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3D打印遇上互联网

2015-12-19 eNet&Ciweek

数字科技论坛 北京猫妹咖啡文化有限公司CEO祝龙_副本.jpg

北京大璞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途军

今日,2015年数字科技产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大璞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途军作了《3D打印遇上互联网》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围绕着3D打印技术的特点,3D打印与数字制造间的关系、3D打印的实际应用和未来趋势等观点展开演讲,为我们呈现了3D打印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和未来的美好前景。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先做一个调查,在座有多少听说过3D打印?有多少使用过3D打印?好,知道了。

3D打印国家政策也在制定中,我们3D打印是一个可以媲美计算机的技术,未来影响整个社会方方面面。

这是国内的关于3D打印相关的论坛,论坛里面3D打印峰会,讨论3D打印跟数字制造的相关的论述,利用我们今天数字化技术跟3D打印关系也是有些关联的。

我们说3D打印跟数字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第一,三维扫描把实物转为虚拟,获得数字化的模型。

第二,我们可以做正向设计三维建模,把我们想要的模型通过数字技术用三维建模软件建成数字模型。

第三,现在有了扫描和建模两种方式获得数据之后,我们下面可以通过3D打印机接受三维数据模型,来把模型快速打印呈现。

第四,已经改变过去授权方式,以前大学小学制图。现在我们的工程师制图也是三维,我们加工设备也可以也是别三维模型图纸,就不能二维制图,工程制图可能不需要了。

3D打印目前行业也有很多的困惑或者说限制,首先它有很多比如说像军博要做一个46米乘12米的雕像,一百台要打三个月,时间数量包括机器有困难。怎么解决类似的问题,分步制造或者众包概念,通过互联网平台把你的模型拆分分成很多小模块分给不同人实现。

还有一种困惑,很多时候我的需求不是硬材质,3D打印困惑在于说,一种机器只能配备一种材质,金属只能打金属,打树脂要换一个机器,这就存在,一个公司把机器都买全要几十种甚至上百种成本太高了,而且利用效率不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运用互联网,我有一个平台把我的需求提交就可以分发到不同的渠道,这就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3D打印这个行业大家觉得现实发展情况,比如各自为政,有人买了3台FDM做服务,做小的服务没问题,但是做大项目是做不了。第二,产业涉及到软件怎么切片、建模、扫描,扫描以后的算法,怎么高效或者说扫描有一些精密件,对算法要求很高,打印设备、软件包括设备都有比较多。打印耗材也比较多,打印耗材,如果有万能打印机这个世界非常奇妙,这很困难,也是阻碍3D打印机发展的瓶颈,我们现在市场还是处于被教育的时代,2000年的时候,我们会建一个目录很兴奋,但是会了有什么用?对我的工作有什么帮助呢?不知道。现在3D打印机能解决我什么问题,不知道,就需要我们来跟大家做这方面的交流,通过线上线下,跟我们行业结合点弄清楚,那个时候可能过几年之后,每家有个PC,每家有个打印机。这是古老师在给总理介绍3D打印,总理也希望大力推动3D打印技术,现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比较火,用3D打印技术跟互联网结合,对它的口号有很大的支撑。

说到前面这些3D打印特点或者一些困境或者未来发展趋势,我们未来要做3D打印创新平台,列了四项:

第一,线上培训课程,通过互联网的平台,连接世界上国内各个城市对3D打印爱好者包括从业者可以做线上交流培训。

第二,提供线上预约服务。比如说我要多材质打印需求,怎么办?光固化打印比较多,买一台光固化机,但金属打印比较少,不需要买机器,我就线上预约,减少公司成本,也是现在目前大多数企业的需求和他们的要求。

第三,提供线线3D打印设备展示,很多人想看它怎么工作,眼见为实,来我们这里,我们有多材质,FDN,金属,能打印煎饼、打印巧克力,能盖房子,未来把主流放在这儿,大家来线下近距离观察学习。

第四,线下交流平台,能用,我不确定,怎么办?我们坐在一起交流,因为这个我不敢说我们是专家,因为你是行业专业人士,你对3D打印技术不太熟,我们坐在一起交流谈这个事情,有没有可能。所以3D打印是一个被交流被教育的阶段。

线上课程包括线上预约,时间关系就不演示了,我主要把来现场能看到什么,用照片过一遍,现场第一有设备,第二有目前各个行业打印的样件,跟各个行业的结合。

FDM打印机,每家办一台,有个罩,小朋友看安全,不会手伸进去,有设备器转换,弱电的,对人的安全这块有充分的考量,而且它是封闭结构,成型、精度会比较高。

光化打印机,卢院士给总理讲课,他经过十多年的研究,现在3D打印界有两个院士,卢院士最早的,成名看光固化技术,王华明靠金属打印这块最近也评为院士。光固化最大能600乘600的打印模型。

金属打印机比较火,在3D打印里边能实现金属打印还是比较难,国内卖得比较多还是德国跟美国打印机,他们高端的机器对我们不开放,我们进口也进口它相对比较低端的产品,国内有很多做这个设备,我们校友在做,我们在帮他推这个事。

前面讲完了3D打印,但3D打印跟扫描是息息相关的,三维扫描仪把我们现实中的实物通过扫描形成点云,最终呈现电脑里面的三维模型数据,这时候拿它3D打印,你放到传统的机加厂加工也可以,有一个从实物到虚拟的过程。

前面我们把设备大概光固化、FDM、金属打印机的大概过了一遍,这是行业举了应用比较多设备的照片。后面讲行业应用。

我们大家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在教育领域,3D打印能干什么呢?这是一个专门跟中小学生设定的三维打印软件,功能比真正的商业软件功能要简单一些,小学生通过它可以创造很多精美作品。通过加上打印机就能把作品打印出来,北京市有几百家学校做3D打印的课程,我们年后也会开几十门课程走进学校做培训。

这是现场小朋友,小朋友大脑里没有传统限定,设计的产品非常有想象力,非常好。这是活动现场,小朋友的热情都非常高。

医疗行业,3D打印跟医疗行业非常火,能做什么呢?比如说口腔做矫正,以前我们拿一些金属去矫正不舒服不精准,我们现在有3D打印口腔扫描仪把口腔数据扫出来,根据数据建模,所以他会非常舒服,现在矫正打一套一系列比如四套牙模,戴上去非常美观、舒服,从3D打印个性化适合医疗行业。

种植牙,左边根据CT数据制订方案,右边导板加强打孔的角度和深度,种植的效果非常好,以前会打偏你不舒服还有重新种植经历。

钛合金,我根据右面CT数据三维呈现,获取数据以后景象把左边数据反映出来,3D打印植入人体,这个数据非常精准,比传统加工效果是天壤之别的。

后面就讲一些,房子,北京房子这么盖,我自己盖一套行不行?也可以选择自己打印一套,主要是地皮买不起。3D打印现在做建筑行业的尝试,法规还没出来,建了让不让你卖是一个问题,但是可以打了。

汽车行业用得比较多上汽、一汽在新产品结构会做研发设计,没有验证之前比如五套十套方案,这中间会选一套开模加工,开模费特别高,我的电脑数据怎么做验证或者汇报,我还得打印出来,最终验证选了其中某种方案建模,好处减低成本缩短研发周期。

国内军工航天航空也在研究新型技术,左边打的模简,我们找了一些可以公开,上飞919零部件用到3D打印技术。王华明能成为院士是金属打印给航空航天做了很多的贡献,里面很多的部件都是3D打印出来的。

文创。非常多,我们包括一些灯罩、艺术品包括大师的杰作缩小做成艺术品可以送人,延伸出来的文创行业非常广,目前包括给徐悲鸿纪念馆做的雕像,这可能不能呈现,包括蓝博吉尼打印的车模,他们都非常感兴趣。

3D打印的人像,蜡像馆,把人通过彩色的三维扫描仪,一分钟把人的数据采集完,输入到彩色3D打印机,不要后期上色,传统要上色处理,3D打印机这些环节都省掉了。

左边是在上海的一些3D打印服装展示,包括国内有一家企业,计划做一百个点,三维扫描人的数据,扫描你的脚底板推送你鞋子的号码,根据你的身材推送的西装,扫描出来的数据利用大数据的方式,把适合一些服装推送给你,这也是大家在做的一件事情。

工业这块非常多,现在喊的呼声最高,3D打印是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是开模前的打印零件。最主要是光固化的技术,最大特点精度高,可以达到几个微米,而且成型速度快。

珠宝,我们国内有一家珠宝已经融了几个亿,在南方做3D打印珠宝类行业,我们打印出来的蜡模浇铸做首饰,未来珠宝行业不是我们去店里看人家设计好的,只有这几款,我们可以定制,比如说我在左边图形上加一些我想要的东西字或者图案,你可以要求,为你量身订作,这个时候我们人结婚一辈子纪念各种意义,不是说店里买的最后跟别人还能重上,我们就是独一无二的。

这是我们清华一哥们做的煎饼打印机,大家买早点不是给你做了,是在打了,未来会不会尝试买这个不好说,但是现在这种东西,很简单都可以做,比较好玩。

3D打印行业不只上面提到这些,我们只是简单列了一些,所以通过这几个行业,如果说我们作为一个触发,你可以想象未来3D打印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影响我们的生活的,有了3D打印机我们未来生活会怎么样?比如说家里缺个板我可以打印出来,椅子坏了我也可以打印出来,开关坏了了,三年五年前买的,现在不好买,都可以打印出来,而且很容易。我不会建模怎么办?就像我们以前不会用计算机一样,现在小孩对计算机很了解,现在接触3D打印,等他长大了打印一个东西是分分钟的事情,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

我的报告在这里结束了,希望大家来石景,喝咖啡聊创新,看看怎么跟行业的结合。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