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数据营销KO互联网

2015-12-19 eNet&Ciweek

QQ图片20151219173513_副本.jpg

和堂网络CEO孟玉龙

孟玉龙: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向互联网周刊致敬,因为互联网周刊坚持了十多年,整个伴随着行业的成长。很不幸,我的年龄也比较老一点,我是1998年做互联网,最早的一波互联网人士,但是我今天讲的话题是大数据营销的话题。首先向我们这些老同志致敬,因为我们经历了太多互联网行业的变迁。今天又看到这么多年轻人都是CEO,我比较恐惧,因为我不害怕跟老年人讲,害怕跟年轻人讲。因为我觉得应该是年轻人讲给老年人。

我讲的话题可能跟各位关系不是太大,也可能有一点关系。因为互联网营销话题已经讲了十多年,讲到山穷水尽,现在大家得讲大数据营销,希望下次互联网周刊把互联网经济论坛改成大数据经济论坛会更好一点。

这里有一个话题,可能是大家不太清晰的。我们的公司叫和堂,我叫孟玉龙。在之前互联网金融圈子里出了两个大事:我们听过雷军跟董明珠的一亿的赌注。但是你们有没有听过更大的赌注?这是整个在过去一个月里,在互联网金融圈子里最大的两个赌注,这两个赌注的主体就是和堂。所以很多人在想,和堂是个什么样的公司,这么拽?敢去对赌一百亿,两百亿?大家在想是什么样的人敢去对赌承诺销售这么多的产品,而且公开在媒体上开发布会做这件事情。今天我跟大家分享这个秘密。

这里跟大家分享的,其实有三个核心的点。核心的我是想讲大数据在营销里的应用,其实是前途无量的。大家知道大数据前前后后喊了十年。第一波,大数据公司其实都已经倒下了。现在崛起的都是五年前起来的第二茬,到目前为止大家还都在烧钱,不好意思,我说的稍微实际了一点。和堂在大数据营销以及应用里获得了收益,而且在这个应用领域里走到了最前面,获得了实践的验证。希望分享的东西能多少给大家带来一点帮助。

再分享一个点,和堂2016年要对赌的营销产品是另外一个数字,是2000亿。所以可能需要大家下去了解一下和堂。

这个是我做的一个小游戏,之前我们如果数据不全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看出两个点,或者是一个性感的话题,到最后你会看到更多。大数据的话题我今天可能一带而过。因为大数据我估计可能这边有很多专家已经讲过了,我今天讲的是大数据的应用,尤其大数据营销领域的应用。按道理来说大数据无处不在。但是目前大数据在各个领域里,在金融领域和在营销领域可能是走的比较深一点。而和堂正好在大数据金融营销里走到了最前面。所以我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经验,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讲大数据营销和互联网营销,前提有两个话题,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互联网?其实我今年40岁,我20多岁的时候在做互联网,40岁的时候在做大数据。前后我们做过七八个互联网的平台,我在想,今天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很重要,就是你对它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世界和你的生意。我在想在1998年的时候我记得我做的第一个教育平台,大家还在讨论互联网是什么。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关系是什么,这个很重要。在电话时代大家希望无线链接,实际上互联网本质解决的是链接关系,我无穷无尽的,无限可能的去跟世界任何一个有可能的人或者事物,或者某一个设备去发生链接关系,发生关系,这是互联网的核心。大数据的核心是什么?大数据的核心是,发现链接背后的价值。在二十年前,其实链接比较稀少,所以有链接就是一个话题,所以大家都在找链接,找流量,找眼球,找这些话题。今天链接太多了,大家希望减链接。大家手机上可能下载了有三五百个APP,但你一年打开的APP可能不会超过十多个,经常用的也就三五个。实际上,很多的链接现在已经变得毫无价值了。什么东西是有价值的?其实你的生命是有限的,时间是有价值的。所以在有限的时间你会选择有价值的。什么帮助你选择价值?那就是大数据。

我想讲的核心观点是大数据解决的是无穷无尽的链接背后的价值和关系。正好这点用在营销和体验改造上是有意义的。前面我听很多人讲,怎么把APP体验做的更好。因为我早年也是做网络,做移动网络体验设计的。我经常想在诺基亚的时代,当智能手机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拼命的要在一个手机上下个钻,要立起来转个圈。在没有大数据,在设计UI、UE层面上做所谓的改进,或者体验的改造,其实就跟那个时代在一个手机壳子上加个钻石,转个圈,做推拉感是一样的,这只是做加法,并没有做乘法。真正的改变是对大数据精准的应用,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价值的东西,才是体验的根本性的革命。

现在大家都在讲互联网,都在讲移动互联网,其实移动的数据我觉得是更有意义的话题。我们每个移动的人,更多的是一个移动的数据,这个不展开了,大家随便感受。总理讲了互联网+,主席过了一段时间讲了一个话题,叫大数据+,而且花了很大篇幅去讲这个话题。所以我觉得主席好像境界更高一点,我有一篇文章专门分享这个话题,大数据+和互联网+。时隔一年两个人都提了这个话题。

客观讲,如果没有大数据+的话题,互联网+我觉得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正因为有互联网+这个话题,还忽悠了一批人前仆后继做互联网+生意,大多数是炮灰。我算是一个老人了,我在这个圈子有十六七年我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离开大数据的生意,我觉得可以尽量少去参与。

扯了半天,我讲我要做什么?大数据营销KO互联网营销。我们和它建立金融强数据。现在有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可能是在座未必知道的事情。大家知道互联网金融热到什么程度,热到让我无法想象。因为八年前我就在做互联网金融,我没想到,比如说互联网经济论坛这么一个大的话题里,把互联网金融会作为一个单独的模块来讲,这也是我出乎意料的事情。但是我今天讲的确实是它们的死穴,和堂扯那么一大堆东西不一定真的正确,但是我确定的一件事情是我什么都不会,我就会这件事情,为互联网金融做精准的营销。

有一个话题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的投资者目前的营销成本是1500块钱以上,太贵了。这是我这辈子听到的最吓人的话题。但是大家还都在歇斯底里烧钱做这个营销。所以我断定90%几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死再营销上面。大家算一下,如果一百万的投资者,一个人1500块钱是什么概念?他们为什么会死在这里?当然这是他们的事情。我能做的事,可能拯救一小部分,跟我们达成共识的企业。

这个背景可能就对大家来说稍微枯燥了一点,因为这是互联网金融概念。其实互联网金融的背后是大数据金融。大家说,你什么都往大数据上套,不是了。因为互联网其实已经发生二十多年,金融在中国只不过是高度垄断、管制的行业,现在以互联网的名义把它开放了而已。本身跟互联网这个技术没有太大关系。但是金融的本质又是一个信息构架到信用,再到信任的过程。所以信息,或者数据是它的最根本的底层。这个维度上有三个维度:一个是投资者数据,融资者数据,投资品数据。所以大家在不懂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就会出现上面的问题,1500块钱一个投资者。

大家可能对金融不感兴趣,但是我想说的是,和堂联系起来,它为什么能去以发布会形式对赌100亿及200亿,去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投资者获取成本这么高,和堂怎么做到,我做200亿的投资品销售,100亿投资销售,我想这个是大家感兴趣的。

中国的核心问题是没有完成投资者教育,也没有中间的财富管理机构,或者理财规划师这个阶层。所以导致投资品和投资者之间实际上是信息永远不对称,隔海相望。第二,投资品销售和普通的电商,快销品的销售本质完全不一样。投资品,比如针对信托产品,推给工薪阶层,他不认识,也没钱买,推一万次营销是无效的。怎么办呢?和堂在这里做了四年时间,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静态的数据决定了他购买的70%。动态的数据只有30%的功劳。所以很多人说我要用互联网营销,我要用Cookies,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和堂因为做了十五年的金融营销,近四年来致力于对大数据的应用和挖掘,主要应用在投资者范畴以内。和堂主要做的是投资者大数据,用投资者的大数据去营销金融机构的产品。

金融机构,每年中国的投资品,理财消费品,或者叫金融产品,有50多万亿,今年到60多万亿,资产有几百亿,现在江湖上比较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做几十亿,就觉得自己很牛,其实不是这样的。和堂解决这四个问题:和堂现在对应的数据差不多有这么多,大部分是静态数据,挖掘、清洗、打通,重新运用,不断的运用。我们面对的是26万亿,除了五大行和BAT以外的金融产品,所以市场足够大,所以我对赌200亿1%都不到。所以也并不奇怪。因为我们可能是两个范畴的事情,面对的是4亿普通消费者。

针对品牌新的看法,就是蜂巢模式,早些年做品牌,我把自己包装的很高大上,比如IBM,很牛,跟谁谈生意都好使,这叫打猎模式。互联网时代,很多人说我把这些用户核心经过的闸口或流量占有了,大家就会认我。所以我记得原来有个广告公司,那个时代就是流量贩卖,只要到那儿流量就管用,管用品牌就能推出去,现在也不定管用。我记得我在09年当时还是很大的门户网站新浪上做广告,一千万的广告砸下去,一天只有几千个点击。所以流量时代实际上是补余模式,大数据时代是蜂巢模式。所以在营销说用的最大的话题是品牌驱动营销。品牌怎么做?实际上是蜂巢模式。就是你找一类人在你这个体系下建一个蜂巢,让他们自然形成一个生态,而不是自己拼命花钱做流量。

最后,讲一下和堂是谁?和堂是2001年成立,十四年历程,销售的金融产品超过万亿,现在大家知道可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四五年,我们可能都是一个行业的驱动者,目前最大的新闻在业内有两个大的赌注,一个100亿,一个200亿,接着会有两千亿的赌注提出来。

下面请大家在我的视频分享中结束我的分享。谢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