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云时代的产品力创新

2015-12-19 eNet&Ciweek

QQ图片20151219174520_副本.jpg

云智慧副总裁陆兴海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今天跟大家分享关于产品力提升,包括体验方面的内容进行沟通和分享。在座的大家负责技术的,比如我是开发,我是测试的有没有?很少。在座的我觉得还是偏前端营销多一些。我今天的题目是《云时代的产品力提升》。首先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云智慧。云智慧,我们是一家聚焦到应用性能管理方面的专业型的技术公司。说到这个可能大家一下子就有些云里雾里了。因为一听到应用性管理,一听到偏技术层面的词,可能觉得这跟我好想不是特别相关,或者我理解上还是有些吃力。实际上,应用性能跟我们的用户体验,跟我们的产品力提升是直接相关的。为什么相关呢?下面会跟大家不断的来阐述这个问题。我相信身边的人或者自己都在做这样的一件事,就是创业。实际上,已经有非常非常多的创业公司了,非常非常多的创业公司在每个行业,每个领域自己在默默的奋斗,在耕耘,我觉得这个大家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创业的时候不管新兴领域的创业,还是老公司转型,我创业的时候需要考虑哪些事呢?为什么我们要创业呢?我们考虑在哪些点呢?其实很简单,因为当今时代我们叫云时代,包括大数据,包括移动互联网,各种新兴技术驱动,驱动完成之后变成了对我们生活、学生、工作、社交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方面的改变。尤其今年国家把互联网+又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程度。互联网+是把我们的传统的行业,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进行转变。另外,互联网+也有一个概念,就是说通过这种新技术的驱动,衍生出来非常多的新兴的服务的业态或者模式。其实云智慧作为基于互联网+的衍生的技术型服务公司就是这样出现的。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每天的工作、学习、生活、社交都是技术,我们的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来驱动的。实际上,我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我们可以围绕着创业,创业的时候,我有一个很好的想法,我这个想法都有了,我可能就差一个APP或者WEB网站。我业务上线了但是不知道用户在哪里?还有市场怎么推?实际上围绕这些问题来分析的时候,我们避免不了回答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企业不管是大是小,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所以核心竞争力就非常重要。当然提到核心竞争力,这个不是新概念了,核心竞争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的人说核心竞争力是我的技术,我的技术建立了很高的技术壁垒,这是我的核心竞争力。有的人说核心竞争力是我的品牌力。我的品牌很强,我的核心竞争力很高。但是传统型公司认为我的销售力很好,我的核心竞争力也有很大的体现。有人说这些都不对,人才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这个是对的,但是每个人对这个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产品力是核心竞争力里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

马化腾在做一次采访的时候回答了一个问题,他说我们所有的资源都是加法。资源加法这个很容易理解,但是产品力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致胜的非常关键的要素。这里我们第一次提到产品力的概念了。

提出产品力之后,我们说产品力这个概念又包含哪些要素呢?因为产品力我们表现出来的是说产品收了很多钱,或者用户用的非常爽,这些都是产品力。产品力包括哪些要素呢?其实非常多,但这里我们云智慧提炼了一个观点,就是用户体验是产品力的根本。为什么提出这个概念呢?这是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我有一天在燕郊,夏天特别热,我头发特别长,我去楼下理发店理发,我也没看就进去了。进去后屋子特别黑,一个中年妇女说,上去,洗吧。整个过程花了不到10分钟,我就出去了。我转身一看,中老年专业理发。这是一个体验了。

前些天我去了一个高大上的理发店,去的时候人比较多,等位置的时候送各种免费的饮料,包括洗发的过程特别细致入微,而且剪的时候理发师不断跟你沟通,都非常细致。后来我离开的时候人家没给我推销,我自己就办了几千块钱的卡。我就说用户体验对每个用户的感知或者说他的消费的影响。

产品力理念有一个专业的词,叫用户心理阈值的触发。心理阈值的触发值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通过我的产品和服务来触发用户的消费或者使用产品的想法或者冲动。这样的话就能引发用户后续的很多行为。

用户体验到底是什么,它包含哪些要素?实际上这里再分享一下,用户体验大家都有理解。像漂亮的像我们现在提出来扁平化,这不仅是产品视觉上的扁平化,同时还包括信息到达层的扁平化。我们产品设计的功能,切中了用户的痛点,产品做的很极致,体验当然也会很好。

云时代来临后,传统的针对宕机层面的要素已经慢慢的不是Block的因素了。每个公司都有运维,要保证机器和系统在持续的这段时间内要保证它是稳定的,它是没有问题的,前几年是Block因素,现在有很多成熟的解决方案和方法,现在这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什么是问题呢?现在是用户体验对业务层面的影响,已经成为现在云时代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这个问题造成的就是把用户体验的问题前置了,他关心的不仅仅是IT系统层面的问题,而更加关心的是我们的系统对用户的影响的问题。

我们的云智慧,我们出了一款产品,叫透视宝,它的口号是透视性能瓶颈,成就卓越体验。我们做这款产品的初衷,想通过这款产品解决用户的应用系统出现的各种,比如说宕机或者性能缓慢的问题,来帮助我们的企业的技术人员来解决他们IT层面的问题,第一,定位问题,第二,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款产品不仅支持技术,后面还会拓展展开再讲。我们去年在北边的一个酒店举办了一次新发布会,到今年正好是一年过去了。一年过去之后我们这个产品也从一个呱呱落地的小婴儿变成了一个可以服务很多大型企业的成熟的商业产品,这里有很多的想法和故事我觉得可以进一步跟大家再分享一下。

其实,这个就是刚才跟主持人沟通的,这个是我们干货的东西,云智慧透视宝。我们刚才说了它是解决用户体验,解决应用性能缓慢和宕机的问题。它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呢?我们这里有一个定义,这个定义就是说我们是面向业务,基于端到端的一体化应用性能管理平台。再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首先我们每个人都用APP,然后都用WEB页面,WEB页面可能越来越少,现在双十一大家可能基本都用手机APP来访问买东西的。其实这些商品的信息都是有数据库,每家提供的数据库来存储的。前端用户看见的是商品的列表,点上去之后看商品的详情页面,我可以在上面说加入购物车,然后支付,用各种优惠券。这是用户触摸得到,然后能看得到的这些操作功能。我们端到端的用户体验,这个实际上我们在前端,我们是对用户的体验做了监控。我们就可以对用户的体验进行量化的考核。什么意思呢?说白了,用户用这个APP不爽,这是一个体验。不爽的原因是什么,哪块不爽,不爽的程度是什么?比如点查看商品的按纽,想看看这个裙子是什么样子,我想买。但是转了半天出不来,这个时间就很重要,是0.5秒出来还是过了10秒还出不来。如果按照一个标准规定,如果这个东西3秒还出不来,我觉得超过常人忍耐极限,这就很差了,我们可以发现用户的量化指标。前端也包括WEB,我们用不同的浏览器来访问网站,网站到底打开的速度是多少,哪些图片出不来,你想播视频的特别卡和慢,这都体现到用户端的用户体验。

我们提出一个概念是端到端,一体化,这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越到后端不是用户关心的,我们真正用户是不会关心这些事的。但是我们公司的这些技术人员和支撑人员,比如我们的运维和开发,他们特别关心我们后端的问题,比如点了一个按纽,程序会自动的,比如登录,会把这些数据发到后端,我要验证登录的有效性。这个时候这个请求我们会从网络层穿透了我们防火墙,到后端的服务器,到最后端的数据库和物理机器。这几端都串通起来发现,后端出了问题,其实对我们的用户体验影响也非常大。比如说我们的机器特别慢,磁盘已经快满了,或者CPU占的非常高了,内存也不行了,这个时候间接反馈到前面,我们想想,用户体验肯定也是不好的,因为后端都支撑不了了。所以我们这里抽象了几个环节,应用的每个环节都会影响到我们最终的用户体验。我们可以帮助我们的开发和运维人员第一时间找到影响应用性能流失的噪音,或者说瓶颈。发现问题后我们会告警,会有很多的分析报告,就可以解决用户体验的问题。所以说这个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张图。

当然,企业从它的IT层面和关注点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产品解决问题的层次也是不太一样的。比如我们最底端是硬件、机房、操作系统,网络设备,虚拟设备,还有中间件,等等的。刚才提到了如果这些东西出了性能问题,会对上层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产品有对应的解决方案和支撑,在这方面进行监控。中间层比如我们用JAVA不同类似语言的特点,我们针对这一层也做了性能方面的监控。这个我们可以做到什么呢?你的代码写的非常糟糕,你的代码执行时间特别长,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监控到代码层面。还有上面的业务系统,还有最上面的是用户端的体验分析了。用户端的体验分析,我们有APP,我们有WEB网站,这个时候我们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从用户端来抓取我们所需要的性能指标数据,最终来进行整合分析。所以说它是一体的关联的一个解决方案的一张图,我们在每个层次,每个层面都做了非常多的设计和开发,就是说把所有应用的交互的闭环我们都覆盖住了,这是最全的。只要任何一个应用层面出了问题,我都可以告诉你哪块出了问题。

我们这个产品的价值,我们最关键的刚才已经提到了,本质上来讲它是解决用户体验问题的。在不同的人员,不同的角色我们是怎么解决的呢?比如给业务人员,他们在用传统的方式,比如用户投诉了,像性能问题,打不开了?我们客服人员能做什么呢,其实他们做的很少。举个例子,像前年的时候我买一个手机的时候,它是第一次放这个手机,我觉得挺好。我买的时候交费,我光交费就交了一下午,最后才提交成功,因为他们的系统崩溃了,因为很多人涌上来它的系统支撑不了。我问客服,我说这个时候能不能买?客服人员只能说我们技术人员正在解决,我建议你晚些时候再试试。这个对我们运营人员来讲,其实他们需要知道哪些业务环节,比如我们的网站,我们的APP我们有很多的业务环节,用户用的时候,比如用户登录的时候,比如一万人登录有多少人成功呢?如果是一千人成功,那九千人意味着登录都失败了。我们就拒绝了九千个机会。所以对于业务人员,他们要了解,你这个系统因为性能问题,会造成多大的损失,这个损失的程度是多少。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指标。因为这个的话会影响到我们业务的营收。

针对我们的运维,运维是公司的一类群体,针对他们的话我们的产品能够像一张清晰的拓扑图,这张图是反映整个企业的IT和业务系统的架构。传统来讲,我们现在没有很好的产品或者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来画出这样一张图,如果能画也是手动画出来。这个我们和一些技术比较强的公司在聊,比如跟聚美,他说我们找五个或者三个非常自身的架构师,针对现有的系统进行摸排把这个图画出来。这个时候没有很好办法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清晰的表达你系统的整个架构。如果系统架构都表达不清楚的时候,我都不知道系统谁跟谁有关联,谁坏了会影响到谁,我都是不清楚的,通过这个手段可以有一个清晰的图,来清晰的反映出来你的构图状态。

我们再举一个稍微技术一点的例子。比如一个人登录,之后会去后台的数据库取一些用户的,比如收件地址、性别、爱好,就是基本的数据,这些都是存在数据库里了。我们给一家用户诊断的时候,发现用户登录的时候,程序员写的代码出了一些问题,他去后端取这个客户信息的时候取了200次,就是不断取。我们知道取一次就好了,为什么取那么多次呢?就是因为代码方面写的不合理因素造成的这个问题。这个时候可以从代码层面帮助开发人员非常快的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能够非常快解决问题,整个产品交付速度和迭代速度就会提高。

对管理团队提供报告内容。像周报,可以告诉你这周多少人因为性能问题跑掉了,多少人因为缓慢的问题不爽了。这些缓慢问题到底影响业务多少,少了多少个订单。比如跑了一百个人,这一百个人造成了订单的损失是多少,然后再乘以单价,这个对业务量的影响我们就能很清晰的评估出来,而且这是量化的手段。

上面就是我们的产品能帮助的四类人员,帮助不同层面的他们的诉求。这里列举了我们公司的用户,比如我们最近做的,是一家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还有其他的。

云智慧是做性能的,性能管理是属于性能领域的一方面,我们同时还有性能监控和性能测试。这里面再简单讲一下我们的性能测试。性能测试,我们上线的时候促销,我的系统能支撑多少人我不知道。大家可能做一些测试的工作,我们这个就是解决这个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能做性能管理以及性能监控方面的工作。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