来运营客户。然后是廊坊,时至今日,大家看到廊坊网通也是在北方IDC领域发展得最好的。一路走过来,从无到有,伴随着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一路走来。

到今天,其实我一直在讲,我们的IDC业务,特别是这两年又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于我们过去传统的用户是互联网用户,大家都知道,像最早的搜狐、新浪,到现在的BAT、京东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传统用户。除此之外,垂直行业,比如说类金融,像APP、借贷,包括基金、保险、证券、城商行小银行等等,除此之外还有政府、医疗、教育等等,这类用户随着整个国家在鼓励互联网+,包括+互联网,大家的传统行业都开始触网,都开使用IDC。过去我记得非常清楚,像银行这类用户都有自己的数字中心,我记得2013年开始很多金融机构找我们,说能不能租你的IDC机房?我说可以,好像以前没有听说过。随着整个垂直行业向IDC,向互联网+的转变,IDC行业应该说又一次迎来了新的产品服务的变化,或者用户类型的变化。我们也是从去年开始加大力度,除了面向传统的互联网用户之外,面向垂直行业的用户去发展。

今天我跟大家汇报的主题是“云平台下的金融级解决方案”。象云两三年之前成立,是我们控股的专注于云计算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大家会问,你们跟阿里云、金山云有什么区别?我通常会简单解释一下,象云定位于企业级公有云,企业级公有云应该说是一个细分市场,但是我认为未来它是一个云计算的主战场。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可以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们的数据,像AWS在一个月左右发布了今年的财报,是75亿美金,阿里云今年也似乎公布了财报,是20亿人民币,还达不到AWS的一个零头,为什么这样?美国的市场在云计算领域比我们早走了几年,过去像IBM这种传统用户,一个单子10亿美金。AWS是做云计算的,开始触碰传统的企业用户,也促使了IBM去转型。大家知道IBM 2013年20亿美金收购一家IDC公司,也是痛定思痛转型的一个过程。企业级云计算应该是未来云计算的主战场,我们的判断,像现在大家都在抢的云计算市场,实际上未来可能只占到云计算15%—20%的份额,而70%、80%的市场份额在企业级市场。

谈到这里,我们象云为什么定位企业级市场?很简单,第一,需求很明显,像在座的做金融行业,我相信你可能会有一些测试的东西,包括互联网的创新产品可能会放到阿里云上。但是,比如说你的核心数据、交易数据、第三方支付数据,我相信这种数据你会很慎重地选择。你可能用到物理机、可能用到私有云,也可能会用到托管私有云。这应该说是用户对安全层面、对物理层面的诉求。

前两天我和原来工行的几个哥们聊,他说现在银行为什么不轻易选择云呢?他们有一个做事的基准,就是对数据的可控性。就是说我一旦出了问题,第一我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恢复,第二,我对整个故障流程查得必须要很清楚。传统的公有云,它的数据架构是什么架构?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它是分布式架构,所谓分布式架构就是说你不知道你的数据在哪,反正现在有十几个、二十几个节点,而这些节点数据他会采用一套算法,让你的数据在这个算法之内进行所谓漂移,进行分布式的存储。这个情况下,你对数据的可控性基本上是没有的,所以说大家会去说,我在用云的时候,我会有些诉求,我对可控性、对物理属性有一个要求。象云实际上正是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整个推出的公有云,应该说更强调物理属性。象云的抬头是国内首家私有云属性的公有云,有人问我们到底是做私有云还是公有云?我们认为中国的公有云是巨大的,但是在中国云计算发展过程中,相当长一段时间,企业级对私有云的诉求是很强烈的。

我们先对金融需求作一个简单的探讨,我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在座的都是这个领域的专家。金融行业的要素,符合金融行业的合规,服务可以随着业务周期的自然起伏扩充和缩减等等。

对金融云的服务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的业务场景在开发测试、办公应用、灾备业务、创新业务、市场营销,大家看到这些都是我们金融用户一些边缘的需求,真正的第三方支付、交易数据,没有把它放进去。当然,你可以把一些开发测试,把一些创新的银行吸储放贷,网上银行的产品,包括OA,包括灾备放到云上一点问题也没有。我们最近跟国内一家做券商的软件,排名很靠前的,其实国内就这么两三家在做这个东西,说你把生产数据搬过来,我们的云这好那好一大堆。一旦数据出了问题之后,谁都担不起这个责任。我说我们可以把灾备数据放在云上,把创新业务开发放云上,这些没有问题。

金融行业的需求有几个特点,首先,高稳定性、高可用性,高性能计算,安全、可信、合规,可靠的容灾恢复能力。数据中心的规模复杂度日益膨胀,缺乏有效的能耗和IT成本控制。工行有全世界比较大排名比较考前的数据中心,实际上它的QE值很高,而是很多都是空的状态,工行可以,四大行都可以,但是小银行,包括像保险之券商其实是没有必要的。特别是明年我们开放互联网银行的牌照,这类银行用户,我觉得它完全没必要自建数据中心。我觉得没有几十个人,你这个数据中心不管多大,根本运作不起来,实际上这点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在这块是有切身感触的。

现在大家看到很多银行给我们提出要求,我们的数据能不能放在你那儿,整个行业都在发生变化,消费习惯在发生变化,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大家知道在美国,早在五年前,美国各个州政府的数据中心都撤掉了,现在在苹果总部旁边建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数据中心,就是说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我觉得这个消费理念在我们国内现在也在逐步形成。IT基础设施庞大,包括多品牌、服务器、存储、计算等等运维难度非常大,包括服务器也是各种各样的,超系统的也是一大堆,有X86甚至还有最早的用户,这些服务器有些还在用着,形成不了资源池。传统的IT基础设施无法高效快速地支持银行创新业务。传统的核心业务系统设计已经跟现在的理念不相符了。

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大家也看到区别很大,刚才大家都讲了互联网金融的特点,但都是基于业务层面的,对于IT基础架构层面,作为这个公司的董事长、CEO关注不是特别大,但是这个东西一旦出问题以后,影响就大了。我给大家打个比方,这是一个博士生的案例,某宝今年8月份上线,其实它上线用户非常大,一天几百万用户上线,当天服务器就瘫了,其实这个影响一直到现在还有,大家就认为你是骗子等等。其实这个我们是很清楚的,当时它的整个IT基础架构或者说互联网基础架构没有做好,直到今天人家还拿这个说事,说当时你给我们承诺现金返现都没有拿到,IT基础架构不稳定对创新金融来说有的时候是灾难性的。

金融行业是否需要云计算已经纠结很多年了,如何建造符合金融行业需求的云平台,是开源还是商业,是自建还是购买,是托管私有云还是公有云等等,如何建立一个资源池,异构系统的合规性包括虚实结合,稳定性、安全性如何保证?我想这是所有金融行业的IT从业人员天天思考和纠结的问题。

不要纠结,我们还是有一些解决方案的。大家看到,我们的L1是传统的架构,性能要求高,安全要求高,可用性要求高。L2是关键应用,可以放一些私有云。L3是外围应用,可以放到公有云或者复合云里面。这是一些共识,我可以把核心的数据放在物理机里面,比如我要用到数据库,我的数据库能不能放到公有云上显然是有问题的,到底是坚守还是改变呢?我再给大家汇报一下现在的有些情况。我们在全国大概有15个数据中心在运营,同时我们在全国有几条大的自己的光缆,而且基本上能达到地区市级光缆专线通达的水平。另外,我们做了大概十几年,有将近十万个企业用户的经验。

象云是中国首家专注于OpenPOWER和X86双架构构建的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服务供应商。我们是首个针对可信计算的特征推出的公有云架构上的私有云,即物理可触碰、物理溯源、可信机制、物理与逻辑隔离等等。我们也是IDC+云一体化运维的企业。

现在大家看到很多创新的IDC公司,它推出的公有云,不见得是完整的LSA。你就问他一句话,你的IDC是你自己的吗?我们提供从IDC到云计算一体化的服务,我们在春节前后还会建10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去做云计算,云计算里面有做计算、存储、网络,包括我们的SDN在国内做得比较领先的,我们用的SDN设备的硬件,等于我们把整个SDN设备拿过来以后,把原来所有的软件都不用,所有的路由协议全是我们自己写的,只有这样,才能把公有云和私有云、混合云打通。

在IDC领域踏踏实实做公有云凤毛麟角,为什么呢?公有云在革IDC的命,在公有云里面做IDC就更少了,这种创新型的云计算公司去做金融的时候,我前段时间看到一个软文,一家公司为了支撑所谓的论点提出了一个口号,我们要在一到两年在某一个地方要建一个IDC,实际上是没有任何理论基础的。

简单介绍一下企商,我们现在是国家银行业科技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这个联盟现在有接近100个银行在里面。其中有很多都是强关系,不是弱关系,比如说这个联盟理事长单位和这些银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股权关系,总之它是一个强关系,我们是副理事长单位,在这个联盟里面的副理事长单位也比较少,而且我们是在副理事长单位里面唯一一个专注于基础架构的公司。

同时,这是象云的一些东西,象云是由几个大企业联合发起的,包括中兴、包括东软,包括IBM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公司,包括现在象云应该是在国内预装了国产操作系统的公有云,中标麒麟,马上会有一个发布会。这是我们整个象云的架构。可能架构底层是我们一个定制化IDC,这也是我们在国内首先提出来的,我们最早提出IDC 220版本,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定制化IDC,我可以从最基础的土建、整个网络运营、甚至说一些应用层面做一体的定制化,你完全没必要自建评估中心。

大家看到这里面有很多混合云的架构,不是简单的你去买一个公有云,再弄一个物理机就叫混合云。混合云要具备合规性,你也要解决整个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的问题,包括你的混合云支撑的物理基础,比如IDC、到达光纤专线的可达性。同时,整个操作里面,除了可以去购买申请维护公有云,还可以同时在操作里面纳管物理机,通过SDN把你的物理机管起来,而且在一个合规的平台下去通过。我认为这是所有企业的用户,特别是未来三五年之内经常用到的一个基础架构的场景。

我们整个底层的架构,包括我们基于Openstack的架构,现在Openstack越来越成熟,包括我们也看到很多像银联、城商行、中小银行基于Openstack的案例越来越多了。我们的核心要点就是基于Power的分布式架构的Driver。关于架构,我们通过SDN打通了计算存储和网络。

基本的东西就不再讲了,这是我们整个面向金融用户一个分布式的数据中心架构,大家看到我们专注的对象很多是金融行业。这是一个分享,大家知道借贷宝是九鼎旗下的,应该说国内专注于做熟人借贷的,每天的交易额是一个多亿。据不完全统计,它现在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基于熟人之间借贷的产品,所有的交易数据、生产数据,包括它收购的第三方支付也在我们数据中心,我们在亦庄做了一个同城灾备。同时,我们在深圳自己的数据中心也做了异地的灾备,把光纤打通。我们北京到深圳做了一个25毫秒以内的物理光纤的打通,这就是金融行业标准的两地三中心的场景。同时,我们在云的领域也做了一些基于两地三中心的解决方案,同城中心和备份中心,在国内提出了基于云的两地三中心的解决方案。

今年在全国,我们计划在春节前后要上100个CDN节点。大家知道CDN节点是专门解决网络问题的,包括今天我在公司开会时候,我们做运营的人包括CDN研发的人还在探讨,CDN解决了一些有效问题,比如说你访问的体验问题,比如说现在乐视TV,你调的数据一定是边缘的数据,而不是中心节点的数据。CDN在美国市场占到整个IDC80%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大概只有20%左右,这个数据其实也在提升。我们作为一个IDC公司,我们在CDN的布局也在强化“I”,CDN如果跟生产中心打通的话,效果是更好的。

企商的目标是在3-5年之内只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强化“I”的能力,形成一张全国互联互通的网,实际上IDC更强调运营,更强调全调度。在面对集团用户,在面对大型的互联网用户时,你全的调度能力能不能得到满足,包括专线接入的能力,总体来说就是网络能力。在这个领域,我们不断地强化我们的能力,包括去做CDN,包括在这个领域去做两地三中心,包括去布全国的节点,逐步地节点越来越多,都是在强调“I”的能力,形成和运营商的差异化,特别是垂直的时候,我们给出的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让用户的体验更好。这个应该说是3-5年之内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第二件事情,我一开始强调了,过去面对的是互联网用户,现在面向垂直用户的时候,行业的解决方案,比如说类金融之类的。第三个,我们IDC和云计算深度整合,应该说企商在3-5年之内只做这三件事。谢谢大家,希望以后我们有更多机会进行合作。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