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开拓时代与生俱来

2015-12-19 eNet&Ciweek

qingting_副本.jpg

蜻蜓FM副总裁郭嘉

郭嘉:感谢互联网周刊的邀请,感谢各位来到这里听这个论坛的各位朋友,我用一点时间跟大家简单交流一下蜻蜓在发展四年来的实践和我们在这个行业的看法和主张。

刚才郑总的发言非常专业,但是我并没有完全听懂,非常抱歉。接下来我的演讲各位肯定都能听懂。  

有云有雨就有蜻蜓,刚才郑总讲的感觉是在建构一个大城市,在这个城市需要有房屋和汽车,像蜻蜓APP就是在城市里的一个具体应用。我演讲的题目是:开拓时代,与声俱来。每个人都有五官,鼻子可以闻到气味,舌头可以尝到味道,耳朵能够听到声音。在原始社会其实每个人从五官来的感觉是非常的平均的,他对世界的感受是多元的,但是越发展到现在的社会,我们越多的社会是介于眼睛来承载我们人整个外部世界的连通。尤其在互联网信息过载的年代眼睛是非常非常累的。

大概四年前我们几个朋友聊天的时说,每天早上大家一睁眼就看电脑,现在看手机,睡觉之前还在看,有没有更好的信息接纳方式,让我们相对的给自己放松一点?于是就有了蜻蜓这个想法。蜻蜓说的很简单,它是一个基于手机的网络收音机,它最早就是这样一个工业产品的工具性的属性。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了我们IOS版。2012年安卓版本也上线了。2013年从最早做直播流,如果有早期的蜻蜓用户就知道,蜻蜓上面可以听到全国所有的电台直播,到2013年我们把点播变成了主要的转播方式,这是我们对平台数据的使用习惯率先在这个领域做出的革新。在2014年的时候,蜻蜓用户有一个非常高速的发展曲线,在十月突破了一亿。到今天到注册用户有2亿,日活有1千万的用户。    

相对我开始说的手机的收音机,今天的蜻蜓是什么样子呢?在上面有12000名PUGC主播,一方面是电台主播,其中很多人都在蜻蜓开设了自己的栏目,开设了自己的节目。有1千多位合作的明星,很多粉丝团都聚集在蜻蜓上。有3千多家直播电台,从中央台各频道,中国之声,到下面各省的,各市的,包括县的都在蜻蜓上有开设频道。还有高校电台,我们跟全国各个地区的高校都有合作,能够覆盖到两千万中国大学生群体。这些电台不光给我们提供了蜻蜓上播出的内容,另外他们也是我们另外一方面的渠道,在互联网方面蜻蜓是这些电台的互联网渠道,在传统渠道上我们蜻蜓的节目又通过这些到达蜻蜓之外的受众。还有一些我们合作版权的内容。    

蜻蜓在七月份开了一个发布会,就是PUGC战略。原来传统的PDC时代,蜻蜓最早是把传统的电台内容搬到手机上,那时确实有很好的渠道释放效应,传统的内容虽然好,搬到互联网释放,初期可以满足收听需要,按照用户收听越多,需求越多,要求也就越高。我们现在就变成了用户和内容生产者是一体的,它专门为蜻蜓这个平台制作内容,这与以前相比更适合互联网用户生产。    

内容的传播更多的不仅仅是限于蜻蜓自己APP平台,它和微博、微信等等社交媒体都充分的打通,这样它的传播也不再是原来的PDC的单向传播。    

商业模式也发生了变化,原来在蜻蜓上聚集了两亿用户,用户还在增长,但是不论怎么增长还是有天花板。传统的商业模式没有改变,仍然靠广告盈利,到PUGC希望通过粉丝经济等等创造新的盈利方式,让我们和蜻蜓上的主播能够共同的在这个生态里得到发展。    

像大家看到万峰老师,他是非常有名的主播,他今年跟我们签订了一个合约,他的音频节目不仅在蜻蜓上包装制作,而且他在线下所有的活动也都由蜻蜓帮他打造,万峰老师的微博,微信,他线下的参与都是和蜻蜓合作来做。    

蜻蜓今年八月份投了首支互联网音频的孵化基金,这个在整个行业里都是非常的前瞻的,因为蜻蜓一直认为内容是这个行业最重要的东西。互联网用户最终也不是靠我们其他的推广的手段拿到,而是基于你有足够好的内容才能吸引他长期驻留在这个平台上。    

这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频道,像吴晓波频道,罗辑思维等等的。    

在未来蜻蜓不再仅仅是手机的APP我们希望它能进入到很多垂直的领域。之前我们是想如何把平台做大,今年我们考虑的是如何把平台做深,我们现在跟车载,比如宝马,沃尔沃等汽车里面都内置了蜻蜓。现在WIFI或者4G全覆盖,等到整个的互联网收听的环境得到充分改善的时候,我相信总有一天,收音机这个硬件会从汽车里消失,那个时候可能像蜻蜓这样的车载的手机电台会成为一个主流的配置。另外,跟可穿戴设备的结合,我们跟一些运动的可穿戴设备,也在研究一些具体化的场景合作,比如通过运动的人群在跑步的时候,通过设备能够得到他的心跳、步频等的数据,通过设计自己跑步训练的时间,我们把电台的内容内置进去,比如他大概跑一个小时,我们可能像DJ一样把这一小时的音乐给他配好。同时根据教练的建议也会在电台里适时推荐给他。   

 我就先说这么多,谢谢各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