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通过云与大数据构建互联网创新基石

2015-12-19 eNet&Ciweek

QQ图片20151219132927_副本.jpg

华云数据CTO郑军

郑军:十分感谢颜总精彩的开场白,也做了整个论坛的定性。我们华云分享一下大家在创新实践方面的经验。我现在开始介绍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成果,顺带也介绍一下我们相关的成就。

华云数据在座的可能有的知道,有的还不知道,我们主要是做全业务云计算,在这个领域我们同行,包括AWS,阿里云,不管私有云,还是公有云我们都做。我们在全国有20多个数据中心。其中有的跟运营商合作,我们在深圳建了自己的数据中心,形成广泛的云计算服务,从主机到数据库再到CDN,我们今年刚完成C轮融资。我们旗下有不同的品牌,主要是面向互联网的服务提供商。我说一下大数据,不管任何的企业,必须通过数据驱动来实现企业的转型。大家看到2020年数据翻番,而且中国产生的数据量在全球占了20%。云,通过传统IT的转型,我们整个云计算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最大的增长趋势还是跟在座的相关的App  IasS和应用。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和体会。其实对整个行业来讲,第一层是IasS,之后是混合云。另外对于云和大数据来讲,最重要的趋势就是需要我们自动化。

这是我们对云的理解。首先,对于公有云和私有云,今天在座的朋友会问,我的企业或者我的团队怎么选择云的产品,用公有云还是私有云?这个可以根据企业灵活选择。但是从技术和产品来讲,公有云和私有云没有本质的区别。它的不同就体现在交互方式上和成本的多少。如果你有充足的预算建私有云没问题;如果对企业寻求更加灵活、敏捷的,你的数据不是银行核心的数据也可以放在公有云,它可以提供全业务托管。

还有复杂的自动化云,包括今天看到的云其实,我们这两天在中国谈,其实云这个东西我们看到第一厂商,AWS,2006年已经推出了自己的云。十年一个周期。其实云对IT,对整个大的互联网行业已经发展了十年。十年是一个不短的周期。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开始需要更加自动化的云,不管是对我们这种方案的提供商,还是用户来讲,需要把技术提供给用户和简单透明的运算。

我们现在尤其体会到,我感觉2013、2014年推云的时候中国广大客户接受程度还比较低,但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大量客户主动找我们,寻求更好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云在中国不是说飘在天上,已经落地了。而且真正的从我们行业来讲,已经彻底颠覆了原来传统IT。大家看到未来行业还要面临洗牌,具体我就不说哪个公司。传统的公司和云、大数据方面不作出真正革命性的创新,不是被革命就是革命。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的包括大型企业利润率正在下滑,有的新兴公司的崛起。所以它面临整个大的全新的洗牌。

还有开放标准的云。我们做了很多大量的创新实践。这个从企业的角度讲,需要什么样的云计算?我觉得可以从如下四个方面看到:第一,适应大数据。因为今天我们看到,我个人观点认为,可能不一定完全正确。大数据在中国直到今天2015年12月份还没有完全落地,当然各个行业不同。我们毋庸置疑中国大型企业和一些传统企业没有经过充分的IT化,它要进入数字化再进入大数据化,第一阶段还没有走完怎么进入大数据化?但是不妨碍2017年、2018年,甚至2020年大数据落地的想法。

另外,通过我们的云和技术架构真正简化IT基础设施架构。这对业务的创新帮助是非常大的,让更多业务人员偏重服务器的创新,而不是关注底层的网络、存储、服务器等等这些东西。还要承载多元和敏捷性。

这个图可以看到,我们想告诉大家一个什么事情?云和大数据已经超过了我们之前IT复杂性。反过头来,客户一定追求简约、极致。对用户来讲要把最简单的事情交付给用户,对产品来讲也是这样的。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看到分布式计算和大大型的数据库越来越复杂,超级数据中心,这些事情的技术堆积起来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高效自动化。但是对用户来讲,你需要交付的东西越来越简单和有效。这个图给大家看到,我们在实施大数据应用的时候涉及到19个大的逻辑流程。对企业来讲,也说中小企业,对于大型企业来讲都是让人朋友的事情。所以这要把简单透明的技术给用户,对企业来讲要提供有效的服务器创新。今天的论坛我们是唯一一个做云,大家更多的是应用。我们体会,更多的,为什么云和大数据忽然的兴起,包括互联网,有一个重要的就是开源软件的兴起和崛起。大家看到今天的云计算跟原来的Windows等完全不同了,包括一些APP公司为什么能够崛起?来自底层的一些协议的开放,包括开源,开源促进了整个互联网繁荣。反过头来来讲,通过开源能不能挣到钱,这就取决于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了。大家一定要重视开源,用好开源,关键是怎么和你企业的APP结合起来。

我介绍一下华云的创新,我们打包我们一揽子我们核心研究的CDN,数据库等等。针对SME我们推出了自己的VPC,针对中小企业,它有前端APP应用,呈现层,后面的数据层,架构层的东西,我们做了丰富的拓展。企业通过登录我们公有云,一键式创建你自己的邮箱,快速将这个交付像水和电一样交付给企业。另外,我们更加关注敏捷性和自动化。我刚才讲,其实云发展到今天,它的大数据听起来有点新,对于IT来讲,十年已经是不短的时间,如何做到更加全面自动化和敏捷性,是我们面临一个最重要的挑战,华云也在这两个方向上做了大量的创新和探索。

这个是我们的公有云的产品系列,我们在自己公有云有十一大系列的产品,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CDN业务我们也有,我们还做了大量的VPC,在公有云创建真正的属于企业自己的私有云。我们通过软硬件方式的提供的SDN解决方案。私有云,我们部署我们全套云自动化的企业软件,让企业快速的在一天之内,如果有固定的物理服务器可以快速的上云。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创新,原来的企业大家都知道,配置服务器,网络等等非常非常复杂,我们这个通过简单的拖拉,把DB等等,通过图表的方式拖拉到后面,这样在自动化交互上非常敏捷快速。我们针对高性能计算,我们系统在大中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应用的非常广泛,通过高性能计算支持更加海量的数据处理和复杂的级别级应用,这是用户未来两到三年的需求,我们把这个贯穿到我们产品实践中。

这是我们的混合云,华云跟阿里云不一样,我们完全有自己的私有云,如果客户使用私用云还想享用公有云,我们也有自己的想法,这个我就不详细展开。我们不仅支持华云的,还支持合作伙伴和友商的公有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欢迎大家使用华云。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