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打造有温度的医疗产品

2015-12-19 eNet&Ciweek

QQ图片20151219141640_副本.jpg

妈咪知道CEO梁亮

大家好。我们公司的产品叫妈咪知道。但是创始人是个爷们儿。我知道一般在这种论坛最后一个演讲的人都会碰到一个问题,大家现在基本上又累,又乏,又饿,我先调动大家的情绪,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有宝宝的请举个手?有。有准备生二胎的吗?也有。

简单说一下,一句话,妈咪知道只解决一个问题,我们解决看病的问题。解决妈妈给宝宝看病的问题。

大家知道,中国最大的儿童医院是哪一家吗?咱们在北京,我给大家报几个数字,很牛的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1947年成立的,一年的门诊数337万人次,一年的住院人数7万人次,一年的手术量2.2万人次,这所医院有628名医生,其中137名是正高,还有中国唯一的三名儿童儿科的院士,这个应该是咱们中国第一名了。

妈咪知道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在我们现在的平台上独家签约的三甲的名医有1千名。我们每天服务10万人。北京儿童医院有35个科室,还有5个国家重点专科。

因为我们是一个互联网+医疗的平台,除了目前国家不允许的验血,处方药和打针之外,我可以解决16个细分场景,16个细分科室,35个场景的关于宝宝疾病和健康方面的问题。这一系列的出发点其实从2013年两年多之前我在美国的一段经历有关,当时我在美国杜克大学学习和生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每一个在美国生活的人,首先,你到美国之后,你会有一个私人医生。这个是我的私人医生,叫维克医生,她是杜克大学诊所的一名家庭医生,她负责了我们那个学校几百名留学生的医疗服务和私人医生的服务。和她将近一年的接触让我对美国医疗体系有了深刻的了解。我们每次问诊有30分钟的一对一沟通充分交流的时间。我回到家后她会发邮件,甚至电话提醒我复诊,询问我的状态,还会提醒用药,给我一些指南。最关键的,她不仅是看我生理方面的疾病,心理的、社会的,包括我太太什么时候来美国看我,我宝宝的情况怎么样,她都很清楚。我每次见到她的时候,她都能叫出我的名字。让我们在中国平常每天去医院的体验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想在中国我们怎么样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疗服务产品?回国以后,我联合我几个腾讯的小伙伴,一起做了医信科技有限公司,非常幸运,我们在去年拿到了软银中国的天使轮融资,并在今年拿到了晨兴创投的A轮融资。迅速地成长为妇儿移动医疗的第一名。

为什么选择儿科?儿科有两个非常巨大的痛点:第一个痛点,刚才一半以上都是家长,可能都深有体会。现在去医院看个病,路上交通在北京,我估计一到两个小时,去了医院就算挂急诊,基本上可能还要等三到四个小时才排上你。当排到你的时候,估计宝宝都睡着了,所以如果有小毛病可能都不是很严重了。医生有什么痛点?中国的儿科医生非常的稀缺,据卫生部统计,中国的儿科医生2012年只有9.6万名。2015年的数据还没公布,据说少了5千个,没人做儿科医生了。北京协和的本硕连读,听说从2009年开始已经没有儿科这个细分方向了,没有人报。儿科非常稀缺, 12月11号,广州某家三家公立医院贴出儿科停诊通知。我昨天在上海,和复旦儿科签约医生聊天,他说上海也有两家公立医院,综合性的也停了。导致复旦儿科下午5点门诊结束以后就开始排急诊,开始排号。原来医生值夜班干到凌晨12点,现在院方要求一定干到凌晨2点,因为服务量不够,没有足够的医生给宝宝看病,儿科医生资源非常稀缺。一方面是很稀缺,一方面他收入很少。今天可能大部分医生收入不是来自于诊金,不是挂号费,很多医生现在体系内的,我们叫以药养医,可能是药。但是大家知道,宝宝的药,咱们成人剂量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儿科医生收入太少了。而且十个医疗纠纷、医患矛盾里,十个医生被打,其中由七个是儿科医生。因为你把我宝宝没治好,我不爽,很可悲的一个事情。我们给医生发礼物,送他们一些小东西。你知道儿科医生最需要配备的是什么么?防狼喷雾。儿科医生值夜班的时候必须包里放一个防狼喷雾,因为他不知道下一个给宝宝治病的家长会不会打他。我们做的事情想不仅仅是增进用户体验,让医生提高收入,而是让大家都想改变的体系能够更好一点。

举两个例子,妈咪知道4.0版会非常重大的一个功能推出来,在线急诊。我们在十一月份内测了四次。有一个用户给我们写了感激信,她的宝宝五个月大,下午的时候发现嗓子有嗡嗡的声音,当时妈妈觉得问题不大。晚上的时候,发现孩子一直哭闹不睡,而且还有要咳嗽,但是咳不出来的感觉。这个时候已经晚上十一点了,爸爸已经昏昏的睡过去了,妈妈是睡不着的。妈妈开始百度上面搜索,百度上一半的人说没事儿,喝点水睡吧。一半人说赶紧去医院。附近没有医院,去了急诊也要排四个小时。这个妈妈是我们的老用户,我们有一个在线提供服务,晚上十一点多了还有医生吗?有,因为我们有美国的医生。这个医生给她出了六个解决方案:一个是饮水法,药物法等等的。说六个方法可以缓解这个问题,如果实在严重,一直哭闹不停,还有发烧等等情况,赶紧去医院。妈妈心里稍微一点,其实先解决妈妈的玻璃心,这是我们强调的第一点,同时还要解决宝宝的健康问题。一到早上好了。给我们写了500字的感谢信。我们要做急诊,我们想做。

第二个例子,这个也很有代表性。这个用户有一个宝宝,今年四岁,有一天她在上班的时候,幼儿园老师给她打电话,让她赶紧来,宝宝发烧了,烧到38.6度,一直哭。一下就慌了,不知道怎么办。这个是我们老用户,一边在接孩子路上,一边就开始问医生,微信有的功能,我们的APP都具有,图文、语音都可以做。她的私人医生是广医附医的一名主任,他们呼吸科是全国重点专科。当时给她支招,说你见到宝宝以后先看一下口腔里有没有长泡泡。因为现在疱疹性咽峡炎正好在广东夏秋季节高发。这是一种病毒性感染,这种病打针吃药不管用,最重要的是给他时间,一周的时间,口里的泡泡裂了变成溃疡再愈合自然就好了。去医院,因为这种病是高度传染的,容易交叉感染。你把这几个症状看一下,是不是有这个问题。一看,正好匹配。匹配以后,医生说给几个指导方案,在家护理,观察两天。如果有更严重的情况赶紧来医院,到我这里来。马上,妈妈心安了,宝宝通过她的家庭护理也得到了一些初步的缓解。没有到一周,三四天以后,很开心的又回到幼儿园重新去上课。但这故事没有完。这名主任看到这个案例以后,马上给我们妈咪知道投了一篇稿件《疱疹性咽峡炎高发季,请家长火速传阅》。这个转发率10万以上,阅读量过百万。我们想做的是怎么解决中国医疗,特别是儿科面临的供需、体验、效率等等巨大的矛盾。

我们今天妈咪知道产品已经迭代了四次,马上有一个更加个性化的4.0要推出来,主打的三个功能,大家都看得到我就不细说了。最重要的一点,没写在上面的,最重要的一点,大家一定好好的去体验一下,你就明白这个产品有多好,最重要的一点,在妈咪知道上面,你看病不要钱。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