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易通贷:互联网金融“快思慢做”

2015-12-19 eNet&Ciweek

易通贷CEO康文_副本.jpg

易通贷CEO康文

巴菲特有一句话,潮水退去才知谁在裸泳,金融行业是比谁活得久,不是比谁跑得快。互联网金融广阔的前景引人遐想,如何更好地实现长远的发展是整个行业需要思索的问题。易通贷CEO康文在主题演讲《互联网金融:快思慢做》中指出,互联网金融行业是一个需要良心的行业,政策监管趋于完善的同时,行业自律也不可或缺,做金融的要对金融有敬畏之心。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好,台下的同行好,我是易通贷CEO康文。网贷这个行业如火如荼,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行业表面上离钱非常近,离钱近的原因是从2013年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风险应该有几十个亿,有些平台刚刚成立就拿到几千万美金。美利金融上线就拿到6500万美金,前两天的凤凰金融8000万美金。在这个过程中,这个行业表现得是非常非常繁荣,行业的所有人都拿到了钱。

但是我们这个行业离钱这么近吗?其实我们这个行业是什么行业?从监管层来说,包括从业者来说,我们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金融信息服务商。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是不应该接触到钱的,什么人能接触到钱呢?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做的很多业务都是直接接触到钱,但是我们P2P这个行业,管理层的意思是我们坚决不能碰资金的。所以说我们这个行业实际上离钱非常非常远。我们的观点,这个企业离钱越远越安全。综上所述,这个行业发展到现在几年,出来了种种事例,发现凡是出事的平台都打破了一个底线,在这个过程中,他都碰了钱了,所以我们这个行业其实离钱不太近。

这个行业还是一个需要良心的行业,今天上午在另一个小沙龙上分享,我说这个行业有两个最重大的风险,第一叫做政策风险,第二叫做道德风险。监管部门虽然没有明确的条例出来,但是框架性、方向性的的,从几年前的四条红线到后来的十条,其实都非常明确地给我们指导了方向。

这个行业其实也是害群之马非常多的,前两天的某租宝事件,我在另外一个沙龙还在跟朋友聊这个事。其实我们每个行业的从业者都要有一个敬畏之心,做金融的要对金融有敬畏之心。

回到某租宝靠铺天盖地的广告,我觉得这个行业要胜出的话一定要靠足够的内功。我从2012年做这个行业,看了很多平台的发展,我们发现一个平台如果想发展,合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合规我们要做什么?第一,信息中介,小额化,整个行业来说,随着监管的管理,预计明年上半年可能性不太大,这个行业来说,我们行业的自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易通贷这几年做了很多自律,因为我们公司认为人心是靠不住的,特别是在金钱方面。我们这个行业有几个特点,我们接触到的钱的数额比较大,昨天沙龙的时候,我旁边的是263,他是老牌的通信增值服务商,他说一年做了3个亿,他说你们多少?我说我们去年差不多做了30个亿。特别是金融行业,距离钱这个数字几百亿、上千亿,我们说钱能改变人性,所以从公司来说,我们公司需要一个制度化管理的东西,从而保证我们长治久安。

再一个,这个市场足够大,我觉得每家都有它的生存空间。比如旁边的短融主要以车贷为主,我们现在主要以房贷、抵押为主,包括小贷也比较多,我觉得这个行业其实可以小而美。小而美,小是针对整个大行业来说的,对于每一家公司其实那个小的范围就足够你生存了。

巴菲特有一句话,潮水退去才知谁在裸泳,金融行业是比谁活得久,不是比谁跑得快,而且我们公司有一句话,就是金融行业谁做得越大跑得越快。我们易通贷一直在提快思慢做,其实我们很多公司都在研究,但是我们做得非常慢,从2012年到现在我们完全还是个人对个人的直接债券,最简单,回过头来我们发现简单的事其实是最可靠的事。从公司来说,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践行我们的快思慢做。

第一,产融结合的模式,2012年我们就提出来了,我们认为我们的金融资本应该支持到我们的实体产业,我们的实体产业高速增长才能给我们投资提供可靠持续的回报,所以2012年我们首先提出了产融结合。我们的产融结合在2012年确定了投资的行业,我们设定的行业就是四个,消费、医疗、环保、文化创意。前两天我一个朋友跟我说,你们这是高利润行业,我说2012年我们选这些行业的时候还没发现它高利润,只是发现它成长速度比较好,一些中小企业成长非常快,能够成为我们可靠的持续的借款人的来源。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公司内部的治理架构,我们最早提出了自律制、信息披露制、尽职调查制度,包括投资人保护委员会制度。我们现在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认为做互联网金融没有技术是万万不行的,所以我们把我们的系统分成独立的六个子系统,这几年在一个一个的完善。我们认为一个好的交易系统是能够支持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环境。

我们一直认为我们是一家慢公司,因为我们公司在所有的任务中对交易额没有刻意的要求,回过头来发现其实我们的速度并不慢,2015年我们一共做了30亿,几年累计下来交易额有30个亿。

我们在北京八大处旁边京西创投园区里面,那天有些人说我们公司发展好,我们在2014年搬到那边的时候突然发现其实我们离行业稍微有点远,远了以后可以静下心来慢慢思考我们怎么做。因为我们当时选地方的时候有两个地方,一个叫互联网金融中心,我没有说这个地方不好,我当时去的时候我发现那个地方有点太热的,我觉得金融稍微安静一点比较好。巴菲特就在美国的某个小镇,也不妨碍他成为世界的首富,欢迎大家到我们那里作客。我们公司离八大处走过去只有22分钟,环境非常好,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